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家居设计》出版人、首席内容总监周小捷:解读《2022中国厨房及“集成嵌入式一体化”电器趋势》报告

2022-08-26 10: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很高兴在这里今天跟大家来解读这份趋势报告,这个趋势报告我们综合了2680多份全国调查问卷,这也是集结了中国家电网和瑞丽家居设计多年积累的媒体资源,其中也包括了一些非常忠实的读者和用户,除了在在这个调查问卷上,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些业内的专家,大宅和室内设计师,心理学家,包括家居达人,共同来做这样的一个专题的采访。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6/1661479583840

  大家知道在后疫情时代,居家做饭的生活方式现在越来越普遍,年轻人开始喜欢下厨,随着人们对厨房的使用频率变高,对厨房空间的要求也更加多了,所以在调研显示当中家庭厨房面积在4到10平米占据了大约在80%左右,10平米以上的占据了13%左右。这说明家居空间让度给厨房的面积越来越大。同时对于厨房的整体设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厨房它不仅是一个多元空间,还可以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那么我们梳理了三个趋势的看点,第一,厨房成为了家的情感中心和社交新场域。第二,厨房的设计和颜值更是摆在了首位。第三,厨房整体化设计集成嵌入式一体化的厨房电器趋势已经到来。

  我们看第一个趋势看点,这里体现了厨房它是家的情感桥梁,社交型的餐厨空间是一个新型的场域,厨房不再是一个人孤独的战场,而是一家人健康生活的连接。以往独立型、封闭型的厨房模式正在被逐步打破。这里有几个关健词,情感绿洲、亲密关系、开放式,从调研的数据显示,每天多次使用厨房的家庭占比在35%左右,平均每天都会使用的占比在62%左右,半开放式厨房和开放式厨房相加占比超过了半数,已经逐渐成为现代家庭的主流选择。曾经听到一位80后的设计师呼吁他要把妈妈从一个人的厨房里解救出来,他看到妈妈一个人的背影在厨房里忙碌,他就觉得在他的设计里要改变这个现状。所以他设计的家居都是一些半开放或者是全开放的设计。为了就是让更多的家人都能够参与进来,在家庭成员之间建立一个牢固的情感纽带。

  生活新场域和幸福感电器,厨房和餐厅,甚至是客厅逐渐融为一体,成为家庭生活的第二空间,一般我们早上起来之后就是一家人可以到厨房去做早餐,吃早餐,相互交流,厨房向起居室的功能开始延伸。所以这个地方是一个新场域的开端。我们也知道现在西式的厨房生活方式慢慢融入到咱们日常生活当中,所以有很多餐饮习惯也发生了一些改变。有很多使用便捷功能的电器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如果说我们要做一些仪式感的生活方式,比如说品茶、喝咖啡、下午茶都是需要使用到各类有趣的小厨电来实现的,在对于幸福感电器的调研当中大家也是说到了能带来幸福感的像咖啡机或者是蒸烤箱、面包机,就是有很多这样的功能齐全的一些小厨电。我们这里可以看到调查问卷的结果。

  下一个阶段就是厨房的社交性,这里的关健词是社交和收纳,社交性厨房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活动,刚才提到的是家人在一起的起居空间,社交性是往亲朋好友这样一个范围更多的延展。这样就属于客厅它一个很舒适的环境,社交性厨房它也应该拥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同时是邀请里面的收纳功能必须完备,在调查中有很多使用者的收纳习惯是桌面没有杂物,这样就可以留出足够多的操作空间。也有一些受访者他喜欢用半收纳和半展示的这样一种陈列方式。当然展示出来的一些用品都是非常美观的。疫情下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人们觉得与朋友聚会成为了一种享受生活的选择,所以社交性厨房恰恰就满足了这种需求。有接近半数的受访者会选择在大型节假日期间与亲朋好友在家聚会,也有不少没有明确的时间,但也有很多是随时希望跟亲朋好友一起在家聚会的。

  第二个趋势看点是关于美学艺术化的厨房。高颜值占据了首位,探索更多时尚厨房的未知边界。厨房是一家人的幸福基地,而一个厨房的颜值也决定了幸福生活的根本。从这个关健词,一个是色彩,一个是材料,这个是决定颜值的两大元素。在这个调研报告里我们看到厨房的色系高居榜首的是木色和浅色的色系,高达了51%左右。黑色、咖色色系占据了22%,所以现在看来木色和浅色系依然是一个主流方向,而这个主流方向是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它并不会改变。我们可以看到家居的空间设计,家庭设计当中现在比较主流的是一些现代简约型的空间设计。包括极简风格、北欧风等等,这些是明显的占据了整个主流。厨房作为家居其中的一个空间,它应该与整体家居的风格是统一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大家选择色系的结果就出来了。

  从材料上说我们采访了一位室内设计师他说到现代化厨房设计不仅从使用者的生活方式出发,设计上也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瓷砖和烤漆的贵气,因为在室内设计当中随着空间设计中一些材料像微水泥、不锈钢板、岩板等一些新型材料的加入,厨房设计也就更加符合档期的主体美学与现代生活。所以刚才结合色彩,厨房作为家居的一个空间,它无论是从色彩还是从材质上都跟整个家居的设计风格趋于一致了。

  这个关健词是厨电一体化设计,厨房更时髦。将厨房与橱柜进行统一的设计,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大家知道厨房的操作台面是非常宝贵的,随着小厨电越来越多,操作台面有的时候会被占据,如果说不进行一个解决,它会使厨房的使用功能稍微有一些欠缺,如果将厨电跟橱柜在一起设计之后,它就会把这个操作台面给释放出来。同时从整体的色彩风格的各个方面都能较好的融合。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希望厨房成为自己个人品位和性格的体现,有的时候会邀请朋友来家里进行一些下午茶的闲聊,这样的时光里面就能够体现出它厨房的风格,跟它主人的风格是结合的。所以说单一的厨房设计已经满足不了现代人对厨房的使用需求,而厨电一体化设计已经是个性化私宅设计的标配。

  我们看趋势看点三,在这个部分提到了厨电集成化、嵌入式、一体化、智能新时代已经到来。在烹饪习惯的调研中单一明火烹饪方式已经属于少数,搭配厨电的烹饪方式占比在50%左右,大量使用厨电烹饪的占比在28%左右。说明大家对厨电的信任度已经大幅提升了。厨电正在成为厨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硬件。我们看这里的关健词高效集成、节省空间,个性嵌入、超高品质。在采访中设计师提到厨电集成化能整合多种厨房电器,实现各项功能的最大化使用效率,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厨房的利用率。对小户型和小厨房非常友好,这也是刚才提到就是在面积不够充裕的情况下把厨电一体化集成式结合在一起,会让这个厨房显得非常好用。而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期待集成类电器产品的功能搭配更合理,需要使用便捷,并且能够节省空间。有高达67%的受访者认为嵌入式的电器可以随心搭配,更节省空间,这是他们的期望,现在也是在逐步的寻找。在最想增加的厨电调研中,嵌入式洗衣机的需求是最高的。其次就是厨房空调

  咱们看这个关健词人性化、有机整体,还提到了安全便捷、智能生活家,有66%的受访者期望橱柜一体化电器的购买和安装能够更加便捷、更加贴心,因为他们既然选择这个就是希望能够让他们更省心,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电器不够智能,需要升级换代。可能是因为有的时候他们电器买得早,智能的迭代又非常快,所以怎么样能够让智能迭代跟电器的寿命能够完美的结合,这也是我们需要去探讨的一个课题。而消费者最希望厨房电器能够有智能的净烟功能,其次是智能安全保护和智能清洁功能,所以净烟、安全和清洁这个是三大主要的一个关注点。

  最后一个关健词是消费者的需求,调研结果显示油烟机和燃气罩是消费者最想更换的厨房电器,而性价比成为消费者选择集成嵌入式一体化厨房电器的重要因素,将近半数的受访者他愿意为喜欢的厨房投入1到3万元的预算,有25%左右的受访者愿意花3万到8万元的预算。有19%左右的受访者愿意花5000到1万元,还有5%左右的受访者愿意花8万到20万元。那么20万元以上的有大约1.5%的受访者的人数。所以能看出有的业主家里可能是改善型的需求,有的可能他正在装修,或者是他有计划去做这样子的一个改变。所以从预算和面积以及刚才提到的用户的需求,留给咱们国内企业的空间还非常大。这是一个时代的机会。所以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因为时间有限,我今天解读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