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空调行业的,会是“新物种”EBC空气环境机吗?

2022-09-08 18: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出租车行业的颠覆者并非行业内的公司,而是滴滴;打败康师傅也不是统一、今麦郎、白象,而是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数码相机当年如此流行,还是被一部手机革了命。

  中国家电网记者近年来走访不同类型家电企业,经常也听到这样一种观点:家电行业未来的颠覆者,很可能来自新物种、新拓荒者。放到如今增长乏力、需求低迷的空调市场,道理或许同样适用。行业新的增长点在哪里?作为家用空调行业“新兵”,却有着近20年精密环境控制领域技术、经验积累的英维克,为行业带来了这样一个新物种概念——空气环境机。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8/1662626532467

  寒冬之下 空调业亟待破局新思路

  上半年因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家电品类都出现一定程度规模下滑,但像空调这般,量额规模呈两位数以上同比下滑的仍是少数。根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同比下降了20.1%和14.1%。时间线拉长至整个2022冷年,具体空调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规模分别为4357万台、1505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5.0%和9.2%。

  困境之下,行业、企业都在思考并探索新的破局方向。自行业2018年达到增长峰值,转入高盘调整期以来,各空调品牌的技术迭代方向,经历从智能化、舒适风的功能探索,到疫情爆发后叠加这些功能而衍生出健康除菌、自清洁以及新风等功能的差异化产品探索....行业越来越多的形成共识:在大健康+消费升级的背景趋势下,空调企业需要不断调整结构、进行品质升级,从传统温控以外,探寻如何带给消费者更多价值需求,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发展到当下,观察各主流空调品牌的技术新品,在相关细分技术领域的探索创新上已然卓有成效,但用户较为迫切的集成化功能需求的满足,似乎仍稍欠火候。以目前较受市场青睐的新风空调为例,虽然大部分品牌推出的新风空调都集成了智能、舒适、除湿等功能,但真正能做到除“新风量大”以外,其他各项功能都突出优秀的,仍是少数。而且,各品牌产品所谓的集成功能中,真正能做到“集众为一”(空调+净化器+检测仪+新风机+消毒机+加湿器)的,更是少数。

  然而,在空气环境方面,用户的需求又往往是综合多样性的。那么,应对他们对于温度、湿度、含氧量,以及污染物、异味、细菌病毒杀灭等等的健康空气需求,真的要通过空调+空净/加湿器等多个产品来达成综合平衡解决方案吗?英维克给出的回答是——NO!

  “在‘健康’这一主流方向上,各空调企业们八仙过海,各显身手,推出了很多优秀的产品”,与行业同频共振,深圳市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东也认为,“健康”应该是空调创新的主要突破口。但有所不同的是,相较于其他企业从差异化赛道切入,满足某一些用户的个性化细分需求,EBC英宝纯主张的是从根本上解决空气环境在安全、健康前提下的舒适问题,并且是一机解决空气环境问题。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8/1662626577563

深圳市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东 

  空气环境机 会是颠覆行业的新物种吗?

  “一机解决空气环境问题”,这一概念不仅对于英维克自身,在整个空调行业,都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和挑战。毕竟,就当下行业技术现状而言,如王向东所指出的,虽然各种制冷制热、空气净化、消杀等均已有较为成熟的行业技术解决方案,但如何让这些技术方案有机地集成在一台机器中,并实现效用的最大化,仍是现有空调产品要实现“一机解决空气环境问题”的最大壁垒。

  也正因此,再来看英维克历经3年潜心打磨而成的EBC空气环境机,无论从名称概念的创新性,还是到集成技术功能的颠覆性,都为空调行业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方向。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8/1662626632433

  那么,EBC空气环境机究竟创新、领先、并集成性了解决了哪些空气环境问题呢?通过王向东的介绍以及记者对消费市场的观察评价总结,如果说一般家用空调只是功能单一的调温设备,即便增加新风、除甲醛等功能,大多也只能实现空气环境的部分调节。那么于2021年上市基于EMPC多维相控技术的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则不仅创新性实现了对温度、湿度、空气含氧量、颗粒物污染、微生物污染、异味等多维度的调控,也率先采用AI自适应控制技术,通过实时建立动态数学模型,调动模块联动运行,对温度、湿度、CO₂、PM2.5、甲醛、TVOC等进行多维度、智能化的综合控制,既极大满足了消费者对空调复合性功能的期望,也前瞻性地契合了消费市场绿色消费的需求,为国家“双碳”目标助力。更为难得的是,虽然拥有“一机顶六机”的强大功能,但EBC空气环境机并非“庞然大物”,其外观和一般空调产品并无太大区别。

  我们可以通过这样几组数据来直观感受下这款产品的功能强悍之处:根据相关专业检测数据,EBC空气环境机能够实现精密温控±0.1°C,新风量高达150m³/h;创新的APD消毒模块能使除菌率达到99.9%,CADR值447.6m³/h,长效滤除PM2.5、花粉、灰尘等。毋庸置疑,这款产品已然完美实现了英维克在产品立项之初定下的四大标准——单机解决空气环境问题、客户单个需求产品可以单独解决、单个功能的性能指标不低于专业设备、核心主功能通过单项专业测试。

  再来通过这样一些场景了解下EBC空气环境机的受青睐度: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2020年10月,EBC空气环境机投放市场后,在B端如疫情联防办、医院、学校教室、车站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月子中心、母婴室、电竞馆、商务接待、高端会所等多种不同场景市场中迅速得到广泛应用。在C端市场,据了解,该产品上市不久就实现超过1000台的销量,在单价1.5万的高端市场迅速站稳脚跟。

  时代在飞速发展,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生活理念的不断进阶,各行业的兴衰更迭不断上演。于空调行业,如相关分析人士所评价的,在震荡下行的周期内,在行业呼唤健康、品质、舒适、绿色等新技术突围的趋势下,英维克打破人们现有的对空气环境需求的认知,通过大胆创新,推出了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这样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新物种,在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不断提高的对舒适生活的向往。未来或将带动更多企业进入相关该领域共同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助推行业进入到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