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伺服电机放进牙刷,这家国内品牌想占领更多中高端用户的洗漱台

2022-08-16 13:51   来源:界面新闻   陆柯言

  数十年前,第一款电动牙刷诞生之时,它在中国还是无人听闻的奢侈品。短短几年内,口腔健康成为备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也促使电动牙刷逐步改变国人的洗漱台。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牙刷零售额首次超过手动牙刷,成为增长最迅速的个护小家电品类之一,刺激了一大批厂商抢占商机。

  飞利浦和欧乐B是行业早期两个绕不开的名字,电动牙刷市场也基本被海外品牌支配。如今,素士、Usmile等国产电动牙刷厂商,已站在二级市场门前跃跃欲试。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动牙刷仅线上渠道就有578个品牌。

  但竞争加剧的同时难以避免鱼龙混杂。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产电动牙刷都被贴上了低价和低质的标签。Usmile曾做过一项调查,在天猫销量前20名的电动牙刷中,售价低于50元的占到35%,最低价格是10.9元。西南证券报告认为,目前电动牙刷消费者还处在功能满足期而非品质追求期,给了生产低价低质产品的尾部企业生存空间。

  在evowera一晤未来创始人刘翊涵看来,这反而是新兴品牌的机会。

  一晤未来由四位来自大疆创新的工程师于2017年底创立,主要研发高性能的个人消费类电子产品。今年2月,一晤未来宣布完成A轮融资,资方为光远和声、高瓴创投、Brizan Ventures以及松柏投资。目前,一晤未来已推出planck O1和针对儿童及敏感人群设计的planck mini两款产品。

  电动牙刷是一晤未来最先推出的产品品类。刘翊涵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牙刷电机是该产品技术水平的核心,决定着洁牙的效率和舒适程度。目前大多数电动牙刷的动力系统仍停留在5-10年前的水平,而一晤未来拥有自研的伺服电机技术,这也是其切入该赛道的原因。

  “许多人对刷牙这件事存在误区。”刘翊涵表示,比如刷牙主要解决的牙菌斑问题,其实不靠电动牙刷,甚至不靠牙膏、仅用水也可以解决。另外,刷两分钟与刷三分钟,甚至刷半个小时,清除牙菌斑的效果并没有明显差别——基本上都是50%。因此,有效清洁就成为一晤未来产品研发的重点。

  刘翊涵介绍,一晤未来与普通电动牙刷最大的不同在于内核伺服电机。这是一项已经在工业领域成熟使用的技术,但在一晤未来之前,还没有人把它做成如此小的体积用在电动牙刷上。相比传统电机技术,伺服电机在位置闭环和动作精准度上更有优势。

  这对电动牙刷尤为重要。比如手握牙刷与齿面接触时,牙刷会存在一定阻力,特别是在牙缝区域,阻力随之加大,也会影响清洁效果。在刷部分区域时,刷牙者还能感觉到牙刷的震动,但实际上,牙刷在齿面上的震动已经微乎其微,难以达成洁牙目的。

  位置闭环是指,当想要电机转动1.2度,如果在其转动到0.9度时受到了外界阻力,它会通过增大功率的方式去克服阻力,完成最后0.3度的转动,从而满足要求;动作精准则是指,即使转动的角度很小,例如0.02度,伺服电机依然可以达成。

  申港证券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市场中拥有自主电机技术的电动牙刷品牌并不多,除飞利浦和欧乐B可以实现电机自供之外,大多数国产品牌的电机依赖进口。

  除了伺服电机之外,一晤未来也尝试在电动牙刷中加入更多新功能。比如,基于六轴陀螺仪传感器技术,能够记录每一次刷牙的时长、力度、摆幅、间隔和覆盖率数据,形成刷牙报告,并提醒及时补刷。当用户刷牙力度过重时以振动反馈提醒,避免损害牙齿牙龈。

  刘翊涵表示,在市场策略上,一晤未来并不打算走其它品牌以入门级换取短期以量取胜的路线,而是强调“技术驱动”。目前,头部国产品牌定价多在200-500元区间,一晤未来planck O1电动牙刷售价1099元,针对儿童、手动牙刷使用者的智能手动牙刷planck mini售价189元,除天猫、京东旗舰店外,线下主要走顺电、连卡佛等中高端渠道。

  他透露,一晤未来今年每个月的销售额增长同比都在200%左右,环比增长20%左右。目前,一晤未来已进入欧美、日本市场,未来将继续聚焦海内外中高端个护市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