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闯入者到革新者 飞利浦空调如何抓住机遇做到和而不同?

2022-08-11 08: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22年8月9日,“深而不凡 飞利浦空调全系列新品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在这场会议中,飞利浦空调除发布一系列新冷年新品外,更重要地是回应了外界关心的三个问题:第一、中国空调市场是否已经触及天花板?第二、飞利浦空调作为行业新入局者,如何做到和而不同,脱颖而出?第三、中国空调行业未来的趋势走向。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0/1660111802973

  走出最困难时刻 空调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关于第一个问题,飞利浦空调董事长黄辉认为,空调诞生至今已经120余年,而中国空调行业发展也已30余年,虽然空调的基本运作原理未发生根本性颠覆,但其实际应用场景中的痛点不断改善,如何提升能效,实现低碳发展,如何设计更科学的气流组织,让出风更舒适,如何创新系统和风道,降低空调噪音,如何解决空调长期使用时的空气污浊感,如何不断提升空调舒适度和健康值,如何运用环保制冷剂减少温室气体等等,都是行业发展进步的驱动,只要这些需求还存在,空调行业便能常变常新。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0/1660111700954

飞利浦空调董事长黄辉

  经济学家马光远观察道,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行业,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活力和发展空间的行业之一,更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他认为,“我们追求经济发展,其本质是大家期待更美好健康的生活”,目前尽管空调已经走入普罗大众的家庭中,但对于产品需求的内涵也在发生改变。从适应消费者对品质健康生活的需求出发,空调的存量天花板远未达到。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0/1660111721920

经济学家马光远

  马光远认为,短期来看,疫情叠加全球通胀因素和地缘政治风险,催化了全球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心,但就中国而言,今年第二季度是我们经历过的最难一段时期,可以预判下半年经济形式一定会强于上半年。身处“庐山”之中,我们难免悲观失望,但危机之下往往预示着新经济动能的涌现,从而推动一个新周期的崛起。目前,包括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核心经济和消费经济在内的新经济浪潮构成了中国未来10年的财富主线,而包括空调在内的中国家电产业已经深度裹挟于这些浪潮构成的旋涡中,空调产品的品质、绿色、智能、低碳升级正在“唤醒”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另外,马光远还提到,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消费这架马车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整体低迷,下半年国家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其中便包括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国家促进消费,托举家电等国计民生产业的意图十分明显,一定意义上,行业“最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以健康入局 飞利浦空调和而不同

  回答了关于行业增长的宏观问题,飞利浦空调又从自身出发,探讨了作为空调行业新入局者,企业应该如何发展以寻求突破。

  黄辉指出,飞利浦空调需要求同而存异。求同,在于飞利浦空调对产品品质、技术、工艺、服务的追求与行业看齐,要高标准、严要求;存异,则在于飞利浦空调传承飞利浦百年品牌健康科技,以“健康”为突破口打造差异化卖点。

  疫情的发生将公众对于健康的关注推向新高峰,现在全民健康已经成为一个社会课题。而具体到空调领域,飞利浦空调也在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产品,如何才能满足健康需求,以及哪些创新是有意义的健康科技。飞利浦空调总裁胡文丰告诉中国家电网,“我们不是贸然闯入这个行业,与其将我们视作闯入者,不如将我们视作革新者。”他认为,近年来迫于市场压力,以及迎合一些诸如直播等消费大潮,空调行业剧烈动荡,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大家甚至出现了一些不良好的经营价值观妥协,行业不比拼创新技术和品质提升,不比拼服务升级和运营效率提升,反而陷入了降价降成本甚至降品质的恶性循环,破坏了产业生态,这最终也会损害消费者利益。而飞利浦入局空调行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携科技与品质力量,为消费者带来健康科技,为行业带来良性生态,以优质产品俘获消费认知。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0/1660111765937

飞利浦空调总裁胡文丰

  胡文丰指出,飞利浦做健康空调的底色,是首先关注空调基础性能的持续提升,包括产品能效、可靠性、降噪、制冷制热等技术性能,在巩固产品质量根基之上,带来健康需求的功能升级。通过用户场景分析,飞利浦将空调健康划分为空气质量的优异度、用户体验的舒适性以及空调自身清洁能力等维度,从恒温、恒湿、恒氧、空气洁净、送风体感等方面进行技术突破,开发出了具有空气质量监测、自动新风、防止冒汗直吹、可智能水洗除菌除尘、防过冷过热等功能的系列健康产品。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0/1660111788759

  会上,飞利浦空调2023冷年系列新品与大家见面,其中家用空调包括Noble、Elite、Classic三大系列;中央空调包括HK1系列家用变频多联式中央空调、PG1系列变频低温两联供机组、BK1系列模块式风冷热泵机组。以Noble新一级变频新风空调Nb1f为例,该产品从深度舒适和深度洁净两个维度出发,新风量可达60m?/h,产品搭载飞利浦空调自主研发的“双擎内合”衡温新风技术,可送出零温差舒适新风;同时,产品还具有四道深滤程序,可层层净化守护敏感的呼吸道;另外,产品还搭载一键“IN智控”,自在享受舒适微气候;可独立开启新风功能,还可实时监测二氧化碳浓度,舒适新风看得见;自主设计悬臂推出结构大导风板,2253个微孔柔风技术,4种场景化舒适风,满足刚刚好的风感需求;Air Deep Clean Max三维空气超净系统,深度净化空调内部,打造高品质呼吸环境。

  向未来进发 空调行业重启增量空间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表示,在中国家电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我们确立了到2025年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引领者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需要家电全行业在科技创新、智能化、节能环保、全球拓展、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文化等6个方面发力。而当下,全民健康需求急剧升温,这也为家电行业创造了新发展机遇,家电产业的健康升级,即包括传统品类如空调搭载健康技术,也包括众多满足健康需求的创新产品出现。这些新需求正是家电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她指出,空调的健康概念,其实是消费者大健康概念下的一环,大家对于健康的关注还包括饮食、用水、环境家居,甚至心理健康,在健康概念下,可以加持广泛的技术,如智能识别技术、除菌技术、新风技术等等,依据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形成多元化的健康解决方案。而除了健康经济,还有颜值经济、智能物联、低碳经济等众多新需求,都是空调行业可以探索的空间。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0/1660111834308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

  而除了产品技术的进步,空调行业目前也有不少短板亟待补齐。胡文丰提到,空调相较于其他家电,很重要的一个区别是,空调从安装到后续使用,中间形成了一个较长的链条,行业内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俗语,可见服务质量对于用户体验的影响。一定意义上,服务体系的建设是长投资,见效慢的工作,在如今快节奏的消费时代,很多品牌已经不愿意去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将服务层层转包。现在,飞利浦空调希望对这种服务生态做出改善,将服务作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一环,帮助用户实现从购买、配送安装到清洗检修,直至报废回收的全流程服务。目前,飞利浦空调已经着手建设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点,同时通过对人员的服务标准化培训避免操作流程的不规范问题。此外,飞利浦空调还在建立强监管机制,设立服务监督机构保证品牌服务收费标准的公开化,服务过程的可视化。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0/1660111856913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目前我国家用空调的社会保有量在5.4亿台左右,而空调零售市场每年保持在5000万台左右的销量,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更新需求所带来的。上一轮中国空调普及高峰是2008-2012年,按照8-10年的产品使用年限测算,中国家庭空调换新高峰期将在近几年集中爆发,即使因为疫情等因素有所延迟,但终将会到。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还提到一点,由于空调的空间特定属性,一个家庭可能不只配备一台空调,随着国人对空间居住品质要求的提高,空调在中国家庭的保有量上限值得商榷。此外,随着下沉市场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三胎等人口政策放开,中国大户型家庭将呈上扬曲线,有利于家用中央空调等新兴产品入户,这些社会的新变量也为空调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