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2022洗碗机消费趋势报告》,看行业发展动向

2022-09-20 08: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2022年9月1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Wan如初见 大有可为”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在本届论坛上,针对当前洗碗机市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主办方重磅发布了《2022中国洗碗机市场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包含洗碗机行业最新数据情况和技术发展趋势,也覆盖近期用户消费行为分析,同时更有前沿观察与专家型导购,旨在对当前洗碗机市场进行梳理的同时,也对消费者购买洗碗机起到一定的消费指导作用。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19/1663600371640

  洗碗机向“洗、烘、消、存、智”复合功能方向演进

  2022上半年,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汇率波动、供应链受阻、房地产债务风险扰动等因素影响下,国内洗碗机市场没能保持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出现了量减额升的回调迹象,上半年市场零售量112万台,同比微降1%,零售额同比增长7%至56亿元。

  《报告》指出,虽然当前洗碗机在我国的普及程度还并不高,但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其市场已经从导入期步入成长期,并开始加速向三四线市场拓展。目前,国内洗碗机市场消费主体主要由年轻新婚群体、新房装修、家庭重装更新构成。

  同时,作为舶来品引进国内的洗碗机在经过多年本土化创新后,其已经在形态、性能、功能等方面越发契合国人的使用习惯,从而更进一步受到了消费者认可。《报告》显示,如今洗碗机在洁净清洗功能上成熟度很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方案。此外,从消费走向上看,目前洗碗机的产品结构以嵌入式、大容量产品为主流消费关键词,高端化趋势明显。

  在产品功能上,洗碗机产品也在不断迭代升级,除满足洗碗需求,解放用户双手外,还承担起更多职责,达到在时间、空间上的双重解放,为消费者带来品质生活享受,才是产品发展的最终目标。

  从洗碗机产品创新趋势来看,近两年洗碗机产品正朝着多功能、智能化等方向升级。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生活的时代背景下,杀菌消毒、健康存储等功能也越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报告》显示,洗碗机产品已不仅局限于某一项功能需求的满足,而是向着“洗、烘、消、存、智”等复合功能方向演进,洗碗机厂商也在加强对从“洗”到“消”再到“存”等洗碗全过程的关注,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

  用户满意度跃升

  洗碗机在减轻国人家务劳动的同时,也由于中式烹饪所使用餐盘的特殊性,消费者在使用洗碗机的过程中也有一定困扰。《报告》显示,洗涤时间太长、容量不够,是消费者在使用洗碗机时排名前两位的困扰问题。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为进一步解决消费者的需求痛点,目前超快洗功能已基本成为产品标配。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极大程度上加速了超快洗功能在洗碗机产品中的发展速度。目前双线超快洗的市场零售额占比已超7成,并呈现上升趋势。

  在洗碗机厂商基于用户需求的不断创新研发下,当前消费者对洗碗机的使用满意度已十分可观。从调查回收的2112份样本来看,80%的消费者对洗碗机的使用体验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具体来看,在产品容量、操作方便、清洗时长、洗净能力、烘干能力、高温除菌、程序设置、和家装融合程度、售后服务等方面,洗碗机企业已经做到了在保证本职功能上升级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从安装前到安装后的使用体验,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添色。

  当然,落到现实中,洗碗机在中国的普及化道路还任重道远,需行业共同发力,加强对消费知识的普及宣传,推动洗碗机市场的发展。《报告》也针对洗碗机的选购注意事项和使用注意事项,同时对当前市场上9款主流洗碗机产品做了详尽介绍,以期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实操性的行动参考。诚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所言,洗碗机是家电产品中为数不多处于市场萌芽期的产品,其前景十分值得期待,消费认可度持续攀升,随着行业百亿规模时代的到来,大家应进一步思考如何为行业由导入期到普及期蓄力。

  关注“中国家电网”官方公众号,回复“2022洗碗机”获取《报告》完整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