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家电市场的“源头活水”,京东家电揭示行业增长三大关键

2022-08-12 20: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活水,指有水源而常流不断的水。之于家电行业,指源源不断注入家电市场的消费经济,以促进家电产业持续的繁荣发展与业态升级。为响应商务部对“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的决策部署,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8月10日,组织开展了8月全民家电消费季动员会(以下简称动员会),多方共建打造家电消费的第三大节点。

    京东家电也积极响应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开启了“815周年庆”活动,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家电已从三大层面对消费季活动进行了规划,为家电消费市场注入消费经济活水。而这三大方向也契合了家电市场发展现状,能够在存量时代找到新增长阶梯的同时,窥见家电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2/1660307412809

    聚焦用户链接,加深厂商联动

    促消费的根本在于拉动消费者购买。于消费者而言,在哪里购买最便捷最放心是关键;于企业端而言,如何找到消费者的痛点需求并快速与其产生连接是核心。

    以京东家电为例,作为承接供销两端的核心渠道平台,结合供需两端的痛点,大力推行推新战略。包括京东家电的全渠道战略、数智供应链、推新政策措施等,为品牌方提供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基于人货场精准匹配,实现新增长。这让京东家电在趋势新品等方面的影响力越发突出。如不久前,华帝超薄近吸双腔油烟机,就选择在京东家电进行首发。在京东的支持下,也让品牌厂商新品首发即引爆。

这种销售数据在618期间则更为耀眼。在618期间,嵌入式洗碗机、扫拖一体洗地机、新风空调等趋势新品家电成交额同比翻倍攀升。京东家电已经成为家电趋势新品的风向标,助推家电产业快速升级扩容。

    因此,此次“815周年庆”活动吸引了诸多品牌共同参与,并纷纷发布最大诚意的促销政策,推动消费。京东家电作为渠道方,与供销两端产生了紧密连接,其在引领消费升级、助推行业发展方面已经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这,也是京东家电“815周年庆”活动能够为家电消费市场注入经济活水的根本所在。

    奉行长期战略,打造多频节点

    消费市场上,获得用户心智已成为行业共识。为什么要强调获得用户心智呢?因为当前用户圈层化、个性化明显,触点分散,促消费的节点也不连贯,从家电市场全局来看,缺少能拉动促进消费人群购买的长期需求刺激。因此,获得用户心智并将其转化为消费是重中之重。

    京东有相对长期规划,在消费节点上,‘815家电周年庆’是打响整个京东家电消费季的第一枪。此外,京东家电在8月底有“家装节”活动、9月有新品季、10月有“十一黄金周”。

    整体来看,京东家电8月到10月动作不断的背后,是想通过围绕不同品类的产品、且方式繁多的促销手段、经由频繁的用户触达,激发用户进行家电换新和购买。在多轮家电消费节点的叠加刺激下,消费者对家电消费的需求势必会不断被唤醒,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这是京东家电为家电消费市场注入经济活水的根源所在。

    抓住老旧家电焕新时机,点燃消费热情

    当前,我国传统家电品类已进入存量时代,同时叠加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家电以旧换新成为撬动存量经济的增长引擎,促使家电产业从需求拉动经济,向供给拉动经济转变。

    中国家电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全行业应从产品承诺、服务升级、优惠促销等层面入手,聚焦并完善以旧换新服务,推进消费者及时更换“超期服役”的老旧家电,这对全国各级市场消费者提升家电以旧换新体验,有着重大意义。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2/166030743677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既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需要,更是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的需要,也是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商务部流通司副司长李刚提到,要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和家电生产、流通、回收等企业的作用,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等方式,全面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2/1660307454391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2/1660307470585

商务部流通司副司长李刚

    在此方面,京东家电“815周年庆”活动,不仅特别推出了“3C跨品类以旧换新”优惠政策,即用旧手机旧电脑也能换新空调、新电视,进一步扩大了家电换新的消费边界;更投入了高达千万的以旧换新补贴,产品覆盖从传统大家电、到新兴小家电多达上百个家电品牌。此外,针对部分商品京东家电推出了“价保京东11.11”服务,让用户不用等京东11.11节点,就能买到新品。京东家电以切实的商品与贴心的服务,不断满足着消费者多元的需求。这是京东家电这股经济活水对家电消费市场的持续点燃。

    作为传统消费“四大金刚”之一的家电消费,已承压许久,相信在国家政策方向的引领下,京东家电“815周年庆”活动势必会为“干涸”已久的家电市场注入经济增长“甘泉”,成为释放家电消费需求的第三大消费节点,助力家电市场的加快复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