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致辞

2022-08-26 09: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业界朋友、媒体朋友、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22“美好家居 心动厨房”趋势沙龙上,一起共话厨电产品的发展趋势与消费走向。

  我国是美食文化的大国,厨房在我们家庭生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厨电产品已成为与我们生活密切可分的家电产品。虽然近两年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厨电市场整体承压,但在这其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增长趋势和发展前景,集成化、嵌入式产品有着非常喜人的市场表现。

  观察当代人的家庭生活可以发现,人们的重心正逐渐从客厅向厨房转移,厨房在烹饪属性外,开始承担起更多的社交责任。既要满足消费者对厨电产品功能需求、厨房实用布局需求,也要满足他们对厨房空间美学的需求,厨房要变得更美更好看,是行业要重点思考的课题,而这也是撬动市场经济的一大发力点。

  原本各行其道的家电、家居行业,走上了融合发展的道路,原本分散的硬装、软装、购置家电环节也开始走上了一体式设计方向。从数据上看,在中国约1亿户城市居民家庭中,整体厨房的拥有率仅6.8%,这和同样发达国家的一些情况相比有巨大的差距。这表明厨居一体化有着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美好厨居代表着用户的精致生活,通过对厨房空间的设计,达到功能、操作、交互、情感的动态平衡,帮助消费者完成美好厨居的构建,应该是我们行业的共识和未来的探索方向。

  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其实现在已经有不少家电企业已经在厨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功能创新、形态融合上不断发展,同时也向工业美学层面进发,让厨电产品成为家居空间布景的重要一环。

  但结合我国家庭厨房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大多数家庭的厨房面积都不是很大,但是中国的饮食文化导致我们的烹饪方式、烹饪手段丰富多样。在这种情况下,就给家电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集成和嵌入类的产品形态,完成更合理化的厨房空间布局,做到对厨房空间的极致利用,契合消费者对厨居美学的诉求,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相信,随着各方的努力,会催生出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让集成、嵌入式、一体化厨房新生态,带领消费者打开厨居生活新方式,也让消费者在厨房场景中,获得更加美好的使用体验。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本次沙龙和厨电行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在疫情背景下,对大家参与行业活动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