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致辞

2022-08-26 15: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代表、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6/1661497623213

  很高兴参加2022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秋高气爽,山河壮美,大家相聚于拥有丰富美食文化的名城哈尔滨,畅谈厨电行业的发展。每一年的厨电峰会内容都非常丰富、观点鲜明,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可以进一步加强我们行业、企业和专家之间的互动交流,推动厨电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历经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家电产业完成了从跟随到领跑的过程,目前正行进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上,前进之路并不平坦,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想必大家也都有深刻的印象,前半年我们经历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各地疫情影响等,生产、物流和消费环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是,我相信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短期的。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强烈的需求、企业不断的技术革新依然是家电行业持续发展的推进剂。

  家电产业是“稳增长、促销费”的重要力量,政府层面对家电产业也非常重视,仅今年上半年,各级政府部门先后推出多项促进家电消费,推动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近期工信部等四部门推出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密集的政策支持让绿色家电、品质家电拥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感受到,政策既关注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薄弱环节,推动行业和社会积极应对,同时又指明了产业的发展方向,为产业健康发展赋予了政策支持。

  厨电产业一直都是家电行业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品类,无论是在市场需求还是技术创新上,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厨电市场整体规模453亿元,从数据看厨电行业的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是,一些新兴品类如集成类厨电、蒸烤箱、空气炸锅等依然表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增长态势。

  应该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我们行业积累很强的主动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创新能力和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产品高端化能力。烟机灶具在形态上的革新、集成厨电和嵌入式厨电的持续进化、高端厨电套系化的探索、厨电与家装的深度融合等等都是很好的印证。

  在国家政策关注和支持下,在国家双碳战略和不断提高的用户需求背景下,厨电企业在加速产业链的数智化、绿色化转型。据了解,不少企业的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标杆、示范或重点项目,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我们厨电企业们的持续贡献。

  民以食为天,中式烹饪是国人勤劳智慧的结晶,从古人钻木取火铜鼎煮食,到如今用户对厨房健康、智能、集成、清洁、高效等全新的消费体验,不断催生出极大的市场需求,成为产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相信一直秉持“创新为先”的厨电企业必将登上新的高峰。

  中国家电网搭建的这么一个行业交流平台,让大家聚在一起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推动市场更快更好地发展,这个峰会举办了很多年,非常有意义,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本次厨电行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身体健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