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致辞

2022-09-16 11: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祝贺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16/1663297741817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 王雷

  今天大家要交流和探讨洗碗机市场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很遗憾,我没有机会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只能用这种方式谈一下我的看法。洗碗机是家电产品中为数不多处于市场萌芽期产品之一,市场前景十分值得期待。当下,大部分家电产品特别是大白电已经进入了市场饱和期,未来的市场以换新需求为主,洗碗机每百户用量仅为2台,与欧美等国家70%的普及率相比还是起步阶段。在厨房环境改善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更在意解放双手,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与健康有更高的要求。当然还有,随着时代的变迁,九零后、Z时代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追求轻松生活,懒人经济流行,给洗碗机市场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像洗衣机一样,人们一旦用上洗碗机就离不开,按照行业预判最终市场或将达到与洗衣机相当规模,洗衣机普及水平超过90%,也就意味着洗碗机这个品类有30倍需求或者30倍市场规模。

  从数据看,去年国内洗碗机零售规模达到100亿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房地产市场低迷,这些因素的影响,在多数家电品类都出现一定程度规模下滑的情况下,洗碗机市场规模依然保持向上增长的态势。包括精装配套率,2021年洗碗机精装配套率达到了18.9%,但是这个数据在2022年的4月猛增到了32%。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市场教育+本土化升级”的双重推进对洗碗机市场发展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洗碗机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度处于水土不服尴尬境地。在国外,人们叫它“洗碟机”,近年来随着各个品牌不断促进洗碗机品类本土化技术升级,让中国消费者真正认可了这是中国人自己好用的“洗碗机”。还有,当下大部分企业主推洗碗机产品都开始注重洗消烘存一体化全面体验,洗碗机不仅仅只专注于清洁,在餐后解放双手的同时,还有杀菌消毒等比手洗更强大的功能以及健康存储的功能。再者,中国家电也是走在智慧生活的前端的,洗碗机也不例外,当下洗碗机能与手机产生联动,通过手机进行大量自主操作。我也看到,有的洗碗机产品开始尝试AI自动感应、分析餐具特点,提供相应的洗涤模式,做到更全面的洗护效果等等。洗碗机本土化进程所涵盖的更全面,包括更符合中国橱柜尺寸改良以及更小体积容纳更多餐具,越来越多洗碗机产品兼顾锅具、瓜果蔬菜等食材清洁,满足多样化场景的需求。

  在市场教育方面,近两年来,随着抖音、小红书、知乎等新媒介兴起,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时效广度得到了很大的改进,洗碗机借助新媒体快速推广曝光。当然,还有我们中国家电网连续6年来,持续推进洗碗机的普及活动,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既推动了洗碗机产业的成长,也强化了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的认知。

  所以我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洗碗机行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我们也要共同为洗碗机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高峰论坛召开表示祝贺!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