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鄢伟杰分享《健康生活新“净”遇 让幸福触手可及》

2022-09-19 15: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鄢伟杰:大家下午好!我借此机会作为海尔的代表与各位互动。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19/1663571320257

海尔洗碗机线上渠道总监鄢伟杰

  之前在海尔冰洗工作17年,今年是来到洗碗机的第一个年头,从冰洗跨到洗碗机的这一年,个人认为洗碗机的确未来可期。洗碗机是大家电里客单价最高的,但是今天呈现局面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15年前冰箱洗衣机品牌98个,今天全国国内洗碗机主要注册品牌106个,几个头部品牌垄断85-90%,剩下90%的品牌抢10%的份额,所以未来大家要为打造洗碗机行业良性发展而努力。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这种竞争在恶性循环,单独从“量”和“质量”来判断,我觉得洗碗机线上跟线下应该平起平坐,个人认为线下客单价比线上高出1倍不应该是现状,线上完完全全要达到8000+以上,因为从线上质量和用户数量来看,大家看卡萨帝这个品牌就行了,卡萨帝过去2年在线上进步速度非常快!我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数据,卡萨帝过去一年在线宣规模是5打头的数,但是在5年之前的线上,卡萨帝一年不到1个亿,今天洗碗机特别像卡萨帝这个品牌,以及跟洗碗机同属于一类的集成灶,但是洗碗机都跑在它们之后。

  所以对海尔来讲,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也更大,从6、7月份特别是从7月份到今天,我们围绕洗碗机产品的迭代升级,海尔今年上了12款新品,各个都是引领行业、顶层设计的,不再像去年“为了上新品而上品”或者“为了规划而规划”,今年美的上的每个新品都更有特色,我重点说两个,一个是洗消一体机,卡萨帝的洗消一体机到今天已经迭代2.0,引领行业都在往洗消一体机发展。全中国或者全世界唯一为中国厨房定制的体积最小、容量最大、45公分的。中国厨房有个特点,我们用了7个月时间,在中国所有区域深度调研,发现洗碗机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是厨房改造,然后我们围绕这个做整个产品的研发,现在只有海尔在为中国用户量身订制45公分的,中国厨房橱柜都是两扇门,但现在只需要一扇门,把洗碗机往里一塞就行了,这是我们为行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市场的确非常具有特点,传统大家电跟洗碗机是两极世界,洗碗机用户对洗碗机的产品体验要求特别高!所以我今天也重点围绕这个板块讲。

  大家对海尔都很了解,我今天重点想借洗碗机讲一讲,如果下一次有机会,高峰论坛可以把会场转移到某研发工厂,欢迎有机会到青岛。同样是洗碗机,海尔个别型号以及卡萨帝的洗碗机飞雪派克电机,这个电机从塑料颗粒到最终一次成型,你们会非常震撼!这是我作为老海尔人非常骄傲的一点,卡萨帝高速发展这几年,电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包括今天行业洗碗机,电机是永远离不开的话题。有机会大家一定到青岛的飞雪派克工厂,全球最顶级的,超越了现在新西兰飞雪派克的那个工厂,绝对无人化,4条生产线,共65个人,电机从生产到完成一个成品,性能非常稳定!这是海尔的研发实力。

  洗碗机行业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今天中国的洗碗机市场,作为头部品牌来讲,要承担更多担当,要引领行业良性往上走,特别是往高端走。集成灶现在平均单价都卖到1.2万、1.3万、1.4万是最畅销的,洗碗机不应该停留在3000元、4000元、5000元,这个差距比较大。

  大家都知道海尔的GE、FPA、Candy,其实海尔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疫情让全球洗碗机需求不断升温,中国更不用说了,因为我们有火热的线上,同行在不断教育用户,洗碗机的量未来翻番增长,从城市到农村市场,或者从一二级到三四级市场,未来3、5年时间的的确确是机会。

  这一板块想和大家说的是,洗碗机品牌现在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的确不容易,但也必须具备这个实力。讲讲台式、单抽、45亚式、中子,特别是抽屉的,卡萨帝的抽屉式绝对是引领,就像集成灶改变了过去厨房烟机灶具的认知,用完集成灶以后感觉的确非常好。大家可以线上线下体验一下单抽洗碗机,我不敢多说别的,拿一张A4纸,在单抽洗碗机缝隙塞不进去,工艺极致到这个程度!单抽在美洲、澳洲市场的量特别大!

  45亚式是海尔原创的,为亚洲特别是为中国用户量身订制的,45公分。因为我们调研了中国用户最大的难点,刚才的VCR特别好,很多人都没用过洗碗机,当走进用户家时,用户说“你看我的厨房一共就这么面积,橱柜就2.4米、2.8米或者3.2米,我想让空间更大一点,水槽面积更大一点,装完洗碗机之后,其他的就没地方放了。”他特别想用一台洗碗机怎么办?小体积、大容量,5口人没问题!锅碗瓢盆都可以给你洗。

  我们的中子从上上市的第一天,研发实力强到什么地步?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款产品跟卡萨帝的产品冰箱、洗衣机等都是一样的,洗消一体机的开山鼻祖是中子。原来大家都认为洗碗机和消毒柜必须分开,讲个小小的案例,我的一个官二代朋友给妈妈装修,给我打电话说只要卡萨帝,不要别的品牌,共拉了7个清单,冰箱、彩电、空调、洗碗机等等,我问他为什么要洗消一体的,他说老太太要带消毒柜的,中子的确具备绝对的实力。

  洗净、干燥、健康、容量、节能,我们的父母用手洗碗一辈子了,你买个洗碗机孝敬她,她几乎不用,但是慢慢引导她以后,她觉得挺方便、挺简单。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引导、教育用户,特别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海尔的速干绝对是行业技术配置里最高效的,行业烘干时间大概都是35-38分钟左右,但是海尔的快速烘干20分钟可以搞定,而且在内胆里不会有任何残留,内胆里是干干净净的,不会有任何残留水份的机会这是智能开门速干动图,很多用户用完以后感觉效果很好,里面非常干净!里面没有水蒸气,也没有水气。

  从健康方面我重点强调一点,今天现场有一部样机,像我刚才介绍的飞雪派克工厂一样,大家有机会可以相互参观学习。我今天可以骄傲的拍着胸脯告诉大家,海尔洗碗机的内胆绝对为用户负责,我们是一体成型的,对于洗碗机来讲,一体成型大概有什么好处?至少洗碗机涉及到健康卫生+高温,内筒的密封、内置水路设置等各方面都存在藏污纳垢,用户洗完以后需要把碗放在洗碗机里储存,时间长了肯定会滋生细菌。

  现在行业也都到了15套,其实15套和15套是有本质区别的,以我们的双面洗为例,15套如果不是双面洗这个技术,不具备360度无死角的洗涤专业技术,很难把这个碗完全洗得特别干净,因为水流限制了洗涤模式。另外,洗碗机想把碗洗得特别干净,电机是第一点,其次是水压,如果水压不达到4万帕、5万帕,的确很难把碗洗干净。

  中子和美这款洗碗机是巅峰之作,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未来会迭代到3.0、4.0,伴随中国高精端用户需求,卡萨帝未来在3.0版、4.0版的中子和美里会继续做深度升级。它是上下两层分区洗,现阶段行业里只有卡萨帝具备这个研发实力,中子和美洗涤技术暂时在行业里还没有,我们现在已经升级到2.0版,还有后面上市的H20,跟这个都是一体的。

  这是关于双面洗的视频,这个动图虽然很简单,但是折射的科技含量和洗碗机内部结构的升级都是基于解决用户的痛点,看似很简单,如果不是外置水路,做到绝对的4万帕、5万帕高水压非常难。智能开门速干,快速排湿烘干168小时无菌存储,168小时长效存储的同时可以极致的健康、极致的洁净!

  作为洗碗机头部品牌,我们呼吁行业为洗碗机的良性发展以及早日实现千亿百亿一起努力。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