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中怡康李尧辉解读《用户需求即市场机遇 洗碗机未来可期》

2022-09-16 11: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尧辉:各位同仁们好!我是来自GfK中怡康厨小事业部李尧辉,非常感谢借助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的机会跟行业同仁交流。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16/1663298265795

GfK中怡康厨小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李尧辉

  接下来我做洗碗机行业现状分享,分享的主题叫《用户需求即市场机遇洗碗机未来可期》。

  发展到现在,洗碗机现在已经迈入了成长期。洗碗机一直以来有个标签叫“舶来品”,行业能够看到,现在不论国产还是外资,产品设计和技术上对本土化理解越来越深刻,需求越来越精准,未来洗碗机在各方努力下一定有很大的发展。

  首先,分享行业宏观情况。今年上半年尤其是4、5月份疫情影响下,整个上半年不好过。GDP虽然取得了正增长,但是社会消费品是负增长,也就是说国家收入虽然在增长,但是消费者或者个人消费是下滑的。消费下滑很明显,收入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从收入这端来看,它也呈现一定的正增长,比如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近5%的增速,但是消费在支出占比呈现低峰状态,基本与2020年疫情能够相匹配的状态,甚至比它还要低。也就是说这种状态下,简单收入上升了,支出减少了,那么大家的钱都去哪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研显示,大家既没有消费,也没有投资,这个钱都用于储蓄了,中国传统观念非常深刻,大家对于储蓄非常有执念,所以在环境不好下,大家对于储蓄非常的关注。

  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房地产。房地产这两年一直呈现风波震荡状态,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烂尾情况出现,引起了很大风波。国家层面对于房地产的管控越来越严格,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呈现了高度下滑的状态。但是这里其实还有一个情况,现房呈现了上升状态,现房上升了7.7%,这种情况下房地产逐渐迈入了新的阶段,它逐渐从巨大增量时代迈入了存量时代,也就是说向改善型需求逐渐迈进,这个改善型需求的迈进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结婚情况的改变。大家也知道,这两年人口的增长比例非常低,预计这两年甚至出现负增。这种情况下能够看到,结婚情况出现很大变化,2021年只有700多万对人结婚,对于我们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个比例非常低,作为刚需人群,他们是新房的直接购买人群,他们的比例低了,自然而然房地产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这种情况下,大家也能看到,家庭人口结构受到很大冲击,呈现直线下滑状态,2022年七普时人口规模户均只有2.62人,情况呈现很大变化,人口结构成为后期发展的重要因素。

  宏观层面看到情况略微有点不好,但是从微观层次来看,经过GfK调研显示,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对整个预期变差,而且自身经济状况也变差,信息增幅的指数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走势基本一致。未来的预期分化明显,但是整体上大家国家对于国家的预期是向好的。这里分化很明显,像持乐观态度的一线城市、六零后、超高收入家庭是家电行业发展的细分热点,比如一线相对应下沉渠道非常火热,六零后银发市场、超高收入家庭在行业高端化,这个机会点是存在的。另外,从微观调研来看,从厨房大家电来看,他们对于购买计划的变动指数相对较小,大致有41%的人群会保持原有计划进行购买,从购买计划对比来看,处于相对高的层次上,所以厨电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另外,从全球家电来看,这两年也不好过,尤其今年1-7月呈下滑状态,不只是我们不好过,全球都不好过。从全球市场来看,像厨电市场相对处于高位,比如我们的洗碗机与2019年疫情前对比,规模上升了33%,但是对于去年来说,今年有所下滑,所以厨电市场受益于疫情,尤其是洗碗机这类的清洁电器

  大家也能看到,我国电器行业现在处于摇摆振动状态,另外现在也呈现很多特殊特点,比如线上超越线下,它的表现受到疫情冲击特别大,渠道变化有点措手不及的状态。

  另外,从行业摇摆振动状态下,要多花点时间讲下清洁电器。讲了三大刚性必须的家务激活大清洁市场,这些品类家电市场呈现高度增长状态,比如洗衣机/晾衣呈现高度成熟状态,百户拥有量超过了90%,规模非常庞大。但是在晾衣这块,干衣机呈现快速增长。像扫地机器人、洗涤机这两年非常高速快速扩张,成为生活小电甚至家电品类里少有呈现高度增长的品类。另外,洗碗机这两年也是厨电里少有的规模和增速都排行比较靠前的品类。

  洗碗机目前行业规模在120多亿,而洗涤/尘器规模在330亿左右,基本上它们是2:1:1的状态,另外,洗衣机规模目前稍微高一些,它目前加上干衣机大概有800多亿规模。也就是说我们如果能够向洗衣机看齐,这个规模非常庞大,如果短期向吸尘器看齐,这个规模也非常值得我们考虑,非常有潜力,这是清洁市场。洗碗机今年上半年的规模在112万台左右,零售额在56亿元,零售额依旧保持7%左右的正增长。

  另外,从产品结构来看,我们拿全球数据做了对比,目前从消费结构来看,全球市场全尺寸产品占的比重大一些,也就是说大容量目前占到近80%的比例,这是它目前的产品状况。而对比国内来看,嵌入式产品占得比重大一些,目前有60%的比重。而且大家也能看到,针对国内来说,像水槽洗碗机、集成式洗碗机,这都是在国内具有特殊的、独特性的、本土化产品,是非常有代表意义的,从洗碗机行业来看,国内的创新力上非常值得认可。

  另外,从全球对比来看,国内线上市场对于洗碗机发展的助力或贡献力非常大。在2020年疫情发生时,国内线上贡献力达到了60%,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回转之后,这个比例在下滑,其实不是它下滑了,只是一下子猛得拔高太多了,所以它在逐渐恢复正常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线上市场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市场。

  另外,在市场高速发展下,线上线下都呈现相同的趋势,就是高端化。线上5000+的市场增长47%,而线下7000+市场增速62%,这都是非常高的市场表现,也高于行业,这也是我们前面做的消费者调研里超高消费者预期偏向于乐观状态的体现,也就是高端化在这种情况下反而乘上了东风。

  在高端化的状况下,产品和内部参数及功能上都呈现了相对高速发展的状态。首先,大家来看12套以上大容量产品,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超过了50%的份额,尤其是线下将近70%,也就是说这两年疫情下对于大容量洗碗机的推广非常快,所以这仍然是未来的一个短期内发展的趋势。

  另外,大家也要看到,从烘干这块的技术发展来看,大家相对会比较均衡,这块目前大家也都在逐渐往烘干技术在进行改善。此外,需要我们注意的是,目前超快洗功能和APP这块的增长比较快,大家对于功能的拓展和深入上也下了很大的力气。

  大家也能看到,在前面高端化和产品高速发展情况下,带动双线均价高速发展,目前线上均价达到4182元,线下目前达到7300多元,行业在维持相对比较高速的均价上浮状态,这也是由于疫情反复推高卖新,另外是原材料涨价因素,多重因素导致的。

  这种状态下,除了行业技术革新外,我们在内部针对本土化做了很多创新,户均人口下滑状态,追求大容量同时进行了分层洗概念的推广,上层洗、下层洗、分腔洗、智能分腔洗,很多品牌都推出了自己分层洗的概念,以应对小家庭规模下多元化的需求。

  在这个状态下,对于行业的发展方向或者技术亮点上做了统计或者分析,我们认为,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在洗烘上逐渐已经达到了相对成熟的技术发展状态。首先在洗上,这是消费者普及活动主力推广的方向,就是让消费者认定在洗上能洗干净、洗得好、洗得快,这个方向是目前行业基本能够达到或者完成的阶段了。所以这个方向上目前选择非常多,从行业来看,多喷淋臂、洗涤技术、洗涤口、洗涤剂、碗蓝的设计上,大家都有各自特性,这也是差异化明显显著的地方。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消毒除菌方向各家都在高温除菌基础上做出了新的杀菌方向,比如银离子杀均、深紫外、微蒸气等,各方推出自身的技术亮点。

  洗消烘存一体,洗烘消之后必然存储,洗碗机此前着重于洗,目前消费者很大的痛点在存储上,所以目前大家都竞相在自己的产品或者龙头新品上推出了具有存储功能的产品。存储时间也逐渐在拉长,之前6天、7天,现在长达30天,这也是行业所努力发展的方向,这个方向发展也很快、很成熟。另外,智能化这块跟随行业在努力,我们自身也有很多特性,比如AA智能感应,未来发展方向仍然围绕“洗烘消存智”这五个方面。另外,大家也能关注行业品牌对产品外观和材质不断赋予新的方向。

  另外,从行业普及活动来看,预计今年仍然保持正增状态,零售量预计增长3%,零售量规模在240多万台,今年下半年仍然会保持相对应增长的状态。

  另外,从自身行业洗碗机百户量来说,对于销量的预测和预判,预计到现在为止洗碗机百户量在2.5%左右,处于相对低谷,对比欧美、日本差距较大,所以未来发展和想象空间非常庞大。尤其是伴随Z时代消费观念和消费理念的变化,对于洗碗机这个懒人经济和健康经济双押注的产品会产生极大助力。

  另外,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可以下载完整报告。

  预祝大会取得成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