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话: “厨电新生活”

2022-08-30 17: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谢谢宋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通过前边政策、行业、企业、设计等领域代表的演讲让我们听到了来自多方面的声音,他们为厨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谏言献策。接下来是大家期待的巅峰对话环节,这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们有请论坛嘉宾:

  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总监吴毅先生

  华帝创新研究中心总监梁之博先生

  林内营业本部营销部部长薛晓斌先生

  万家乐烹饪中心总工程师李小忠先生

  樱花卫厨(中国)市场总监郎佳女士

  万和东北平台总经理窦磊先生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先生

  有请各位!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30/1661851580404

  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跟各位来相聚在这里,我们共同来探讨的是厨电新生活这样一个主题。首先随着用户生活方式的千变万化,厨房厨电和幸福感的关联可以说是越来越强了,第一个问题就想请各位来谈一谈,各位理想中的厨房、厨电与美好生活的关联都是什么样的呢?首先我们从我身边开始,从吴总开始。

  吴毅:其实厨房和厨电我觉得首先是在不同的时期消费者面对不同的需求的时候他所呈现的形态是不一样的。就拿过去来说,大家对厨房的定义是一个要做饭的地方,大家对于厨房所有的期待是在厨房能够把饭做好,大家能够吃饱饭。随着大家整个生活水平和整个大家对品质生活追求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厨房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一个做饭的场景,而更是一个与家人、与朋友沟通互动和分享的平台,所以此时此刻,整个厨房它的整个历史使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厨房的场景下面对厨电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已经不是要求一个厨电产品能够简单的满足做饭的功能,还能够把饭做得更好,把饭做得更健康,让大家在吃饭的过程当中,在整个烹饪的过程中能够跟所有的家人和朋友进行分享和互动,成为真正的一个新的场景和新的领域。所以说这几年为什么整个厨房、厨电和大家的美好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是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我记得吕总今天上午在谈到一个厨房的例子,我们在厨房当中的满足感,不仅仅是马斯洛所说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可以达到更高层次的情感需求。接下来薛总。

  薛晓斌:我想很多人应该跟我们刚才那个设计师宋老师一样,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面,更多走进了厨房自己开始做菜。其实厨房本身的空间它在原来的最基础的烹饪的功能上面,赋予了很多大家要进行社交,要分享,要跟家人进行情感交流重要的功能。我认为理想的一个厨房,应该是可以又轻松的进行一个烹饪,同时又可以很自由的跟家人进行一个情感的交流。当然对于厨电的产品上来讲,就应该满足我们很多消费者这样一个需求,可以轻松的,可以更加健康的进行一个烹饪,同时把烹饪这件事情做得更加有趣,来满足大家的社交和情感的交流。

  主持人:它是一个跟家人维系关系的纽带。接下来郎总。

  郎佳: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边跟大家做交流。其实说到理想的一个厨房跟幸福生活的关联,我个人的感触其实刚才两位老师讲到的对于厨房所赋予它更多的内涵我是完全认同的,除此之外,我更多是觉得刚才在今天下午也有其他同仁分享说在现代的生活中我们男士所在厨房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高了,其实说厨房这个空间在与我们过往对它的功能和印象来说,以前更多是妈妈、外婆、奶奶这样的女性角色进入厨房去烹饪美食。我想理想的一个厨房是应该打造出来不同的角色都可以参与其中,然后呈现因为中国人对于吃,对于美食的这样的爱好在每一个幸福时刻它都具备不同的意义,所以说我们希望未来的愿景应该是不同的家庭成员,不同的角色都可以在这方天地找到他的存在感,这就基于说在于我们厨房的布局,家电厨电这个板块能够所赋予各个角色不同的赋能,能够带给我们新进妈妈、新进爸爸,甚至于说我们的宝宝一起参与,在这样的一个品质生活的提升,才能去跟幸福关联。这是我的一个见解。

  主持人:郎总的发言非常的贴心,她其实已经关注到了一些细分的群体了。好,接下来吕总。

  吕盛华:厨房里是有酸甜苦辣,其实也对着的是人生百味,所以对应关系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说美好生活的一个必要条件,必须有理想的厨房。刚才听完宋老师她分享的,我觉得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需要把厨房和客厅之间这堵墙给拆了。其实在现实的条件下很多很难实现理想,因为你居室的面积,包括还有绿地的张总,就是开发商设计厨房的面积太小了,厅太大了,这是很多房屋结构的一个不足的地方。我们实际需要的是更大的厨房空间,我们很多的,包括刚才说到很多嵌入式的电器,很多新兴品类放不进去,这可能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所以最终在这个条件改变不了的前提下更多还是需要靠我们的厨电这个利器,比如说我们的集成化,我们怎么和橱柜更好的融合,复合的功能,所以理想在路上,我们努力,包括我们在座的厨电企业,我想会有更好的办法来让大家更接近我们的理想。

  主持人:拆掉的是一堵墙,可能扩充的就是爱的空间了。接下来窦总。

  窦磊:很荣幸参加这次厨电的论坛会议,关于刚才主持人所提到的议题可能我作为一个家电人所想到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说最美丽的厨房是如何解决消费者痛点的厨房,可能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用户对于家电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有可能对于我这种比较刚成家的人来说可能厨房来说,因为我是能做饭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有一些刚才的顾大师来说,厨房对他来说是体现美食烹饪的乐趣,可能对于不同的消费者来说有不同的痛点。作为家电人来说能解决这样的痛点,就是我们心目中最美丽的厨房。

  主持人:还是要根据不同用户的划分来针对解决他们相应的一个痛点。接下来梁总。

  梁之博:大家好,我做厨电已经10年了,这10年以来我都有感触,最深的是10年前实际上厨电认为是一个孤立的,跟厨房整个的融合度是不高的一个产品,随着这10年的发展,很大的一个方向就是厨房实际上已经是生活很重要的一个空间。客厅很注重家居化、一体化的设计,厨房这几年我们慢慢也是朝着家居化、一体化设计的方向在发展。尤其是油烟机,以前油烟机跟厨房搭配很差,现在都是超薄型、小型化方向的发展,而且慢慢会朝着隐藏式方向的发展,第一,逐渐家居化的一个发展方向。

  第二,我觉得理想的厨房应该是非常注重厨电空间布局的合理化,影响消费者生活动线,怎么布局更加合理,更加科学,让他的生活更加高效。

  第三,现在大家生活要求是越来越高了,对于厨电的种类,实际上功能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发现厨房的空间是越来越小的,如何解决这个矛盾?目前在集成化的产品方向是很好的解决这个矛盾。所以说集成这个方向也是我们将来厨电行业发展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最后一个就是智能化,我们厨电集成了之后有很多功能,如何更高效的联动,结合年轻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这种智能化、便捷化的方向也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好,谢谢。

  主持人:的确,厨房就是时代变迁的缩影和投射。接下来李总工。

  李小忠:今天下午听了很多美食专家和设计专家谈厨房的美学,比较感性。接下来我作为一个研发人员谈一谈我心目当中的理想厨房,首先还是站在美观和颜值的角度,我们的厨房需要是整个场景的美,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做家电的,可能我做一个油烟机,你做一个冰箱,他做一个集成灶,各自的风格不一样,所以我们首先从产品套系的美学设计和整个厨房橱柜的美学设计,当然这个美学设计因人而宜,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审美观。这是第一。

  第二,多功能,其实我们都做家电,用户厨房的空间就这么大,只有20个立方米,我们塞不下去,如何让我们的用户又能用上我们的蒸箱、灶具、洗碗机、消毒柜等等这样的产品,所以需要一个集成化的产品,多功能的集成。另外关于刚才梁总讲到的智能化,我理解的智能化是什么?不仅仅是互联互通,或者单机的互联,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教会我们的用户,让我们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非常的轻松和便捷。举一个例子,刚才我们有老板电器的关于烹饪,其实我们在座的很多工程师在做烤箱,他都不会做烹饪,那我们的用户又能怎么快速的掌握呢?所以这个通过智能化解决。

  最后就是关于健康和舒适,我们用户需要一个真正的健康和舒适的厨房,就是空气的健康,水的健康,美食的健康,还有包括厨房,刚才说到社交的问题,其实很多人是不愿意进厨房的,我也不愿意进厨房,厨房是非常燥热的,所以需要一个舒适的厨房。我想这是我作为一个设计人员理想中的厨房,好,谢谢。

  主持人:李总工今天上午我们也在论坛环节当中具体的聊一聊,我们也非常期待您有一些跟今天上午会与众不同更多的观点,我觉得您的发言非常的精彩,谢谢您。

  其实刚才各位的表达有一点。这两年厨电行业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和冲击,但是它的创新依然非常的顽强,所以说大家觉得这个市场所面临的压力是什么?我们厨电行业又该如何去破局?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首先我想请市场方的格兰仕的吴总回答一下。

  吴毅:其实今天在行业领导和各位平台大咖的数据下面也能看出,这几年确实整个厨电行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这是客观存在的。作为我们厨电行业中的一分子,我们格兰仕来说我觉得作为我们企业本身有几点是需要我们长期去做才能在这种艰难的面前能够持续去破局的几个点。

  第一,首先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品,做好自己擅长的专业的产品,我们格兰仕这几年一直是立足于微蒸烤系列的一些产品,从微波炉到电蒸炉,到电烤箱,围绕厨房周边的一些产品,如洗碗机,包括一些大件的产品,我们这几年很专注,至今是44年,我们这么多年一直专注在这些擅长的产品领域。通过一些数据的沉淀,用户体验的建议和改善,持续的对我们产品做升级,做迭代,这是第一点很重要产品,要回归根本。

  第二,要更加专注,随着现在整个渠道越来越多元化,整个传播也越来越随便化,要想让自己好的产品和用户用最高效的方式去触达用户,去让用户体验,让用户去使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是要结合各个平台不同的属性,各个平台不同用户的圈层去做产品的区分和做整个功能的区分,用精准化营销的手段去满足他们的需要。

  第三,呈现出一体化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因为任何一个单独的产品或者单独的品类很难去满足用户全方位的需求。所以就要求我们无论是从自身多品类的角度,还是围绕着跨行、跨界、前置化营销的方式,要整合一些社会资源去跟用户做更多的交互,去满足他们全方位的需求。这也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所以说我觉得接下来厨电行业还会更加艰难,但是作为我们品牌方,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要专注去做技术研发,做产品迭代,做用户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接下来想问一下万和的窦总。

  窦磊:关于整个厨房市场我是个人的浅见,跳过我个人的品牌看整个行业,因为在整个厨房行业品牌当中可谓是百家争鸣,很多品牌在从事这个行业。可能有些品牌在整个企业战略发展的定位当中更关注于比如说智能互联类,可能把我们的厨房场景相应的电器跟我们整个的智能家居相吻合,有的可能会很专注于我们的设计师行类,比如说怎么跟我们的橱柜去吻合,怎么把我们的产品质量提升到极致,可能还有一些品牌把怎么提升我们烹饪的乐趣作为他们企业战略的出发点。综上所述来说,不管是什么品牌,要坚定自己的宗旨,换言之,每个品牌真正要做到把这个市场的蛋糕份额做大,而不是说去做恶性的竞争,真正的做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样的话我们只有把整个市场蛋糕份额做大,每个品牌抗压能力增强,才能抵御不管是消费行业的寒冬也好,还是市场份额下滑等等。

  主持人:这是非常宏观的建议,接下来我想听一听来自研发方面的意见,我们想请华帝的梁总。

  梁之博:目前整个大环境不好,但是大环境不好我觉得这是相对而言的,房地产的下滑,一些改善型的市场我觉得目前的需求是很大的,这也是我们从新品开发很重要的突破点,换新的一些产品,像洗碗机,一种改善型的产品,还有新功能创新的品类,实际上是存在很大的空间的。这是第一。

  第二,目前面临很大的压力就是整个消费人群的升级,消费者实际上对厨电,对产品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了,以前可能很多年前只是满足功能就OK了,现在不仅仅是对功能的需求,对颜值的需求,对工艺细节的需求,对整个产品的体验这方面的需求,实际上是大幅提升的。我们新品开发很重要一个点,围绕用户体验做场景化的设计,结合消费者的一个使用场景,用户体验,这两个维度是我们很重要研发重点攻破的方向。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一个观点,厨电类产品可谓是逆势而上的,它的表现是比较亮眼的。各位如何来看待未来这些厨电新品类的发展?这个问题同样请教一下身为研发的李总工。

  李小忠:新品类的发展其实是关于这个行业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关于现在的需求是增强,我们从增量到存量,所以新品类目前主要在集成灶、洗碗机、蒸烤方面快速的增长,首先来说它本身的基数也是比较低的,但是很大的一个痛点在哪里,我们回归到橱柜,我们传统的厨房,我们的厨房是由两种企业为我们的用户服务的,第一,就是橱柜企业,第二,就是厨电,甚至我们在座的家电企业为这个服务。但两者都做的非常专业,但是两者在之间的融合上面,就是为用户的空间和功能的有效最大化功能的方面是做得不足的,传统橱柜也想做厨电,传统厨电也在做橱柜,所以未来的趋势我个人认为,支撑的地方就是未来在集成,因为集成之后,比如说我们的集成烹饪,集成存储保鲜等等,剩下的可能就是我们作为最后的一个非标准单元橱柜的补充了。所以我觉得下一步作为万家乐企业也是,会把整个战略的重心放到集成这个方向去攻破。我们正在做的,我现在这个部门的名字叫做烹饪中心,我们把名字都改掉了,如果按照传统的理解是厨房电器,主要是厨房的,我负责所有的厨房电器的研发,改成烹饪,其实未来我们的战略方向也是这样,要聚焦到真正的回归到我们用户需求的本质,叫烹饪美食这个方向来。谢谢。

  主持人:谢谢李总工,万家乐对于集成化是非常看中的,你也提到了以后的战略重点会往这方面转移。接下来想请教一下郎总。郎总作为我们今天几位嘉宾的唯一的一位女性,我想听一听您有没有一些从女性视角方面的一些观察?

  郎佳:刚才说到新兴品类,作为我本人来说,经历过几个阶段,比如说刚毕业那几年,然后到刚结婚,然后成为新进妈妈,其实这个新兴品类对于不同阶段的我,我觉得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对于当下的比如说上班族的妈妈,甚至这样的一个群体,这样一些新兴品类它是希望能够做解放双手,腾出更多的空间、时间能够陪伴孩子、陪伴家人,能够把生活品质更提升上去。所以说在这个部分所谓的新兴品类它都是在于生活品质的提升上去做深耕的,所以说从我们樱花这个品类,我们自己这个品牌的角度去做的话,其实不管是从我们所谓的刚需品类,还是我们的新兴品类,都有从这个角度去贴近我们用户的需求,深挖我们用户的一个痛点。其实会去专注研究我们生活中真正的消费者他所需的产品跟服务。所以说未来我觉得在新兴品类一定是值得期待的,我想今天与会的各个品牌商,当然包括樱花也一定会未来致力于在这个新兴品类去加油,给到大家有更期待的产品。

  主持人:我们也相信我们所有的品牌方都能够不负众望。下面想请教一下薛总。

  薛晓斌:其实新品类也好,或者是企业创新也好,都离不开一个原点,就是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也是林内成立以来非常坚持的一点,我相信这样的品类一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那么今天无论是我们奥维的刘总和京东的胡总都提到一个品类就是我们洗碗机的品类,这个品类也是我们林内非常看好的行业,它既满足了消费者解放双手有更多的时间跟家人进行更多的交流这样一个需求,同时它的杀菌、除菌和清洁的功能也非常适合现在的这样一个消费的趋势。

  主持人:薛总刚才着重提到了洗碗机,我记得跟我们上午的论坛有一个观点是不谋而合的。郎总也提到了我们新兴品类大部分都是为了改善生活而用的,目的更多解放双手和时间。最后想请教一下吕总,您身为媒体的资深媒体人,能不能用媒体专业的角度来看一看,如何看待这些新兴品类呢?

  吕盛华:最终是来自于需求,当然也有发展阶段,我觉得经济发展到不同的阶段大家需求不一样,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是需求端我们的收入水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大家对这种品质性的消费会越来越多。因为洗碗机之前也推过,一直没有推起来,确实要到一定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来自于供给端,我们企业的宣传,以前都是舶来品,不适合中国市场的需求,经过改造和本土品牌的研发,这个产品更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端去挖掘,因为消费者并不了解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苹果手机出来之前大家不知道智能手机是什么样,当你把这个产品推出来的时候,消费者知道这就是我想要的。所以我觉得现在说市场比较低迷,实际更是对市场的一个促进没有研发能力,没有事例的一些其他的一些品牌会退出这个市场,实际上反过来逼我们现在的一些主流品牌要去研究用户,用更好的产品打动用户,所以品类来说会有更多的新品,我们刚才前面吴总说他们的微蒸烤一体的,会有很多不同的企业都在推他们自己的新品,从无到有的。还有一种我们认为是一个从有到好的,或者是从好到更好的,以前这个产品有,以后是一个社交的场景,所以老的品牌重新做也是一个重生的机会。所以这些产品的机会我觉得还是非常多的,你只要真正去洞察这种趋势,真正关注用户的需求,我觉得会有更多的新品涌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