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 正研级高工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叶殿秀:《今年以来我国主要气候特征以及9月和秋季气候趋势预测》

2022-08-24 15: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我今天向大家分享的是今年以来我国主要气候特征以及9月和秋季气候趋势预测。我分以下四个方面来讲,首先看一下今年以来我国主要气候特征,从这条曲线可以看出,这是一条今年1月到8月17号的温度曲线,从这个曲线可以看出,今年全国平均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了0.8度,仅次于2021年的第二高。从空间分布图可以看出,在江淮、江南以及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这些地方都比常年同期偏高了1到2度,大范围的就是偏高表现出的异常是有13个省市区,它的平均温度都位于历史同期第三高。温度偏高的范围是非常大的。从时间分布来看,除了2月份温度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以外,其他月份的平均温度都比常年同期偏高,其中3月份和8月份偏高异常明显。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4/1661325855529

  全国平均的降水量是比常年同期略偏低,但是空间分布是不均匀的,西北地区西部以及西藏、河南的中部等地是偏少了两到五成,东北的南部以及陕西、山西的北部,山东以及广东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是偏多的,其中吉林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高。从时间分布来看,上半年各个月降水接近常年或者偏高,其中1到3月份偏高的比较明显一些。但是从7月以来降水明显的偏低,尤其是8月以来。

  从全国平均降水日数来看,今年的降水日数比常年是明显的偏低,但是暴雨的日数比常年同期明显的偏多,各偏多了大约是6%。体现在以下几个主要气候事件,首先是南方地区暴雨过程偏多,今年以来在我们国家出现了29次区域性暴雨的过程,其中有22次发生在南方地区,特别是在5月中旬到7月上旬这个时间段有5次的区域性暴雨过程,它的累计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暴雨落区重叠度高,也使得珠江流域多条河流出现了超警戒水位,防汛指挥部应急响应提高到了一级,6到7月份东北地区降水量比较多,降水量大,降水日数多,松辽地区出现了汛情,吉林降水量和降水日数都是历史同期最多,辽宁是历史同期第二多。长时间的多降水也造成了双辽流域有40多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戒水位,辽宁的泾阳的盘锦段出现了溃坝事件。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高温天气,这是我们国家以来今年逐日出现高温站数的分布图,这张图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高温天气主要发生在5月底到现在一直是这样子高温的天气比较多发,尤其从6月13号以来高温持续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就是站数比较高的水平。首先今年以来我们国家的高温日数比常年同期偏多了5.5天,我算了一下大概偏多76%,从空间分布来看,黄河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大部分地区偏多的非常明显,从我们统计来看,有18个省市区它的高温日数都为61年以来同期的前三多,这其中有10个省市的高温日数都是历史同期最多。在江淮、江南以及西南东部这些地区,最长连续高温日数普遍在15天以上,这是我统计到18号,最近6天这些地区依然是高温天气所控制。其中浙江、福建、湖南、重庆部分地区高温天数超过了20天,浙江的永嘉、临安等等这些地区连续高温日数达到了30天,值得要说的是在这30天当中这些地区它的平均最高温度普遍都在38度以上,可见这些地区是多么难熬。我们可以看出在四川的东兴、陕西的安康等等,他们超过40度以上的天数都在5天以上,高温的极端性非常强。

  我们从高温的强度来看,入夏以来全国平均最高气温以及极端的最高平均气温也都是61年以来同期的最高。下面看极端最高温度的范围,统计一下,全国有73%的站点都出现了高温事件,52%的站点出现了超过38%度的高温,还有将近27%的站点出现过超过40度的高温,超过42度的高温的站数也达到了5.4%。40度以上的高温影响到人口将近有3个亿。全国大约有40%的日最高气温已经达到超过极端高温事件的标准有294个站的高温突破历史极值,这其中不包含它多次超过极值的频次。其中重庆比别的站最高气温达到了45度,从6月13号到现在区域性高温过程已经持续了有73天,远远超过了我们历史上持续最长的2013年的62天。虽然今年的35度和37度它的影响范围仅次于2017年,但是也相差不多。但是今年的40度以上和42度以上的范围已经是历史的最大。极端高温值的站数,刚才说了294站,远远超过了历史上比较高的2013年和2017年。所以我们国家气候中心综合评估它的这次高温事件,认为它是196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

  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干旱情况,今年以来我们国家干旱日数基本接近常年,主要表现在它的一个区域性和阶段性比较明显,尤其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到,长江流域干旱的范围是比较广。干旱也造成我们水资源出现急剧下降,鄱阳湖洞庭湖都出现了近十年来最低水位。台风近年来总体上呈现出一个少、弱、短的特点,少就是生成和登陆的台风比常年偏少,弱就是它的强度比较弱,短,就是他们的生命史都比较短。介绍一下今年夏季北半球的高温事件,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其实北半球在这个夏季都经历了极端高温事件,比如说6月份全球的平均温度为1979年以来最高,在欧洲6、7月份,比如说西班牙、法国、英国、葡萄牙都出现了超过4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在北美就是美国南部也是多个城市的最高气温冲破了高温的记录。这个高温对我们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河流的区域枯竭,水资源发电量减少,以及增强了干旱的发展,以及森林火险等级高,另外对人体健康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下面讲一下今年夏季北半球高温的成因,我们知道影响高温天气发生大致有这三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天气系统,主要这种天气系统我们称作为暖高压控制系统,再一个是全球变暖,还有一个就是城市热岛效应,针对今年夏天的高温,我们认为主要的因素是强盛的暖高压系统是北半球多地出现极端高温热浪事件的直接原因,大陆高压对应着欧洲高温区。

  最后我介绍一下今年9月和秋季我们国家的气候趋势。首先看一下9月份的气候趋势预测结果,从这个图可以看出在9月份我国降水偏多的地区位于北方地区,其中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华北的西部,还有西南地区、北部降水偏多,2到5成,偏少的地区就是在江淮的南部和江南北部这些地区偏少有2到5成,温度就是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是偏高的,其中江淮、江南大部分偏高了1到2度。9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有4到5个热带气旋显著影响我国,这个基本上接近常年同期。秋季的气候预测是这样的,其实降水偏多的基本上是位于北方地区,最主要的是在西北地区东部,山西的西部,还有四川的北部这些地方,偏少的就是在江淮、江南以及华南的北部,还有新疆大部分地区是偏少的。台风可能有8到10个台风生成,其中有2到3个登陆我国或者是影响我国。温度在变暖的背景下我们国家9月份,就是秋季大部分的地区气温也还是接近常年到偏高。其中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大部,江南的大部,温度偏高,1到2度。在这提醒大家的是,因为我们是气候预测影响的因素比较多,近期可能气候变动也比较大,所以气候预测也还存在挺大的难度,我们气象部门也是密切关注天气气候的变化,随时进行深入分析,及时提供给大家滚动的气候预测,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