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东:《新物种 新健康 新发展》

2022-08-24 16: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感谢王秘书长,感谢吕总,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很好的和行业的朋友们交流的机会,英维克我们算是行业的老兵,但是在消费品行业我们算是一个新人,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跟大家进行一次交流。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4/1661330784998

  120年前因为工业的一些需求,因为一个打印机需求一些特殊的环境,由开利发明了第一台空调,20年以后空调进入到家庭,正式进入到民用,到今天为止有了百年的时间。空调进入国内应该有三四十年的时间,真正在八九十年代进入到国内,进入国内从一开始合资品牌进行一个合资独资的形式引进了很多生产设备、技术等等,一直到国产品牌的崛起、萌芽、发展、壮大、洗牌等等,到今天为止,所有的空调人在把空调由奢侈品变成了一个大家生活的标配。产品的价格也从最早的大家需要一到两年的收入才能买到一台,现在变成一个大众的消费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美好的变化,在此向所有的空调人应该表示敬意。

  说了这么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自己,英维克我们在消费品行业可能不为大众所知,但是我们过去18年的时间,我们专注在工业的热管理,我们的产品遍布到通讯、医疗、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等等。大家用的手机的3G、4G、5G的基站上面都有我们的产品,大家用的阿里、京东、腾讯数据中心里面它的整个数据中心的热管理我们也做了很多。包括大家开车走高速公路每两公里的一个龙门架上面,90%的龙门架上都有我们的产品。我们过去是专业在做工业环境和工业的热管理。

  在工业环境的领域里面我们已经做到了头部的品牌,在家居人居环境里面我们是一个新进入者。我们在工业环境里取得了这么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在人居环境里面我们积累的在环境控制和热管理上面,我们积累了这么多的技术和产品的优势,怎么在人居环境里面我们也能做一些东西。

  我们看一下国内30年、40年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在享受着工业化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其实也有一些负的影响,也一直在影响着我们。我记得10年前一个关于雾霾的纪录片说出大家很多人心中的痛,10年过去了,10年雾霾的治理到今天为止,可能在北方的一些地区大家对雾霾依然还是挥之不去的一个不好的东西吧。同时因为我们建筑的进步,装修材料的进步,也带来了越来越多室内的空气污染,我们知道的3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我们大概是上升了很多,白血病的发病率也上升了很多,儿童的致疾率也增加了很多,公开的数据里面大概有42%是跟空气是相关的。

  有痛点就有需求,在这十年的时间里面,正是因为空气环境的恶化和室内空气污染的加剧,其实也催生了很多相关的一些产品,比如说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带来了空气净化器产品快速的发展。到后来我们最近疫情的影响带来空气消杀产品的一些发展等等。那么从第三方的数据可以看到,对除菌的产品,现在的新风等等这些产品的需求,在这一两年当中也是一个很明显的高速的增长的过程。市场在呼唤一些新的产品,空气相关产品的老大哥就是我们空调了,空调在这两年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新风空调,其实也是跟空气环境相关的维度上面也在进行产品的整合。同时空调行业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整个行业也遇到了一些产品同质化,价格的恶性竞争等等带来的一个对行业的困惑,那么也需要我们产品的创新带来行业新的发展,市场有需求,行业也有创新内在的原动力。所以我们也看到了我们国内头部的空调企业一些优秀的品牌在这两年当中也推出了很多优秀的产品。那么对这个问题我们是怎么考虑的?我们的观点认为虽然我们表现出来的问题是单个的,但是消费者对产品,对空气环境的需求并不是单一的,比如说他不会单一的需求一个净化或者单一的一个需求一个二氧化碳的调节,他的需求一定是全方位的,而且空气环境整个的质量它也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解决。

  那么从其他的领域来看,其实单功能的产品向多功能产品的融合也是一种新的趋势。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一些思考和研究,最终我们推出了我们自己的关于空气环境的产品,我们把这个细分的品类命名为空气环境机,我们觉得它不应该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包括空调的定义,我们定义的是空气调节器,那么在整个空调的高、中、低的市场和需求上面它也不应该是一直把产品定位在空气温度调节器的定位上面,至少在高端和一部分敏感人群上面我们需要把这个产品做到真正的空气调节。我们在产品立项之初我们给自己定了几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我们以定一台机器能够把房间的空气环境所有问题都能够解决掉,而不用再去搞空调,搞新风,再搞加湿器,再搞消毒机,再搞空气检测,没必要,我们一台机器全搞定。第二,我们也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就是我们任何一个单项的功能它能够单独的运转。第三,我们每一个单一的功能它的效率和指标至少不低于专业设备,我们做到空气消杀的功能,我们是通过卫健委消毒认证备案的,我们净化功能是超过了家用的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指标,包括温度控制的指标,我们达到了一级能效。每个单个的功能,我拎出来也能跟单一功能的设备去进行比拼。

  我们倡导的整个空气环境理念是安全、健康的舒适才是真的舒适。所以第一,我们的空气环境首先要是安全的,在安全上它才会有健康,有了安全和健康这种舒适才是真的舒适。我们也是所有的产品上面都贯彻了这个理念。包括智能化,我们所有的设备都是带了物联网的功能,而且我们所有的机器可以做到远程控制,甚至可以做到编程,什么叫编程呢?就是我每天甚至每周、每月根据家庭的需要,什么时间开空调,什么时间应该开多少度,什么时间应该开新风等等,完全可以定制化。第二个智能,就是做到机器的自我学习,根据用户习惯逐渐去适应机器使用的习惯,给你调整出来最适合你的空气环境。

  总而言之,这是我们在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上的一次探索,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很好的服务于社会,其实我们的产品推出一年的时间,正好疫情当下其实跟很多学校、医院提供了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有几个医院的核酸检测室是需要湿度、温度等等都是有要求的,从网上找到我们的产品,也是很好的解决了他的方案。那么对于个人用户,对于我来讲,我感到比较欣慰的有两个案例,一个是南京90多岁的老军人,干休所的,老人是肺癌,上呼吸道感染,老人是最怕的,从网上看到我们的产品以后让他儿子专门去装了我们的设备,后来老干部蛮开心的。另外还有兰州的一个白血病康复的患儿的家里面,这种产品上去很好解决了他居家空气特殊的要求,等等这些吧,我们也是感到比较欣慰,我们的付出还是有一些回报的。

  我们在这个产品上面的一些思考能够带动大家,带动一些行业或者共同参与行业的一些创新,实现行业的升级,然后和大家共享升级后行业的成果。

  最后这是我们的一个愿景,希望我们所有的消费者都能有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一个空气环境。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