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徐慧分享《重新发明 伟大发明——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等气泡洗》

2022-09-16 11: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慧:大家好!我是徐慧,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技术跟产品。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16/1663298676788

方太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 徐慧

  相信了解方太的各位同行朋友们应该知道,方太在2015年原创发明了全球首台水槽洗碗机,这个产品搭载原创无管路双泵水流系统,三合一——是水槽、是洗碗机、是果蔬净化机,这个产品具有洗得快、省空间、不弯腰、易安装、无余水、只用洗碗粉等等,一次性解决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六大难题。

  方太水槽洗碗机一上市就获得广大消费者青睐,斩获诸多国内外大奖,打开了中国洗碗机行业,跟在座同行一起连续多年实现洗碗机行业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

  在中国这个行业里,水槽洗碗机的发明是一个值得被记录的里程碑时刻,中式烹饪重油顽渍达到更好清洗效果的、具有颠覆性清洗技术的高能气泡洗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发明。高能气泡洗这个技术灵感来源于潜艇水下清洗技术,我们将其跨界首次运用到洗碗机上,底层技术机理是空化气流效应,为了更好提升空化效果和高能气泡洗给中式烹饪的清洗效果,首次将航天工程思想和数字孪生技术运用到洗碗机的喷淋臂和水流系统设计上。基于类似的结构,我们将火箭尾喷管结构嫁接到我们的喷淋臂上,意外获得更高密度空化气泡。同时,我们运用空间站数字孪生技术进行流体模拟,通过海量计算来获得最佳喷射清洗流量压力以及水气混动比例,以及17个流道和喷嘴角度最佳匹配公式,从而获得更好高能气泡洗的清洗效果。

  为此,我们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的力学研究所对高能气泡洗进行了技术的验证,相较于传统单纯的水洗,高能气泡洗冲击力提升27%,相同条件下同时对石蜡进行清洗,从实验结果来看,冲蚀深度提升194%,冲蚀重量提升60%。高能气泡洗技术简单来说是通过释放高密度空化气泡形成爆炸式清洗力,从而对中式重油顽渍和果蔬农残达到好的清洗效果,高能气泡洗技术在清洗技术、冲洗面积、顽渍剥离、更低能耗、除菌以及果蔬去农残上都得到颠覆性效果,当然,我们不断精进,以让中国消费者获得更好、更彻底、更专业的清洗解决方案。如果说单纯的水洗是“清洗的1.0时代”,那么高能气泡洗的水气混动是“清洗的2.0时代”。

  当然,作为一个工程师,创新和探索是我们持之以恒不断追求的,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今年方太推出的X20.i这款方太新品,它解决消费者在使用洗碗机过程中的五大痛点问题。

  首先,对于中式重油顽渍清洗难题,这款新品搭载高能气泡洗技术,高能气泡洗在喷射的水流里加入数以千亿计的气泡,这些气泡碰到污染物或者餐具时会气泡爆裂,每个气泡在爆裂时产生长达180米/秒的微射流,爆裂同时会产生清洗水流面积扩大,较传统增大2.7倍,从而实现对中式重油顽渍更好的清洗效果。结合中式零动管家设计,实现相同容积情况下容积效率的15%的提升,做到15套大容积,三代同堂、好友周末聚会,锅碗瓢盆可以实现一机净洗。同时,我们挑战了极限清洗速度,有创新的物理分腔的下腔洗,实现最快45分钟高效清洗,清洗洁净效率提升近25%。

  各位同行很清楚,中国的烹饪博大精深,煎、炒、烹、炸复杂烹饪会带来各种餐具污染结果,比如拔丝地瓜、牛油火锅等清洗的老大难问题,不久之前跟中国家电研究院联合推出了我们的气泡清洗技术,致力于解决好中国家庭清洗难题问题,跟各位同行一起共建行业,推动洗碗机行业更快速的发展。

  做洗碗机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些用户购买大容积洗碗机时,经常告诉我们他使用频率并不是很高。我们作为一个研发者也在快速,如果使用频率不高,意味着未来推广可能会受阻。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入户调研和思考,创新发明了方太独有的分腔技术,就是为了实现餐具多时实现整腔清洗,餐具少时可以使用下腔进行清洗,不光洗得快,而且效率高、省水生电,上腔可以用于临时存放咖啡杯、茶杯,从而帮我们更好实现用户厨房收纳,实现“一机两用,随心清洗”。

  当然,我们跟用户交流发现,发现购买大容积洗碗机用户通常都希望锅碗瓢盆一机净洗,而我们的锅具通常倒扣放在碗篮里,有些用户告诉我们锅底和锅的侧面没有专门的清洗区域,我们为此发明了独有的“四翼四层洗”,锅底和侧面无死角清洗,较之前的上下垂直喷淋提高了3倍清洗速度,提高了20%的洁净覆盖。

  在我们和用户沟通过程中,有些用户告诉我们,每次用洗碗机洗完餐具后,洗碗机腔体内有残渣残水,如果不马上处理干净,就很容易产生异味。为此,我们结合了高能气泡洗水流系统的天然优势,因为水流系统无管路、没有死角,可以实现最低位排水,通过15度倾斜较低的设计强排,高效排水和排渣,排水后排水阀关闭,防止返水和返味。

  为了更好实现15套容积的烘干效果,很多年轻人不喜欢清洗完餐具以后马上进行餐具转移,我们设计了一个专利技术,是双环流烘干系统和湿度巡航系统,每次洗完餐具后进入烘干程序时,双环流风道有双股热风吹向腔体内部,形成双向环流,同时排气口会高速把湿气排除在腔体外,从而实现餐具快速干燥。在存储时,我们的湿度巡航系统自动检测环境湿度,当环境湿度比较高的时候,烘干系统就会启动来实现对餐具更好的存储。

  基于以上五大痛点的解决,本次产品搭载了一个手机互联,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来看到整个清洗的过程和清洗进展,同时也可以通过手机APP设置需要的清洗程序,假如洗碗机正在工作时,突然接了个电话要出差,不用担心餐具在洗碗机里的存储,可以设定3天、7天甚至99天,也可以基于预约清洗来实现每个用户不同的清洗功能。当然,更多功能就需要我们购买这款产品来自己体验、来解锁。

  这款产品是方太“玥影”系列的一员,我们不光希望通过清洗技术和痛点问题的解决,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洗碗机体验。同时,我们认为洗碗机一定是厨房里的一分子,不能脱开厨房,所以希望通过我们“玥影”系列的套系化产品,成为厨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美我们的厨房。

  希望洗碗机行业形成更良性相互合作,共建行业,让洗碗机行业再呈现高速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