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方式巨变,厨房迎来新物种“ROKI数字厨电”

2022-08-31 18: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做饭这件事,对有的人来说很简单,对有的人来说却很难,不过有一个共识,烹饪一直以来都是一件“众口难调”之事,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如何让会做饭不会做饭的都能做出自己想做的?也许老板电器即将解决这一世纪难题。2022年8月30日,“老板电器第二届烹饪创造者大会暨ROKI数字厨电全球发布会”召开,在本次新品发布会上,老板电器正式发布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新品,并发布了全新数字烹饪产品线品牌——ROKI,开辟数字厨电全新品类。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31/1661936306950

  新品类诞生,颠覆行业想象

  作为厨电的专业探索者,老板电器见证了中国厨房的一次次变革,以老板电器大吸力油烟机为代表的产品大大改善了中国厨房的环境之后,在近几年时间里,各个厨电品牌围绕着消费升级需求不断探索,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厨电企业们多是从企业的角度,从市场的扩张而去推出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以近几年不少企业大力推出的智能厨电等产品为例,不少产品被用户吐槽是搭积木式或者拼凑式智能,引得用户不满。

  归根结底,用户最终想要的并不是机器上那一堆漂亮的参数,而是设备最终能否做出自己想要的烹饪成果,中式烹饪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每一个用户心中的美味标准并不一样,什么样的厨电可以既满足一个厨房小白做出大师级的菜品,又能满足一个烹饪熟练者做出专属于自己的美味?

  这就是老板电器新品牌ROKI诞生的初衷,对于品牌形象已经深植用户心中多年的老板电器来说,重新定义一个新品牌也可见其对烹饪的全新理解和重新出发的决心,正如老板电器CMO叶丹芃所言,“以前的产品就是产品参数升级迭代、形态迭代,这是渐变。这次我们是一个突变,是一个相对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既然是一个新物种,我们用一个新的开始,用一个新品牌去开启一个新的未来。”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31/1661936331497

  新开始的代表作品无疑就是本次发布的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新品最根本的改变就是对烹饪方式的改革,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产品核心差异化是ROKI先生,他是全球首个AI烹饪助理,他是融合了硬件、软件、生态、内容等一套系统完善的解决方案,彻底改变了用户的烹饪方式。用户不仅能与ROKI先生互动,获得菜谱语音播报、推荐菜谱等烹饪引导帮助,还能通过ROKI先生助力菜品创作、将创作的菜品进行数字化记录生成数字菜谱、可进行数字菜谱的分享。此外,明火自动烹饪、蒸烤自动烹饪、自动洗净等核心功能贯穿烹饪全过程,帮助用户更好达到理想烹饪成果。

  回望每一个具有革命性变革的产品诞生之初,其往往具有解决当下痛点并创造新的需求点,以及开放性生态的特征,老板电器全新ROKI数字厨电的出现,正如手机界中的苹果、汽车界中的特斯拉,属于厨电新时代的光已经照射进来。

  产品逻辑改变,打破以往桎梏

  老板电器新创的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和新品牌ROKI完全改变了以往的厨电产品逻辑,叶丹芃认为,“这个产品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真的为用户创造价值,不是以赢得竞争为目的,而是为了真正帮用户一些忙,这是一个产品定义底层逻辑的表达。”

  人人都想成为美食创造者,在烹饪这条纵向的生态链上,厨房电器、各种厨具设备、食材......只要对烹饪有帮助的事情,都是这个链路的一部分,老板电器正是从这样的逻辑去思考,来满足整个链路上用户对厨房电器的需求,例如,让每个人都能在厨房游刃有余地驾驭烹饪、享受烹饪,不再依赖烹饪经验,从而降低烹饪门槛,激发烹饪创造力,让每个人都有能力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味道。

  此外,以往的厨电产品销售中,用户安装完成之后,基本上意味着与企业的联系就已完结,后续用户的需求有没有被解决,产品使用体验如何,除了特定的售后调查,企业对用户的后续使用往往并不知晓。但是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则打破了这一桎梏,当产品入驻到用户家中之后,才是产品与用户联结的真正开始。借助设备、烹饪大数据算法以及ROKI app,用户可以实现创作、记录、分享、还原,所谓还原就是用户将菜谱下载到本地,借助明火自调节技术、明火自动翻炒锅,开启明火自动化烹饪,或自动蒸烤烹饪,用户只要做好配菜和调味,系统就可以自动精准把控火候、时间、翻炒等,从而还原一样的味道。如果用户不想照本宣科,而是有自己的烹饪想法,借助大数据算法和设备,烹饪过程中自动可以记录关键步骤的火候、时间数据曲线,同时生成菜谱,完成创作和记录;最后,通过APP分享给亲朋好友或公开发布,一起感受烹饪的美好。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参与其中,与用户共同成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31/1661936357892

  归根结底,ROKI数字厨电改变了以往产品通过人去发号施令控制机器,机器单方面接收人的指令的关系。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以实现帮助用户达到理想烹饪结果为创新目的,而创新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渐进”创新,这种创新相对更容易被人所接受,另一类是“颠覆”创新,这种创新更难能可贵,数字厨电和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打破了行业长久以来的惯性思维,这种颠覆式创新可以说推动行业前进了一大步。

  重新定义人与烹饪关系,厨电迎发展新阶段

  随着厨房在家庭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用户对于厨房和厨电的需求已经从单纯的果腹延展到家庭成员交流、与亲朋好友聚会、展示生活态度等更多社交和情感作用。

  ROKI数字厨电的出现重新定义了人与烹饪的关系,将机器从被动的角色转为主动,它既是倾听者又是表达者,与用户成为了朋友式的关系,这里面包含着老板电器对烹饪深入的思考,烹饪最美妙的地方在于它的参与感,而机器并不是要替代人去烹饪,应该是让人也参与其中,繁琐的东西让科技来完成,有温度的、有乐趣的东西要还给用户,最终达到人机平衡的状态,这就是ROKI数字厨电所带来的革命性改变。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31/1661936386210

  数字厨电的出现或将给厨房电器生态带来一次最彻底的升级,回到我们一开始探讨的话题,烹饪面向各种各样的人群,有擅长烹饪的也有不擅长烹饪的,老板电器ROKI数字厨电则让烹饪再无门槛的限制,厨房新手可以利用自动化设备完成,即使是这个场景,也给用户留下了备菜、调味、装盘的发挥空间,而对于厨房老手来说,其可参与和发挥的空间更大。正如老板电器所宣称,这套产品面向了能力有限型、忙里忙外型、贪图省事型、健康营养型、亲情温暖型、安全守护型等多样化人群。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31/1661936410557

  我国厨电产业经历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民族品牌占据着更强的话语权,这与本土品牌对中式烹饪的理解更透彻有莫大关系,受科技的发展影响,一直以来,企业们也在探索科技如何更好的与厨房厨电融合,真正让用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智能厨电就是很鲜明的例子,但是从当前智能厨电发展来看,依然处于物联网或者简单交互的阶段,或者说,当前智能厨电绝非产品终点,而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老板电器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新品和ROKI数字厨电新品牌的出现,为厨房的生态描绘了不一样的蓝图,也为接下来厨电产业的发展指明了一条新方向,打开了烹饪的新认知、新视野、新时代。iphone降低了摄影师的门槛,抖音快手降低了导演的门槛,数字烹饪则降低了烹饪的门槛......著名作家史铁生曾言,“味道甚至是难于记忆的,只有你又闻到它你才能记起它的全部情感和意蕴”,老板电器在数字烹饪上的成果和想象,帮助每个用户找寻到专属味道,并让这些味道历久弥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