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厂商让利推绿色家电普及与换新

2022-09-13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国家到地方的系列政策推动下,一场绿色家电普及换新浪潮已经拉开序幕。

  9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的集团(SZ00033,股价55.44元,市值3880亿元)了解到,为响应政府号召,推进绿色智能家电的普及工作,美的将于全国开展“绿电行动”,具体活动举措包括:在全国发放价值超1亿元的绿色换新补贴券、开展绿色家电全屋跨品换新等。此外,记者还从TCL方面获悉,TCL也正在投入巨资在全国开展大型以旧换新活动。

  今年7月28日,商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明确提出了包括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在内的9条措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近30个省市陆续发布了刺激绿色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

  绿色家电普及与换新热潮涌动的同时,家电巨头也在加速完善废旧家电体系的搭建。

  绿色家电普及与换新潮起

  9月9日下午,记者从美的集团中国区域副总裁刘怀力处获悉,美的“绿电行动”正式启动。具体举措包括:美云销+平台支持绿色家电跨品换新,比如消费者可以用老旧空调换新抵扣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此外,美的将在全国发放价值超1亿元的绿色换新补贴券,购买指定型号绿色家电可直接抵扣,也可与其他优惠叠加使用等。

  TCL相关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TCL从今年3月开始,以全国的2000家TCL全品类专卖店为主战场,多渠道开展“焕新季”、“家电惠民焕新潮”等活动。换购TCL智能绿色节能家电最高可获1000元换机补贴。格力电器方面,今年7月“以旧换新”、“废旧空调回收”活动再升级,空调旧机最高可享受价值450元补贴。海尔智家也累计拿出数千万元用于以旧换新补贴。

  政策面看, “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被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7月,商务部等13个部门发布《通知》,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

  8月31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加大力度持续促进消费若干措施》,鼓励各地市9至11月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方式,全面促进家电消费。9月4日,达信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认为,广东省这次政策的推出为全国各省市推进落实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提供了参考模式,随着各省市进一步实质性落实“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有望正向拉动家电换新消费。

  加速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

  9月9日下午,奥维云网(AVC)大家电事业部研究总监裴东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称,目前来看,政策对家电消费的拉动作用有待持续观察。他表示,在低线城市,目前冰洗产品一级能效产品渗透率较高,而空调、电热水器等仍有一定的结构调整空间。“就目前的渠道格局中,下沉渠道在低线市场的渗透逐渐加强,在需求和性价比兼具的背景下,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他还告诉记者,与此前家电促销政策不同的是,这轮政策覆盖面更广,执行方式也有所不同,执行侧重点也不同。“比起以往普及性的需求,绿色家电更侧重在换新。”

  而要换新,就涉及到“收旧”。记者获悉,家电巨头们正在加速完善老旧家电回收体系的搭建。其中,美的集团通过打造数字化绿色回收平台,实现从估价、拆旧、到换新的全链路服务。TCL也依托覆盖全国售后服务网络,组建了专业收旧团队。海尔智家和格力电器则有自建拆解工厂。海尔正推动形成覆盖全国多个县市的回收处理网络。格力在打造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开展创新回收模式。

  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21亿台,2022年预计报废量超2亿台。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目前单家电回收环节产业规模已超过500亿元,产业链中下游拆解、带动更新消费规模预计将超过千亿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