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酷暑之下 空调冷暖(二):投身“绿色” 未来可期

2022-08-18 08: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地球到底有多热?据央视网消息,今年7月,北极圈温度一度飙升至32.5℃,这是什么概念?没错,在以极寒之地著称的北极已经可以穿短袖了。

  可见,解决气候变暖问题已刻不容缓!而“双碳”战略,正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各地区治理能力和各行业绿色转型都是一次“大考”。家用电器作为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在居民碳排放占比中高达30%,毫无疑问,家电在未来数年内会率先纳入“双碳”履约进程。那空调行业在此方面有哪些能做的呢?

  落实能效升级

  “目前,空调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两大方面,即耗电和制冷剂的使用”,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分析指出,随着空调保有量的逐年递增(根据国家统计局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数据,到2020年,我国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117.7台,全国空调的社会保有量达5.4亿台),耗电量和制冷剂的应用也不断增长。“目前各类在用的空调设备年耗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五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空调行业在国家节能减排事业中,尤其是在‘双碳’目标中担负着不可或缺的责任。”

  诚如其所言,在空调领域,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设备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超过80%。从目前情况看,包括家用空调在内的制冷产品已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终端消费品,制冷能耗总量高、增速快、节能减排潜力大。那么如何做呢?必然还是要从“用电”和“制冷剂”两大方面入手。也因此,提高能效技术,使用环保制冷剂,减少环境污染,日益成为我国空调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能效方面,自空调能效新国标落地实施以来,变频空调产品比例已大幅提高,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冷年,变频空调线上市场销量占比增至91.3%,线下市场占比达到更是达到96.8%。如美的、格力、海尔、奥克斯、海信、TCL、美博、康佳、长虹、松下等各主流空调企业们加速清退老能效空调、定频空调,加大力度布局新一级能效空调产品,并推出主打健康、节能、舒适的新品,加速新能效空调的普及。

  以海尔为例,据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从2019年12月1日起就全面开发符合能效新国标的产品,加速高能效普及。“之所以能快速率先响应新国标,一是海尔没有库存压力,二是早已做好了技术储备”,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在技术储备方面,早在2016年,海尔空调入选能效之星的一款产品APF值达到5.6,已高于能效新国标。

  “作为国内空调行业的主流品牌之一,奥克斯空调一直坚持与国家同频共振、绿色低碳发展”,奥克斯空调相关负责人也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谈及,奥克斯早在2019年12月国家发布空调新能效标准之前就参与了新能效标准的讨论制定工作,并同步启动了新能效产品研发。到目前,在产品层面,以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为例,该产品采用新一级能效标准,用户单独使用新风功能时,整晚仅需电费0.1元。

  当然,变频化也好,高能效也好,这些也都是直接跟压缩机相关的,因此,海立压缩机相关负责人认为,压缩机企业更要提早进行技术开发和储备,“海立更早在新国标开始讨论时,就参与了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同时在产品开发上有针对性的做了设计调整来满足新国标,助力空调产业低碳发展。”

  加快制冷剂替代

  新国标严考下,空调能效升级渐入佳境,但与此同时,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我国空调业还面临着推动房间空调器制冷剂低碳转型的大考。

  2021年6月17日,我国正式接受《基加利修正案》(以下简称“修正案”),9月15日《修正案》对我国正式生效。按照修正案的要求,我国需在2024年将HFCs生产量和消费量冻结在基线水平,从2029年开始逐步削减HFCs生产和消费。而房间空调器行业大量使用的制冷剂HFC-32和R410A均为《修正案》的受控物质,这就意味着,房间空调器行业将面临协同淘汰HCFC-22和削减HFCs的双重履约任务。

  在淘汰HCFC-22的过程中,房间空调器行业基于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的考虑,选择了无害臭氧层且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R290作为主要制冷剂替代技术。在过去十余年中,房间空调器行业围绕R290技术应用研究与R290产品市场化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止2021年底,房间空调器行业已经完成21条R290空调器生产线改造,具备了R290空调器批量生产能力,为使用可燃性工质制造空调器积累了经验。

  以GMCC为例,早在2011年,GMCC就签约了联合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支持的首条R290压缩机示范生产线,在R290空调早期的发展进程中,使用的压缩机多为GMCC空调压缩机。到目前,GMCC不仅以R290独立压缩二代压缩机为代表的高性能产品,为下游空调的升级突破提供绿色环保且高效的技术支持。另外,在R290环保冷媒技术不断推新基础上,CMCC还研究开发出能将变频电机及其控制系统能效大幅提升5%的关键技术,据悉,若按照GMCC一年1亿台变频压缩机产销量计算,使用该技术后每年能实现减排145万吨二氧化碳,为国家"双碳"战略的落地实施做出贡献。

  空调整机方面,如美的、海尔、奥克斯、海信、TCL等主流空调企业均在加大R290等相关等技术的研发投入,不断推动制冷剂环保低碳转型。以美的空调为例,据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特聘专家、中山大学副教授李廷勋介绍,早在2009年,美的空调就启动了R290空调器研发工作,并成为行业内首批具有R290空调器产品研发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截止2021年底,美的空调累计生产销售R290分体式空调器超过20万台,其R290空调器已进入欧盟等海外市场。海信空调方面也表示,公司正加速开展R290、CO2等自然制冷剂的研究开发。

  “随着《基加利修正案》对我国生效和‘双碳’战略实施,未来在加速淘汰二氟一氯甲烷(HCFC-22)和逐步削减氢氟碳化物(HFCs)的同时,加快R290技术的应用和R290产品的市场化将成为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履约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强调。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是空调行业的责任,希望空调上下游企业能够不断积累经验,积极推动制冷剂替代工作,为环境保护、为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打造闭环式“绿色”产业链

  围绕着消费端的绿色产品体验只是空调企业践行双碳的一部分,事实上,在双碳背景下,除了产品层面的技术创新,越来越多的空调企业也开始注重在制造层面或者说空调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绿色低碳转型。

  比如,海立压缩机相关负责人便提到,公司在积极开展环保制冷媒研究的同时,更致力于探索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如何做到更低更少。“在材料上,我们进一步选用比较高端的体积结构比较小的材料,这样就减少了像钢、铁等材料的使用。另外,在工厂里面,我们很早就在园区内做了一些多能源的补充,比如小型的风力发电,储能电站等;在工业制造过程中,我们也在逐步降低甚至取消像蒸汽的使用、天然气的使用,来更好的压缩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

  在生产层面,同样致力于在产品的设计、生产、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践行绿色理念,为消费者提供绿色产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还有奥克斯空调。据奥克斯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奥克斯通过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等产品要素与绿色供应链、绿色制造、绿色循环利用等制造环节相融合,致力于为消费者、供应链、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推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打造绿色节能低碳的解决方案已成为空调行业大势所趋”,海信空调营销部副总经理朱海波向记者表示。海信也一直都以绿色科技、绿色制造为支撑,着力推行绿色设计、采购、生产、回收和固废处理等可持续发展的运营策略,同时致力于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通过提高旧设备的重复利用率,减少电子产品环境影响。“在制造方面,海信不仅积极投入低碳园区建设,更在空调产品全生命周期内,以技术创新满足绿色设计的四大基本原则:产品使用时能源消耗低、生产资源需求低、原材料的消耗低、回收成本低。致力于从能源管理升级、生产工艺优化、设备节能等多方面促进节能减排。”

  “双碳”目标带来的能源革命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需要每一个行业内的每一家企业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寻找到适合本行业的最佳路径,显然,空调行业虽任重而道远,但已经在路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