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被专家说是“猪狗食” 格力们为啥还抢着入局?

2022-09-21 08:07   来源:快科技   

  近日,东方甄选直播间又一次受到诸多网友的关注。但是和此前因富有诗书气的主播走红略有不同的是,此次东方甄选受到关注是由于一位专家在直播间中表示,自己从来不吃预制菜,并表示预制菜是猪狗食。此言一出,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据悉,在9月14日晚东方甄选直播间中,智纲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创始人王志纲与俞敏洪、董宇辉聊天时谈到家乡美食,问“你们知道什么是预制菜吗?”在董宇辉回答是“制成的半熟食品”后,王志纲称,“我从来不吃预制菜,那是猪狗食。”

  随后,智纲智库工作人员就此事进行回应,称该发言是王志纲以美食家身份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不存在针对某个行业或个体的情况。

  看到这里,不少网友可能还不清楚何谓预制菜。所谓预制菜,即用现代化标准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科学包装以及急速冷冻技术进行保存的半成品食物。早期的预制菜主要用于酒店的宴席之中,它们不仅能够省去选购食材的时间,还能简化食物制成步骤,只需要将预制菜通过加热或蒸炒的方式,即可直接成为一道美味佳肴。

  而后,预制菜不断发展并逐渐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之中。我们可以将预制菜大致分为四大类:即食类(如各种真空包装的熟食)、即热类(如自热火锅)、即烹类(如速冻水饺)以及即配类(如超市内售卖的蔬菜包)。

  从上述对预制菜的简单分类来看,不难发现预制菜早已深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不说经常接触但多多少少有食用过此类食物。对于这么一个已经融入大众日常生活的事物,为何在今天突然引发诸多网友关注,甚至引发争论?

  口碑两级分化

  当代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方便快捷的预制菜成为了不少上班族的救命稻草。对于他们来说,忙碌的工作已经耗费了自身大半时间和精力。若下班后再自己做饭,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十分抗拒。

  他们渴望吃上热气腾腾的食物,但是又没有过多的精力去完成烹饪这一复杂的流程。因此,仅用几分钟即可烹饪完成的预制菜成为了他们的首选,虽然它可能在食物口感以及营养方面存在些微不足。

  除了个人消费者以外,部分餐厅也是预制菜的“忠实粉丝”。大众经常接触的真功夫、吉野家以及西贝等等,都是预制菜大户。甚至部分餐馆的预制菜比例达到了95%,也就意味着很有可能餐厅内只有蔬菜不是预制菜。之所以餐厅沉迷于预制菜,是因为由中央厨房统一生产的预制菜,仅需对食物进行简单的加热以及摆盘即可上菜,而这一过程可能5分钟都不需要。

  对于餐饮业来说,快速上菜不仅能够节省时间成本,更是能够提高餐厅翻台率,这样能够给餐厅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

  不过,仔细翻看网友对预制菜的评论,不难发现抵触预制菜的人并不在少数。虽然他们没有发表如上述专家认为预制菜如猪狗食一般的言论,但是从言语中依旧能感受到他们对于预制菜的抵触情绪。

  大众对预制菜的抵触点主要有两点,一是认为预制菜本身缺乏营养。预制菜通过中央厨房统一烹饪后,快速降温将食物进行保存,而后通过冷链运输将食物送至相关销售地点。而为了满足长时间保存的需要,预制菜在烹饪过程中会使用较多的油盐,并减少蔬菜等不易保存的食材的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食物营养成分造成损失。不过,从理论上来看,采用正常烹饪方式对食材进行处理后,再用液氮技术对食材进行冷藏处理的预制菜本身营养流失并不会很多,只是由于无法加入较多蔬果类食物,在营养均衡方面存在问题。

  部分网友对预制菜的态度

  部分网友对预制菜的态度

  二是认为预制菜的口感不佳。确实,从食物品鉴的角度来看,预制菜的口味相较现做现卖的食物确实要差一点。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预制菜缺少了“锅气”,吃起来寡淡无味。此外,也有网友认为预制菜的卫生安全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家电企业入局预制菜市场

  在网友们为此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部分家电企业却早早看中了预制菜的市场前景,纷纷开始布局预制菜市场。9月7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将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正式宣布进军预制菜市场。而后在9月15日,格兰仕对外发布两款预制菜智能烹饪设备,开启格兰仕的预制菜之旅。

  具体来看,格力电器董明珠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注重预制菜的研发、生产以及运销服务。而格兰仕则是从老本行——微波炉出发加入预制菜赛道。格兰仕此次率先发布世界首款预制菜微波炉,共有家用款和商用款两种选择,该微波炉有专属预制菜程序,可让预制菜的美味还原度更高。

  格兰仕预制菜微波炉

  众所周知,无利不起早,而这一点在商界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家电企业进军预制菜市场,自然是看中了预制菜庞大的市场前景。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而到2026年市场规模可能会突破万亿元。可见,在未来的餐饮市场,预制菜将成为“新风口”。

  预制菜市场预测

  不过,这一新风口,目前还有着诸多问题尚待解决。预制菜美味还原度不高、缺乏专门的加热设备等等,都是现在的预制菜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这就能够理解为何格兰仕会推出专门针对预制菜的微波炉了。而对于这些入局预制菜的家电企业来说,后续的发展自然是需要围绕上述提及的问题进行。

  家电企业能否挽救口碑两级分化的的预制菜市场

  一边是网友对预制菜铺天盖地的吐槽,一边是众多家电企业的入局,预制菜市场能否迎来口碑逆转?

  上文我们曾提及,预制菜之所以受到部分网友的抵触,主要是因为网友认为预制菜的口味以及营养方面存在问题。家电企业入局预制菜市场,主要能够改变的是预制菜在口味上的问题。通过针对预制菜口味问题,研发相应的加热设备,来最大程度地还原预制菜食物的美味。

  同时,在特定的智能家电的加持下,让预制菜也能够拥有现做菜的“锅气”,大幅改善预制菜在口味上的缺陷。同时,通过专门的家电设备,让预制菜的烹饪过程更加简便,也能够改善消费者对预制菜的不满问题。

  但是,摆在预制菜面前最大的问题其实并不是口味以及营养问题,而是人们心中的成见。提及预制菜,大部分人都对其持有抵触态度,这种抵触并不仅仅由于预制菜存在的问题。

  大部分中国人认为食物必须要新鲜的才好吃,预制菜这种半成品简直是对食物的一种侮辱,吃起来更是难以下咽。即便未来预制菜市场很有可能会成为时代主流,但是就目前来看大众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依旧很低。

  就CNMO身边的朋友来看,一旦知道自己点的某家外卖店是料理包后,对该店的印象分就会大幅下降,甚至不愿再度食用该店铺的食品。而这一现象并不是个别情况,几乎大部分人都对预制菜有着或多或少的抵触心情。就短期发展情况来看,仅仅依靠家电入局预制菜市场对预制菜的口感进行一定的优化尚不足以改变整个预制菜市场的口碑情况,要想改变预制菜的口碑还需要倚仗多方面因素共同努力才有可能。

  写在最后

  虽然当前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纳程度并不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预制菜早已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从日常的速冻水饺再到餐厅的美味,很多预制菜已经发展到了你完全无法察觉它是预制菜的程度。诸多家电企业的入局,也证明了未来预制菜势必会发展成为无法改变的主流趋势。即便目前大众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并不高,但是随着它的普及和发展,终将被大众所熟知并接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