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几个相关因素的思考》

2022-08-26 15: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非常荣幸参加本次会议,但是也非常遗憾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我个人无法到现场跟大家互动交流,借这次机会我想把目前中国经济上的特点,或者是说关系着我们厨电行业发展的几个相关因素的我们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沟通。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6/1661497881291

  今天主要谈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目前出口的情况怎么样。第二,消费的情况怎么样。第三,跟我们厨电关系非常大的房地产目前的状态是一个什么状态。第四,我想跟大家沟通交流一下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的企业要能够生存发展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首先我们来谈一谈外贸与出口,应该说今年上半年整个出口情况还是非常好的,我们所说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应该说外贸表现的是最好的。整个外贸出口增幅是两位数以上,特别是7月份,我们对东盟的外贸出口同比增幅超过了20%,在上半年整个经济起稳过程当中,特别是恢复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外贸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前一段时间我也看了一下,我们厨电行业外贸出口的一些数据,应该说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额不是非常大,但是第二个特点很明显,同比增幅比较高,有的增幅甚至超过了50%,应该说外贸出口对我们厨电应对目前经济形势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虽然外贸出口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厨电行业外贸出口也处在一个增加的过程。我们想还是有几个问题希望大家在今后整个销售工作安排过程当中能够引起注意。第一,东盟成为了外贸出口的重要地区,我们所说的RECP,起到的作用比较大,但是在整个RECP出口国家过程当中应该说两大主力的出口并不明显,一个是日本,一个是韩国,所以对日、对韩的出口是明年上半年应该关注的问题。

  第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下半年我们的企业会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所谓的短单增加,长单减少,短时间订单的增幅可能会出现,但是半年、一年甚至超过一年以上的订单会逐步减少,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对企业来讲短单增加可能对大家安排生产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如何满足短单增加的外贸需求我们企业应该加以考虑。

  第三,相对于大家电厨电出口的空间更为广大,大家电有原来自己的一些销售渠道,销售通道,但是我们的厨电应该说中国厨电在最近这几年海外市场的拓展还是非常广阔的。包括不同的宗教信仰地区,不同的生活习惯地区,大家对中国厨电的需求还是有所增长。那么如何能够适应当地民众的需求,适应当地文化的需求,适应当地宗教的需求,把我们的厨电出口工作做得更好,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一个就是希望大家关注两点,第一,由于目前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汇率的调整非常频繁,特别是欧元的变化非常大,所以请大家关注汇率,在关注汇率的情况下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再有一个就是希望大家,特别是厨电、小电商,希望大家关注产品的节能性,因为今年冬天是欧洲最寒冷的一个冬天,那么如何使自己的家电更节能,如何能让自己的生活更节省,这是欧洲广大居民关心的问题。所以在外贸上我想跟大家大概谈这么几点。

  从我们的消费市场来看,应该说虽然不尽人如意,外贸、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当中消费的表现应该说是比前两个要差一点,但是从我们现在的感觉来讲,这张图,实际上我们的内需在逐步的增长,同比增长是负的,现在基本上是负转正,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说明我们国内整个内需市场正在逐步的复苏,这里面几个问题希望大家引起关注,或者是说要借助国内消费市场复苏的东风来发展自己的企业,应该关注内需市场的什么,有几个。

  第一,扩大内需已经成为稳定经济的关键,应该说扩内需前几年都在谈,但是只是到了今年以后把扩大内需提升成为稳定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个应该说给我们内需,特别是我们满足内需的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第二,政策性的引导会延续到全年。这里面我们刚才也谈到了,为了拉动内需中央做了,包括地方政府做了很多的工作,出台了很多支持内需的政策,这些政策可能延续到全年。第二,就是说可能的新的政策,它的宏观性更为明显,或者换个角度说可能新出台的政策不一定马上让你得到实惠,但是会让你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这里面前一段时间相关部委也提出了,第一个扩内需的政策要用足、用好,第二个不透支未来发展,这两点希望大家能够关注。

  第三,从整个政策落地的过程来看,地方政府的态度,地方政府支持财力的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全国各地不同的地方政府对扩内需这个政策支持力度,有些政府可能是10亿、8亿,有些政府可能1亿、2亿,有些政府可能支持力度,因为财政的力度会更轻一点,所以如何选择不同的销售区域来获取地方政府对整个产品推广消费的支持力度,这也是我们企业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第三,我们的厨电和房地产的产业应该说关联非常密切,很多人在问房地产目前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是开始复苏了呢?还是触底的状态?这里我给大家提供几组数据,第一组,房地产的基本数据,包括施工面积、军工面积、新开工面积、住宅的开工销售,特别是大家关注一个就是住宅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到7月份同比增长超过20%,还是负的,第二,从住房的待售面积来看,商品房是7.5%,住宅的待售面积同比增幅超过了两位数,14.1%,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特别是住宅新的开工,新的楼盘的同比在负增长,但是代销面积在正增长,应该说从整个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个缓慢恢复的阶段,第二,我们看投资,从投资来讲,一般来讲几个,一个是到位的资金到底有多少,第二,房地产企业自筹的资金到底有多少,目前来看这两个数据同比都是负的,尤其是我们的到位资金同比增幅超过20%,应该说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大家对房地产目前的状态还是比较担忧的。同时我们也看,从房地产来讲很关键的维系房地产顺利发展的就是我们的定金收取的额度,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老百姓购房的欲望有多强,就是说个人贷款到底有多少,目前来看很可惜,这两个数据也都是负的。那么定金的收取额同比增幅目前来讲是负37.1%,个人贷款的同比增幅目前是负25.2%,应该说从投资到定金收取再到老百姓的贷款来讲,目前这几个数据仍处在一个相对低的低位上。

  全国各地应该说在同比这个角度来讲,不仅仅是全国,各个地区都存在着同比增幅下降的情况。这里的同比下降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销售额的同比下浮明显高于销售量的同比下浮,这里面反映一个问题,房价在逐步拉低,同样住房的数量在目前来讲销售的金额比去年要低得多,低房价可能目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另外我们再看一看,我们所说的一个产业到底怎么样,要看我们的头部企业。我给大家列了一个房地产行业最大的35个房地产企业,包括央企在内的,1至7月整个的基本情况,从这个情况来看确实不太好,同比的增速将近负的40%,销售额环比大概负30%,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从目前来看这些头部企业设定的今年的目标增速非常的保守,目前来看我们的感觉房地产这个产业还是处在一个低潮期,在房地产产业处在低潮期的情况下我们这些做厨电的企业就要开拓新的市场,新的空间,补充房地产目前受房地产影响所造成的损失,这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厨电企业能够提前做好准备,而且要做好一个时间段相对长的准备。这是我们关联行业的一些情况。

  我想由于今年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比较大,而且对经济影响的要素又比较多,作为我们生产企业如果要把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企业和整个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的话,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关注几个指标项,这些指标项一个是关系到整个消费市场的状况怎么样,第二,关于到我们老百姓手里有没有钱,有没有闲钱来采购我们的家电产品。第三,就是我们的关联行业的发展,对我们的产品,对我们的企业有没有拉动作用。第四,就是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财政收入,不同的情况对我们企业销售战略的制定到底有没有影响。最后一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如果做出口,那么汇率,特别是欧元区通胀的变化希望大家关心。

  最后我想在目前的情况下生存与发展,简单跟大家沟通几项,第一,坚定信心,守住基本盘,我的判断,不管经济发展怎么样,不管相关行业怎么样,整个国内市场的1.6到2万亿的销售额的基本盘子变化是不会大的。所谓变化就是说你在这个盘子里面所占的份额到底有多大,这是唯一的一个变化。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大家,我们的空间还是有,我们大的市场还是有,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努力。

  第二,在这个过程当中依然会有机遇、有机会,这个机遇、机会,特别是怎么适应我们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那么看我们企业自我调节,自我发展的能力,这方面希望我们企业能够自我审视一下。

  第三,也希望大家在目前的状态下,整个消费市场、消费人群、消费需求会有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实际上会,第一,对过去消费习惯的改变,第二,它会衍生出一些新的消费亮点,那么希望大家关注改变,关注亮点,能够开展新的空间。

  最后我还是希望尽管目前我们的压力很大,还是希望我们所有的在座企业能够经过自己的努力,在今年再创佳绩,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