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刘桂元:《老板电器烹饪航道的坚守与创新》

2022-08-26 16: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30/1661856306157

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刘桂元

  各位同仁,各位领导和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接着刚才张总说的,其实整个厨房电器行业或者是整个烹饪器具的诞生,最早的时候都是从欧美或者是欧洲,第一台洗碗机的诞生是在170年前,是由一个德国的大妈发明的。然后第一个现代厨房是1985年法兰克福的现代厨房,现在也是资料证明的最早的一个具备现代装修风格的一个厨房。但是其实刚才张总也有提到,如果是在中国,中国的环境,中国的饮食文化从最早两种文化开始到现在实际上已经有将近五千年的历史,中国的烹饪文化其实是非常博大精深的。西方舶来品的出现到底适不适合中国人爆炒的烹饪习惯,中国人浓油吃酱的烹饪方式,这是我们要打一个问号的事情。老板电器从1979年成立40多年以来,一直在专注厨房电器领域,我们把烹饪定为我们的星辰大海,所以我们的使命是成为引领烹饪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在整个中国厨电行业里面唯一能够把烹饪这个事情写进企业使命的,我想它独有的也只有老板电器这一家,像综合类的家电品牌肯定不会聚焦到烹饪的行当上,包括格兰仕,格兰仕也做空调,也做一些其他的家电品类。我们把烹饪定为我们的企业使命之后,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就是我接下来要讲的。

  我们一直在发了疯的在研究烹饪,研究烹饪到底烹饪中有什么样的问题亟待被我们解决,这个借用我们总裁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对烹饪的研究有多深,你的产品体验就有多好。其实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呢?第一,我们从员工抓起,行业里面了解我们的一些同仁都知道,我们要求所有的员工从基层员工,从生产员工到我们的高层,全部都要持厨师证上岗,这就是我们所有的员工在进行烹饪认证时候的一个现场的照片。包括我们的实验室有一帮人,他们上班每天只干一件事情就是做菜,他研究一条鱼的30种做法,这个里面其实我们就是要去通过对于烹饪的研究去真正的赋能我们的产品创新。从用户上面我们43年成立以来有将近5000万的用户,我们也在为用户去做一些烹饪的赋能。我们有一个烹饪创作工厂,专门为用户做一些烹饪教学类的,烹饪知识类的一些赋能。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从中国的娃娃抓起,大家都知道教育部要求从今年9月1号开始,所有的中小学要开始整个劳育教育,最核心的就是我们的食育教育,我们刚刚跟杭州市达成了战略合作,去推动整个食育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包括联合建设食育的课程体系,联合搭建一些食育的教育基地,这是我们在烹饪方面做的一些尝试。

  其实我们对于客户也有这样的赋能,在我们烹饪实践基地,我们每一次客服进行参观和访问的时候,我们都会要求他们一起去体验一下我们的烹饪。

  前面是讲的我们从内部,更多偏内部的一些在烹饪上的研究和动作。在外部,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联合了抖音的头部达人,一起发起了第一届中国烹饪大赛。这里面就是让全民去体验到这种烹饪的热情,去带动这种烹饪的热潮,通过烹饪去治愈,这个时间刚好在今年的四五月份,这是整个疫情最为严重的时间阶段,通过烹饪这个事情就可以缓解你对于整个未来的焦虑,对于你情绪有很好的一个治愈的效果。包括我们冠名的一档综艺节目《听说很好吃》,我们已经连续冠名了两年,它也是号召更多的人去参与烹饪,去享受烹饪。前面讲了我们对于烹饪的研究和烹饪的一些动作,真正基于烹饪的一些理解也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其实我们认为整个烹饪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改善烹饪环境,改善烹饪环境标志性的产品就是我们油烟机的诞生,或者是油烟机的引进,油烟机的引进它从以前的烟雾缭绕的厨房环境变成窗明几净,老板电器在这里面承担了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创造了第一代吸油烟机,我们发布了第一款免拆洗油烟机,我们开创了首台大吸力油烟机,包括我们首创了集成油烟机,我们发明了中央吸油烟机,在整个油烟机的形态上面我们布局是最全的,而且时间是最久的。

  第二个阶段我们认为降低烹饪劳作,这个标志性的产品是以洗碗机和蒸烤一体机为代表性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诞生就是让消费者或者让用户在厨房里面不用那么劳累了,通过烹饪前、中、后产品的赋能,他可以在厨房里面更加轻松,或者是更加便利的去实现他的烹饪的创作。当然我们在这个时候也提出了中国新厨房老板四件套的标配方案。我们发现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标配方案以后,我们聚焦厨房场景去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也引来了行业的一些争相的效仿,包括很多的同仁都提出了类似的厨房解决方案。但是这种厨房解决方案它到底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场景解决方案,还是以一个拉郎配的形式,它没有统一的产品PI,没有统一的产品功能,这个到底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套系解决方案,或者是一个场景解决方案呢?这个我们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回到老板电器,我们聚焦在烹饪这个事情上,我们到底要为用户去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涉及到企业经营思路的转变。企业经营思路的转变由我是一家厨房电器的生产企业转变为我是来解决用户烹饪问题的一个综合的服务商。这个变化是一个非常具备划时代意义的变化,这就具备了企业思维的变化,你是一个硬件设备供应商还是一个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这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回到我们的用户,我们的用户在第一次或者第二次的厨房革命之后,我们整个硬件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整个产品行业里面的产品同质化也好,还是已经陷入到了一些技术和参数层面的非良性的竞争,我们如何跳出这种非良性的竞争?我们就要回归到用户视角,发现用户他们到底去关注什么东西,他们在烹饪中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作为企业我们能够为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我们能够怎么样去赋能他们。这里面有一些用户的痛点,我不赘述了。

  再回归到烹饪对于用户的价值或意义,前面顾老师也有提到,如果是生活有温度的话一定是在家烹饪才是一个最好的体验,但是现实情况中,前面那么多的场景,包括在家烹饪,烹饪这个事情还是依靠经验和技术,还是有被经验和技术门槛阻碍更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进厨房,愿意到厨房里面去进行烹饪创作,站在用户的角度我们如何去降低他们烹饪的门槛?我们觉得这就是我们第三阶段或者是第三次厨房革命需要做的事情。

  我们如何在烹饪前、烹饪中、烹饪后去降低烹饪的门槛?其实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去解决的,站在用户层面我们去解决的一个问题。举几个例子,这个大家都非常的熟悉,智能手机的出现,很多人现在都用的是智能手机,以前的时候摄影这个事情是非常具备门槛的,你要去买很多的一些专业的器材,有了专业的器材以后你还要去调各种各样的参数,你才能有一个非常好的摄影的作品。但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完全改变了这样的情况,你只要用智能手机它所有的东西都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处理,你就能去通过智能手机拍一个非常好的摄影作品。智能手机的出现降低了摄影师的门槛。再看最近比较火的一些头部的社交平台,抖音和快手,它的理念就是人人都是创作者,以前的影视创作其实更多的是集中在少部分人的手里,因为你要有非常充厚的资金,你要有非常好的团队,非常好的脚本,你才能去做摄影这个事情,或者是影视创作这个事情。但是抖音和快手出现以后这个事情完全发生了变化,人人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去进行短视频的创作,这也是一个非常划时代的变化。对于老板电器来说,我们接下来要去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数字烹饪去降低烹饪的门槛,真正让所有的用户,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走进厨房,不再依靠技艺和经验的这种积累才能够去走进厨房,烹饪小白也能够走进厨房。

  我们如何去做呢?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我们还是聚焦在硬件设备提供商的话,我们是解决不了这样的问题。我们还需要从整个内容、软件、生态等等方方面面去做布局,去为用户提供真正的烹饪场景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不是做一次针对厨房电器本身产品的升级,而是去提供一个新的中国厨房的一个想象,去重构中国的厨房电器,真正意义上去改变中国人的烹饪方式。就是像苹果、特斯拉一样,我们真正的去改变烹饪这个事情。所以我们接下来我们要去降低烹饪门槛,真正的用数字烹饪去开启我们烹饪的一个全新的时代,叫数字烹饪时代。在这里其实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去重点,我们即将发布的一款产品,这里面也非常荣幸能够和京东一起联合首发,这款产品我们即将发布,行业里面首款数字厨电产品,包括我们做了整个元宇宙里面第一个会烹饪的数字人来一起去为我们产品做发布。

  很多人会问,我刚刚有说到,数字厨电是不是只能解决烹饪小白的问题?其实不是这样的。通过创造、记录、分享和还原这样一系列的闭环,能够让所有的人,不管你烹饪的能力强弱,还是你的频次高低,在这里面都能找到你的需要。比如说你是一个烹饪大师,像顾老师这样的,你想让更多的人尝到你做的菜,那你就可以通过记录的方式把你的整个烹饪创作的过程记录到我们的产品里面,所有的用户想吃顾大师的菜只要通过我们的产品就能够去还原出顾大师的味道。所以这个对于任何人来说他都是具备全场景的解决方案的,它是一个泛人群的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我们在8月30号会正式发布这款产品,也邀请我们协会的领导,我们的媒体伙伴们,我们的同仁们可以一起去见证这一次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产品的发布。当然我们也是站在用户的角度真正思考如何为用户去解决问题,如何为用户去创造美好生活,我想这也是在座所有各位同仁的一个共同的心愿。我们一起去为用户创造对于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