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强力拉升空调销量,后续市场增长仍存较大阻力

2022-08-09 11:22   来源:钛媒体APP   饶翔宇

  从北到南席卷全国的高温天气,正在快速拉升处于低谷状态的空调市场。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的最新数据,618购物节后的第26、27、28周,国内线上空调的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81.6%、80.2%、14.9%。线下重点区域来看上海、四川、重庆、安徽等地也实现3位数的增长。

  中央气象台引用的资料显示,6月13日至7月20日,全国35℃以上高温时段的覆盖面积达到509.8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10.66亿人。40℃以上高温时段的覆盖面积达到90.3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1.99亿人。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评估,从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目前已位列1961年以来第三强,仅次于2013年和2017年。截至7月下旬,我国已经有124个国家观测站出现破历史高温纪录的情况,占全部国家观测站的5.1%。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空调销售存在明显淡旺季之分,但往年的增长、下滑通常比较平稳,2022年则表现为销量“暴力拉升”。

  京东平台的数据显示,6月以来,随着高温天气增加,京东家电空调销售额环比增长超过400%。京东空调销售额TOP5地区分别是广东、山东、四川、河南、江苏,也是大众所熟知的高温频发省份。美的方面则对钛媒体App称,“现在是空调旺季,加上天气热,产品销量较之前肯定有增长 ,安装师傅都是满负荷运转的。”

  空调市场阶段性的亮眼表现与上半年行业冰冷形成明显反差。

  2022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 3389亿元,同比下降 9.3%。其中,今年上半年家用空调生产总量同比下滑 4.11%,销售量同比下滑 1.68%,其中内销量同比下滑 1.21%,出口同比下滑 2.18%。

  奥维云网的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空调全渠道零售量2154万台,同比下滑20.9%,零售额727亿元,同比下降15.3%。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表现良好的线上市场零售额也出现了10.1%的下滑,为380亿元。线下市场下滑更严重,347亿元的零售额,同比下降20.4%。

  不过,随着高温天气过去,空调市场火爆的增长态势也将结束。下半年,整体空调市场要维持向上增长依然存在诸多阻力。

  一方面,与家电产业强关联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处于低迷状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488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99429万平方米,下降2.9%。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6%。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下降28.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1.8%。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住户贷款余额同比少增2.4万亿,其中主要是住房贷款少增1.94万亿。二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只比一季度增加了200亿。

  另一方面,从更新换代需求代表的存量市场角度看,消费者信心不足亦没有明显改观。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相比于2021年8.1%的增幅,这一增速足足下滑了6.1个百分点。

  同时,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756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仅增长0.8%。在消费者信心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的情况下,家电的购买需求在下半年也将很难保持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