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仁科技深耕高品质厨房小家电领域

2022-08-17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16日,利仁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于深交所主板上市网上路演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利仁科技高管以及保荐代表人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利仁科技将把握小家电行业发展机遇,继续深耕厨房小家电领域,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精致、创新、健康的小家电产品。

  利仁科技网上发行申购日为8月17日,发行价格为19.75元/股。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36506.77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32490.41万元。

  把握消费需求变化

  问:请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

  答:利仁科技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小家电产品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利仁牌全自动电饼铛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评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利仁牌电饼铛电火锅荣获2016年河北省名牌产品,利仁相关商标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和功能,公司产品分为厨房小家电、家居小家电和非电类产品。其中,厨房小家电是公司核心产品与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包括电饼铛类、空气炸锅类、多功能锅类、电烧烤类等品类。家居小家电主要包括香薰加湿器、蒸汽拖把、水暖毯、手持挂烫机和毛球修剪器等产品。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协同发展,直营、经销等销售模式相互补充。公司的研发团队和技术优势是公司关键资源要素。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4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6.25%。

  公司集中资源将核心竞争力的建设重点放在附加值更高的品牌销售环节,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20余年发展积淀的品牌知名度、以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为基础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完善的销售渠道以及电饼铛等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问:公司所处小家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答: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厨房小家电产品也从经济、耐用向环保、健康、时尚、个性化转型。我国小家电企业不断追求产品质量、外观设计等方面升级换代,使用场景与产品品类进一步细分,为小家电行业增长注入了活力。

  长期来看,受产品技术迭代升级、消费水平提升以及健康养生意识增强等多种因素驱动,依托于高品质与健康烹饪理念的小家电产品呈现较大的成长空间。公司紧紧把握消费需求变化,在健康新兴小家电领域不断探索,已拥有电烤箱、空气炸锅等新型产品系列。

  此外,厨房电器智能化前景广阔。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1280亿元。其中,电视智能化率达到100%,白色家电、生活电器和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分别为45%、28%、25%。生活电器和厨房电器智能化率较低,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

  建立多样化销售渠道

  问:我国小家电行业的销售渠道变化趋势如何?

  答:小家电行业需求与下游销售渠道发展紧密相连。随着电商、直播、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我国小家电销售渠道呈现出由线下逐步向线上转移的趋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上半年,小家电产品线上销量、销售额占比分别由24%、19%上升至83%、65%。

  线上销售渠道灵活多样,除了传统电商淘宝、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社群平台、短视频、直播逐渐成为小家电产品销售的新渠道。

  直播电商释放了小家电市场潜力,由此诞生了网红小家电、创意小家电等爆款产品。未来,社交电商、直播等线上销售新形式继续发展,有望带动产品线上销售规模增长。

  问:公司产品的销售渠道有哪些?

  答: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利仁科技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展,直营、经销等相互补充的销售模式。

  线下渠道方面,公司通过经销、直销等模式进行销售,其中以经销为主。公司不断完善经销网络,与主要经销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线上渠道逐渐成为公司主要的销售模式。公司在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主要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开展线上直营销售;同时,公司与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天猫超市、小米有品等电商自营主体合作开展B2B2C模式销售,提升线上出货量。

  公司线上销售收入整体呈快速增长趋势。2019年-2021年,公司的线上渠道收入分别达到35609.98万元、56443.24万元和45790.2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8.01%、78.25%和69.98%。

  募投项目助力实现战略目标

  问:请介绍募投项目的详细情况及其必要性。

  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迅速,现有生产能力已无法满足产品的市场需求。通过本次募资,公司将对廊坊生产基地进行技改扩产,引进先进设备,建设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效的小家电产品生产线,提高公司产品生产能力,解决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产能瓶颈问题,为公司进一步提高销售规模和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保障。

  公司拟公开发行18484443股普通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36506.77万元,募集资金净额32490.41万元,募集资金将按轻重缓急全部投资于小家电技改扩产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小家电技改扩产项目方面,实施主体为全资子公司廊坊利仁,建设内容包括厂房新建及改造、新建立体仓库、新增零配件生产设备及组装生产线。预计项目总投资额为36408.23万元,建设期为24个月,达产期为5年(含建设期)。小家电技改扩产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产能382.5万台,可有效改善公司目前产能不足的现状。公司将逐步增加空气炸锅等新产品的自产数量,从而改善公司当前的产销结构。同时,公司将引入智能冲压生产线、智能组装包装生产线等先进自动化设备,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生产作业自动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信息化建设项目方面,公司将对当前的供应链管理系统、生产制造系统、售后服务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运营效率。决策支持平台可使公司更好地分析历史销售数据及市场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问: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有何影响?

  答: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及每股净资产均将增加,资产负债率水平将进一步降低,财务结构将得到优化,持续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若本次募投项目达到预期效果,预计新增销售收入66536.82万元,新增净利润6066.23万元,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金额共计33585.63万元,由此每年新增折旧及摊销金额2474.28万元。若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顺利实施,将对募投项目的投资回报产生影响,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利仁科技将牢牢把握小家电行业发展机遇,继续深耕厨房小家电领域,以外观设计、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先进的运营管理为支撑,以完善的营销渠道为依托,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精致、创新、健康的小家电产品。具体而言,公司将继续发挥自主品牌运营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扩充产能,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完善现有销售体系,丰富营销推广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