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成为新赛道,但厨电产品未来还有更多可能

2022-08-27 13: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著名思想家斯宾塞·约翰逊曾说过“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之于厨电行业,也是如此。当一种变化演变为一种趋势,它背后代表的是广大的需求和无限的机遇。集成、嵌入式和一体化就是当前厨电行业最鲜明的几大趋势。“对企业来说,这是多了一个赛道,也是多了一个机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对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这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厨房解决方案,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好事情。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7/1661579127676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 王雷

空间做减法、功能做加法的集成化,是厨电产品的晋级方向之一

      中式烹饪纷繁复杂,这意味着中国家庭厨房里的厨电产品,要能契合用户对于煎炒烹炸等多种烹饪手法的需求,同时也要满足用户在烹饪时的油烟处理、烹饪后的餐具清洗等一系列后烹饪需求。

      王雷表示,观察现阶段厨电行业的发展,发现用户的需求是在不断晋级的,同时在晋级中也会不断有新的需求被提出,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挖掘更深化了,并将这些不断晋级的需求转化为产品的升级。“像洗碗机、蒸箱这类产品,可能在十年前是我们很难想象到她今天成为市场增长最好的品类。如今这些产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这是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共同作用的结果。

      因此,空间做减法、功能做加法的集成化成为厨电产品的晋级方向之一。基于中国家庭厨房面积偏小的特性,不少家庭在配置完刚需厨电产品外,选购新的厨电产品时会权衡产品的使用频率和厨房空间,厨电企业不仅要通过新功能、新形态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也在通过集成、嵌入式等形式,从既有厨房空间中拓展新空间,以达到在产品形态上“1+1=1”、在产品功能上“1+1>1”的功能作用。

      “从产品特点上看,集成化厨电对空间的利用率提高了。把比较占空间的、高频的产品集成到一起,帮着用户在结构上组合得更合理,如集成灶产品、又如洗碗机与水槽的集成,这些都是集成,合而为整提升空间的利用率。”王雷分析谈及,其次是更便于用户使用,如看到蒸箱的排气和集成灶的排气放在一起,在操作程序上,可以让用户达到一站式的体验,流程上会更顺手;此外,集成化厨电在外观上整体设计更具美感,给用户的厨居环境带来了好的视觉观感。同时王雷还提及,就目前来看,在家电整体智能化大趋势下,集成还没有给智能带来改变,没有形成互联互通,它还是依托于单品的智能发展。

      此外,除集成化趋势外,整体厨房的概念也正逐渐被消费者了解,以橱柜为载体、以厨电为灵魂,将二者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能在很大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让他们省时省心省力。“基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消费者换房了,整体厨房的一体设计,会让消费者觉得省事省力,它解决了这一部分人的需求,特别是对一些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很喜欢用一些新的东西,这给产业的升级、技术的创新,带来了更多的空间。这也是企业要用好的空间,关注新赛道,把产品做好,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集成化是一个赛道、也是一个机会,但厨电产品未来还有更多可能性

      近年来,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技术创新的出发点,正在成为更多家电企业的共识。从家电产品升级的脉络看,解决消费痛点是产品升级最重要路径。具体到厨电细分品类,集成烟灶蒸烤箱、嵌入式洗碗机、厨房空调是用户调研中,其最想增加的厨电产品。

      在王雷看来,这对企业而言,是多了一个赛道,也是多了一个机会。该怎么理解呢?如厨房空调,过去没有这种专门的产品,但消费者有需要,在厨房应用场景,企业要思考的是空调在厨房的空间条件、装修设计、与现有电器的协调等问题;又如洗碗机企业如何在设计上更好地满足集成化解决方案,把这个新赛道上变成扩展用户的新机会。但无论是嵌入式的“大”集成、还是集成灶这样的“小”集成,核心是产品本身是好用的,然后再将其集成在一起。“从技术难度上讲,这个挑战不是很大,关键在于企业是不是在积极的去拥抱这件事,愿不愿意在这个赛道上去尝试。”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7/1661579287933

      其实可以看到,在此新赛道和新机会下,已经有不少企业都参与到这一发展大趋势中。从综合家电品牌美的、海尔,到主攻厨电的企业如方太、华帝、老板电器,再到主攻集成的企业美大、火星人等,都在此方向上探索深耕,推出了包括集成灶、集成洗碗机、嵌入式一体机等在内的,以多种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整体交付体验的集成化产品,其中集成灶已经成为厨电市场增长的新引擎,而其他品类则在原有品类上更加延伸与升级,在功能和空间上双重集成,为消费者解决厨居痛点。那么,这些企业谁会在此赛道上拨得头筹呢?

      “术业有专攻,每个企业在技术上都有自己的优势,或者说有他自己最专业的地方。”对于厨电企业来说,他们在单品上的研究更专业;对于集成企业来说,他们对于消费者在空间上的要求会理解的更深刻,但就市场发展和经济前景来看,无论是厨电企业还是集成企业所做的,都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好事情。王雷强调说,“对于不同的消费者来说,他对厨房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比如三四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用户,他对厨房的需求可能是不一样的,集成化是需求模式中的一种,它能解决一些消费者的问题,这跟他们生活方式有关,但其他消费者还会有别的痛点问题,需要厨电产品以更多的方式去解决,因此未来厨电还会有更多的模式、更多的解决方案出现,更加有助于人们的美好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