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集智产品工业设计专家马昕:《创想整体化理想厨房》

2022-08-26 10: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聚焦美好生活,创想整体化理想厨房,大家好,我是马昕,来自华帝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很高兴今天能作为设计师的身份与大家一起探讨华帝在厨房的一个理解。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6/1661481981572

  首先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您的厨房够用吗?您家的厨房够用吗?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答案是不够用的。就算我们家增加了一个吧台,里面嵌入了一个蒸烤箱模块,还有两排的抽屉,我发现还是不够用。所以在这里我分享一个数据,中国的新房户型小于140平方的占85%以上,不管你是大户型还是小户型的,其实你的厨房面积只有3到8个平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厨房永远都不够用。所以较小的厨房面积和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其实是长期存在矛盾的。为此,我们就做了大量的一个研究,包括我们宏观的趋势分析、消费趋势、设计趋势等等,寻找机会。我们发现消费者的理念、消费习惯、审美都是在不断的变化。就比如当下疫情结束后,应该是后疫情阶段,大家其实对健康是尤为关注的。所以相应的这种健身活动,相关的健康产品是会得到一个热销。

  再比如我们的厨房,其实大家在家做饭的时间和交互的时间是增长了的。厨房和餐厅就变成了我们重要的生活的一个中心。消费者的心态其实也从炫耀核心厨电,体现厨电的一个价值,变到了炫耀厨房空间,体现个人的品位,再到炫耀生活,体验个人的人生态度。相信大家在这个朋友圈已经能体会到这一点了。

  所以厨房的发展趋势我们觉得必然会经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如今从多到简的一个过程,而从简到精,我们认为本质上是中国厨电的一场消费升级,厨房越来越成为大家生活的一个中心,怎么样的厨房家电才是适合我们未来的理想厨房的呢?集成产品多年连续的上涨,就在今年它有可能超过油烟机,成为厨电的第一大品类,这也正好验证了我们的猜想。我们认为中国将进入集成厨房中心时代,功能集成和空间集成将成为厨电品牌必须思考的两个关键点。

  华帝是如何做的呢?华帝早在2016年其实就提出了家居一体化的战略,与橱柜和加装融为一体的电器是我们的方向,橱柜体现在华帝的全屋定制,大家居产业,电器大部分集中在我们的集成产业。结合我们好看、好用、好清洁华帝三好的品牌标准。我们发布了集成烹饪中心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华帝集成厨房会分为四个板块来解决,第一,以集成灶为代表的,集成烹饪中心,以集成洗碗机为代表的集成备洗中心,厨房超集柜为代表的集成存储中心,厨房智能新风系统为代表的集成空气管理中心。通过研究分析与用户的需求,我们挖掘一些创新的机会点,厨房其实还有很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大家有没有用过集成灶或者是类似的产品呢?我是用过的,因为我每次去操作它的一个蒸烤箱的时候我都需要怎么操作呢?这样操作,一顿操作完了之后我的老胳膊老腿都麻了,所以它是存在问题的。比如说很多人他就不买集成灶,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这个东西很大,很笨重,像一台机器一样放在了家里,影响了美观,所以他不买,等等还有很多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它都是我们的一个机会点。

  我们针对不同的定位我们提供不一样的产品,针对高端人群我们更注重的是智能科技与品质生活,高端人群他们对产品有很高的标准,他们追求极致的体验,享受产品带来的一个科技感、身份感。终端我们就更注重的是健康高效的时尚生活,低端更重要的是简单、便捷、方便的生活。结合设计策略,我们定义了两大方向,一,坚持以家居化融合为主的方向,另外智能科技与高端。比如我们刚刚上市的50系列产品,它其实放在家居环境中完美的融合,它是整体统一的。再比如屏幕上展示的与橱柜融为一体的集成灶,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橱柜它都能完美的融合,比如用户再也不需要低头看锅底来判断你这个火力的大小,通过我们的旋钮它的一个灯光就可以识别火力的大小,而且根据火力的大小它的光效还会做一个改变。好的设计我们在不断的迭代,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旋钮可能就是滑动控制了,火力大小是随心控的。在这个地方我就不过多的展示我们未来的一个产品。但是这个集成市场其实是来自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希望大家共创,共同完善维护和发扬这个市场。

  谢谢大家!祝我们的行业越来越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