华帝黎铭峰:弄潮中国洗碗机普及巨浪

2022-09-21 22: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近年来,一些新型职业正在跃入我们的眼帘,家庭保洁师、整理收纳师、服装陪购师,甚至是玩偶医生。这些新职业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消费心理的变迁,在传统物质消费以外,消费者正在转向购买体验型、精神型新服务。这种从追求物质拥有到追求精致生活的变化,就是涌动在我们身边的品质升级潮流,而包括洗碗机、干衣机等在内的新兴家电,也因其能够帮助消费者实现日常生活的品质化,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五年磨一剑

  华帝股份洗碗机产品开发部经理黎铭峰告诉中国家电网,在2014年前,中国制造的洗碗机多是为国外代工,国内只有少量家庭拥有这种产品;但2014年,国内人均GDP达到7500美元,当时他便预感洗碗机会在国内掀起巨浪。转眼到了2016年,国内洗碗机市场迎来爆发元年,行业开始合力推进洗碗机普及,2017年华帝正式布局洗碗机业务,当时国内洗碗机市场规模约为44亿元,而到2021年,行业市场规模达到99.6亿元,2022年则有望突破百亿关口。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2/1663808101167

华帝股份洗碗机产品开发部经理黎铭峰

  5年间,华帝洗碗机事业 “锋芒乍现”,“目前,华帝已经成为国内具备洗碗机自研、自制、自产能力的几大主流厂商之一,尤其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华帝已经建立起近400项专利的产权阵地。截至2022年,华帝洗碗机已经形成了包括抽屉式、壁嵌式、台上式、水槽式、落地式、集成式等全形态洗碗机的产品覆盖,以适应消费者多元选择。

  不过即使经历了5、6年的高速增长,洗碗机在中国家庭的普及率仍不足3%,相较于欧美家庭60%以上的保有量仍有极大增量空间。事实上,行业预计洗碗机的普及当量或与洗衣机类似,因为二者都肩负解放人类劳务负担的使命,如果洗碗机在中国能够实现“一户一机”,那么该行业将达千亿规模。

  黎铭峰认为,目前中国消费者基本都知道有洗碗机这种产品,但是对于它的细节认知还有待强化,“洗碗机的使用有一定学习门槛,以餐具摆放为例,华帝专门进行过研究,结果发现,不管用户有没有洗碗机使用经验,他们在面对一款新产品做第一次摆放餐具时,都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和理解,小白的熟悉过程则会更长。”此外,华帝还通过多种调研活动收集消费者使用中的真实痛点,以驱动产品创新,“对于消费痛点的解决过程,也是洗碗机这个舶来品的本土化过程。”目前,针对中餐重油、餐具类型多样等特点,行业推出了大容量能洗锅、中式碗篮等设计;针对用户洗消存一体需求,行业在原有烘干基础上,还引入了诸如UVC杀菌、透气通风等设计,将洗碗机内的餐具存放时间延长至96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2022年,华帝在原有洗碗机技术基础上,又围绕“初、大、可”三方面进行了技术的迭代升级。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2/1663808225778

  “初,即根本。洗碗机的根本是洗净、干燥以及具有本土特色的存储功能。在洗净能力提升上,华帝全面应用了第三代V-wash巨能洗技术,在第一代、第二代V-wash实现餐具双面洗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了喷洗强度上,通过增强高压喷射水流,实现瓦解顽固污渍的作用。目前该技术已率先应用到华帝巨能洗洗碗机上,我们通过分水阀精准控制喷射孔的开关状态,实现了交替洗、分层洗。相比之前的喷淋模式,我们测试验证喷射水流实现了34%-45%的压力增幅,大大提升了餐具表面清洁效果。此外,我们还优化了喷淋臂,在洗净、节水等方面均实现了质的飞跃。”

  “另外,干态存储是华帝洗碗机的初心追求之一,今年,我们在自研平台的全部洗碗机产品上都搭载了干态技术,利用双泵净排无残水系统和双风机立体对流热风系统实现了洗碗机存储效果的大幅提升,目前,我们的干态抑菌存储已经率先做到7天168小时,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

  除此之外,针对消费者对于锅碗同洗的“大”需求,华帝推出了最大装载量12套的壁嵌机,“今年我们已经上市了4款12大套容量洗碗机,也就是华帝巨能洗系列产品。他们具有三喷淋双面龙卷洗、首批零残留干态&母婴适用双重认证等优势卖点,同时普遍调和了面积不大的中式厨房和消费者对大容量洗碗机需求之间的矛盾,满足了想要原有消毒柜换装洗碗机又不想大动干戈改橱柜的用户的需求。”据黎铭峰介绍,华帝这些产品上市后,获得了消费者的热烈反响。据奥维罗盘统计,华帝iE7洗碗机在6月和7月蝉联了线上紧凑型嵌入式品类TOP1;而主打母婴健康洗护功能的华帝A2洗碗机,上市后即成为华帝洗碗机销量TOP1,零售量连续多月登榜奥维云网的TOP50畅销型号榜单。

  “再有,就是‘可’,即洗碗机更多可做的创新、提升与突破,这是多方面多维度的。例如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洗碗机消毒效果,华帝今年创新性地升级了72℃巴氏消毒+UVC深紫外消毒的配置,对于手足口病等常见致病菌的杀灭率超过99.99%,能够有效守护全家健康。又如我们针对用户对洗涤剂残留的疑虑,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洗碗机洗涤耗材龙头企业利洁时家化(finish)共同制定了《洗碗机洗涤系统洗涤有害残留的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华帝洗碗机成为行业里首批获得了中国家电院颁发的“零残留干态”认证的产品。此外,针对绿色节能设计,华帝上市了多款具有一级水效的产品,助力国家节能节水事业。”

  到中流击水

  黎铭峰指出,目前洗碗机市场还处于导入期,行业未来的重心是促进洗碗机从导入期过渡到普及期,而这一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从5、6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洗碗机品类高速增长是受市场教育、消费升级、懒人经济和健康意识的综合驱动。”

  首先,从市场教育来看,在过去洗碗机以进口为主,价格贵,产品适配性低,因而进入国内二十余年乏人问津。但随着国内品牌加大洗碗机领域的布局,本土化创新风潮日盛,市场接受度走高。同时随着抖音、小红书、知乎等新媒介兴起,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时效和广度都得到很大改进,洗碗机借助新媒体快速推广曝光,认知度不断攀升,尤其是品质型人群和年轻人群,在进行家居装修时,会有意识考虑洗碗机。

  而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驱动下的消费升级,是洗碗机增长的根本动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人均GDP突破8万元,同比增长12.5%。消费升级背景下,改善型消费增长明显。据《麦肯锡2020消费者调查报告》,国内中产阶级城市人口数量持续提升,品质消费人群规模有望持续扩大,推动洗碗机增长。

  此外,随着85-95后中青年成为消费主力军,同时也到了结婚生孩的阶段,工作时间拉长、家务时间缩短成为一种常态,因而家务替代效果明显的洗碗机,便成了他们的“心头好”。还有,疫情催生的健康意识空前强烈,居民愈来愈看重家电的消毒除菌功能,2021 年艾瑞咨询的调查问卷显示,消费者对洗碗机“有效杀菌消毒”的关注度为36.7%,位列第一。

  而上述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只会愈加强化。

  黎铭峰说,目前洗碗机在华帝整体品类中尚属新兴产品,占比较小;但公司一直将其视作厨电核心品类进行持续大额度投入。随着今年全面推出巨能洗系列新品,华帝在洗碗机品类上的产品力有显著提升。同时,华帝积极开展洗碗机普及推广活动,在传统线上、线下等主销渠道,华帝推出“洗碗机普及风暴”、“致敬医护人员优惠购机”、“微信运动抽奖送洗碗机”等多项活动,助力了公司洗碗机在2022年取得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华帝有计划地在工程市场中发力,将传统的烟灶消组合逐步升级成烟灶洗组合,和合作地产商共同推动洗碗机的普及,“今年洗碗机在工程市场已取得项目量的突破,未来工程市场将成为华帝洗碗机多极增长中的重要一极。”同时,在新零售渠道,华帝也积极进行了布局,尤其加大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度,“譬如,2021年我们同小红书开启战略合作,共同为年轻人打造悦己新生活”。

  华帝在洗碗机领域的努力,也得到行业认可,在“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华帝一举斩获“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技术创新品牌”、“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和“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技术洁净健康之星”三项大奖。

  黎铭峰指出,长期来看,洗碗机市场正向着“认知推动购买”的阶段稳步迈进,消费者认知的提升会逐步转化为推动洗碗机销售上涨的驱动力,并对于洗碗机的持续热度和销售增速起到越来越大的支撑作用。乘借这股东风,华帝洗碗机自身也将加快发展,以公司始终秉持的对中国家庭的关注和同理心,驱动本土化创新,打造更好适配于中国家庭的三好产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