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炮轰苹果:“我对这个品牌感到难过”!

2022-09-20 09:03   来源:证券时报   

  iPhone 14的热搜不断。

  9月19日,“罗永浩批灵动岛视频造假”、“iPhone 14截屏带岛”等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近期,罗永浩在直播时谈到苹果新机“灵动岛”设计时表示,此前他曾夸过“灵动岛”的设计,可真机到手之后才发现此前的宣传视频是“造假”的。

  除了罗永浩的炮轰之外,今年的iPhone 14系列还遭遇了“破发”风波。9月18日,“黄牛诉苦苹果14倒贴100元出”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媒体报道,有黄牛表示以前一部手机赚五六千,现在敢留过夜就等着亏本。

  记者发现,9月19日,已经有多位卖家以5500元左右的价格在“闲鱼”等平台上转卖iPhone 14 128GB版本,较5999元的官方起售价降低近500块。

  iPhone 14系列目前遇到的争议,以及iPhone 14机型的迅速“破发”,意味着手机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消费电子行业整体需求不振背景下,iPhone 14系列又能否带动手机市场“触底反弹”呢?

  “灵动岛”引争议 罗永浩炮轰宣传视频“造假”

  今日,有关苹果iPhone 14系列新机“灵动岛”功能的两则话题冲上热搜。一则是“罗永浩批灵动岛视频造假”,另一则则是“iPhone 14截屏带岛”。

  据了解,“灵动岛”是iPhone 14 Pro及以上机型的独有功能,将手机的额头处由此前的“刘海”变成了“药丸”状,并且这个“药丸”会随着使用场景的不同而自由变化大小和长宽。

  但近期,罗永浩在直播时直接炮轰该设计宣传视频“造假”。罗永浩表示,自己曾经也发帖夸奖“灵动岛”这个设计,在工业设计被做丑的情况下,能想到这么聪明的办法把这个给弄好。

  但拿到真机之后,罗永浩称发现之前宣传视频是造假。“因为那个黑的地方,你能看到里边的元器件,根本不像宣传视频里做的那么漂亮。其实是很丑的,这两天已经爆雷了,所以就别提了,我挺难过的,我对这个品牌感到难过。”

  除了罗永浩的炮轰外,还有多名网友反映了灵动岛功能的bug。称iPhone 14 Pro截屏会带上灵动岛,也就是那块黑色药丸。此前,刘海屏iPhone截屏不会带上刘海。

  此外,还有网友称,目前大部分的App还没有适配灵动岛。

  iPhone 14破发“不意外”

  在许多行业专家眼中,iPhone 14机型迅速跌破发行价并不让人意外。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认为,iPhone 14破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这次普通版iPhone 14各方面比上代产品升级幅度不大,对于消费者吸引力度较小,消费者实际购买数低于预期;二是本次苹果在普通版iPhone 14上备货较充足,在官方渠道就可以随时购买;三是整体大环境影响下,消费者换机周期不断拉长,购买意愿下降。

  实际上,在iPhone 14系列开启预购之时,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就曾发布一项调查数据,称国内iPhone 14 Pro系列的预购量达到了85%,而iPhone 14 Plus预购量占比最低,只有5%不到。从这项数据中可以看出,iPhone 14机型在iPhone 14系列中并不算“很受欢迎”。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表示,任何商品都要遵循“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的经济学原理。

  “以往很长一段时间,苹果(新机)刚刚推出的时候需要加价,证明它的产品确实满足了社会需求,而且在早期阶段,它可能产能供不上,没有大批量出货。这个时候需求大于供给,必然会导致大家互相竞价的情况,这也让相关的黄牛有利可图,甚至说倒卖一部手机,能赚个上千块钱甚至大几千块钱。” 王鹏说。

  在王鹏眼中,目前iPhone 14上市之后出现的所谓“破发”,甚至说iPhone 14 Pro或者是更贵的版本,它加价的金额也比不上原来,其实也是供需原因。

  “如果参照以往的逻辑,(在黄牛手里)要加价数千才能买,但现在呢,确确实实社会需求在减少。背后反映的问题是iPhone 14这次上市之后,很多功能可能市场并不买账。大家的预期更高,但实际到手之后发现它的功能给大家带来的满足感不能跟预期相符合,所以对它需求骤减。” 王鹏表示。

  不过,对iPhone 14系列产品的看法见仁见智。郭天翔认为,iPhone 14 Pro版的挖孔屏和相机的全方位升级,有望成为近几年iPhone系列最吸引消费者的卖点。

  那么除了iPhone 14之外,iPhone 14系列是否会迎来“全系破发”?

  王鹏认为,苹果的产品还是有一定市场公允价值的,短期内全系破发的难度比较大,尤其是今年iPhone 14 Pro等高端产品还是有一定创新的。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称,iPhone 14 Pro版本由于配置更高价格更高,情况或会暂时好一点。

  郭天翔也表示,iPhone 14 Pro系列开始的预订数还是高于预期的,所以价格应该还可以坚挺一段时间。后续看苹果供货备货比例是否及时调整。但是基于财务数据考核,应该不会让Pro系列很快降价。

  “饥饿营销”时代将结束?

  发售前对“灵动岛”的视频宣传,成功调动了消费者对苹果新机的“饥饿”感。而黄牛们的出现,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饥饿营销”的产物。

  但张孝荣却认为,iPhone 14新机的“破发”,将成为“饥饿营销时代”结束的信号 。

  张孝荣表示,手机新品的供不应求给了黄牛们操作空间。而苹果的供不应求部分原因是制造产能不足,也有部分原因是苹果有意将产品一点点推向市场,以吸引消费者关注。

  而今年以来,国内手机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2年1-7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56亿部,同比下降23%。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2022年二季度中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4.2%,上一次销量低于本季度还是在近十年前iPhone 5刚刚上市的2012年第四季度。

  从全球范围来看,据Counterpoint数据,2022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2.95亿部,同比下滑9%,环比下降10%。这是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出货量降至3亿部以下的情况。

  张孝荣认为,现在市场环境降温、国内消费低迷,虽然有不少果粉支持苹果新品手机,但是更多用户持币观望,或者取消了购机计划。

  “这个情况导致苹果对市场的预期悲观,调整了营销策略。因此,苹果的营销机构不敢囤积产品玩饥饿营销,只能快速释放库存,以尽快回笼资金。然而黄牛并不知情,依然习惯性的抢购囤货,于是就掉进了坑里。” 张孝荣说。

  据界面新闻援引台湾《经济日报》消息,iPhone 14新机备货进度超前,已生产逾3400万部,即今年底原订总量9000万部的逾三分之一“已经准备好了”。

  如果说全球手机市场的“寒意”让苹果调整了生产、营销策略,那么到今天为止,国内手机市场是否已经“见底”?随着苹果新机的发售,是否有“触底反弹”的可能?

  郭天翔表示,目前从7、8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手机出货量基本每个月都保持10%左右的同比下降幅度。可以说今年手机行业基本“见底”,稳定住了局面,不会进一步下降。但是一些品牌不管是在自己仓库还是渠道中,还是有不少库存压力的。而且各家安卓旗舰基本都是从11月才开始陆续上市,所以今年很难反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