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双碳变革,家电掀“绿色”潮(一):企业践行双碳“掠影”

2022-08-03 09: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编者按: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政策的推动,使得“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电,我国作为家电制造和消费大国,家电企业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作用不容小觑。

  随着双碳战略的逐渐深入,一部分家电企业扛起了绿色转型的大旗,从生产端、消费端再到回收利用,家电企业有针对性的推动家电全产业链绿色转型,本期《摄氏零度》通过对家电行业上下游企业关于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进行呈现,展示双碳战略带给家电行业的改变,以及家电企业从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03/1659490261497

  消费端:绿色低碳成技术创新关键词

  随着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推广,环保节能型产品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据埃森哲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43%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产品支付溢价,且收入水平越高,为具有环保特质的产品和服务付费的意愿越强。83%的受访者认同“整个社会,包括组织和个人,都应该开始朝可持续方向转变”。消费者希望能有更多的方式,与更多的主体一起,为节能减排做出努力。

  消费理念的转变也反映到了市场端,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一级能效/水效的燃气灶、油烟机、热水器、微波炉和末端净水产品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81%、79%、55%、39%、23%,变频空调、变频洗衣机、变频油烟机和变频洗碗机的零售额分别占比99%、90%、21%、20%。GfK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从家电产品的能效升级之路就能看到家电企业对碳排放的重视,目前来说一级能效的产品在家电产业主要品类中已经成为最核心的产品。”

  企业也确实在绿色低碳技术上不断探索,以空调为例,家用空调能耗总量高、增速快、节能减排潜力大,一直都是节能降碳的关注重点,去年9月15日《基加利修正案》在我国正式生效,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积极推行R290制冷剂替代工作,其中美的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引领住宅空调行业走向更环保道路”项目中,攻克R290空调器充注量严重不足导致空调性能衰减及安全防护要求严苛等关键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290房间空调应用技术。2020年7月1日新的空调能效标准实施后,美的率先全系列切换新能效产品,近日美的发布了旗下空调典型产品“碳足迹”及“减碳量”两项技术报告,结果显示,产品使用阶段碳足迹占比大幅低于普通产品,这是行业首个空调产品减碳量评估报告,是对家电产品进行减碳量评估的创新举措。

  一直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博西家电在绿色家电技术创新层面也获得成果,在健康饮食层面,博世·活氧净对开门冰箱搭载的智能精控恒温系统在±0.2℃的误差以内,保持冰箱内部的低温持续均匀,避免冰箱忽冷忽热导致的食物损坏,有效避免因温度波动造成的食材浪费。在衣物呵护领域,博世热泵干衣机搭载的创新热泵烘干科技节水节能,旗下洗干一体机在确保洗涤剂浓度的同时减少用水量和能耗。创新产品除菌净味仪以物理除菌的方式替代传统化学除菌方式,保障健康和品质生活的同时,对环境更为友好,降低资源浪费的可能。

  格兰仕研制的世界首台航天微波炉不仅实现超一级能效,同时只需使用平时一半不到的超低能耗维持正常运转,七分钟可完成三名宇航员的一餐主食。依托“宇宙厨房”生活场景,格兰仕在不断推广可持续低碳健康生活方式,推出的空气炸微波炉、蒸烤炸一体机、智能洗碗机、超薄洗衣机等一系列服务健康居家需求的创新家电。

  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随着双碳政策的落地和执行,我们在采购方面也不断和厂家对接,要求厂商提供更多符合低碳环保要求的节能减排产品,随着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焕新需求也比较高,性能提升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也确确实实促进了家电消费。”

  生产端:绿色制造,降本增效

  围绕着消费端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体验只是企业践行双碳的一部分,王宏吉认为,“围绕着双碳机遇,企业一方面需要紧密围绕产品能效提升,推进绿色节能产品在终端消费中的普及;另一方面,需要在生产制造、销售等全流程推进双碳目标的执行,全面提升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绿色节能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更多企业将绿色转型理念贯穿至“设计、采购、制造、物流、回收、服务”的全流程之中。

  在生产端,2020年以来,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新建或改造升级后的家电智能工厂应用愈发普遍,驱动绿色制造模式的全面转型和升级,截至2022年4月,全球共计103家灯塔工厂,其中37家位于中国,海尔、美的8个中国家电工厂位列其中。这些智能工厂通过制定节能标准与目标、完善能源管理评估制度、加大新能源使用占比、推动节能低碳技术,有效落实减碳。

  在绿色制造上,美的从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五个方向切入,运用IOT,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驱动绿色制造模式的全面转型和升级,着力推进高端制造布局的同时,加快所有制造工厂的绿色标杆建设及绿色智能创新。

  海尔坚持推进生产服务绿色化,坚持从源头防治污染,优化原料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坚持生产全过程绿色化管理,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坚持不断提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不论是产品还是场景,生态环保理念始终贯穿其中。

  博西家电则密切监控生产流程和生产排放物等相关环节,致力于从资源使用、排放到能耗等价值链的各环节最小化碳足迹。据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博西家电在中国的工厂都已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最大程度地减少资源能耗与污染排放。博西家电滁州家电产业园在2019年荣获“绿色工厂”后,2022年1月又获评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博西家电在全球范围内高效完成了多项节能降耗项目,总计节约33吉瓦时能耗,并且已经连续两年达成“碳中和”目标。

  在绿色能源使用方面,格兰仕早在2015年便已投产了光伏发电项目,优化自身能源结构。格兰仕一期60万平方米微波炉智能制造车间已完成恒温恒湿升级改造,覆盖近70条智能制造生产装配线。在格兰仕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单线每6.7秒就能生产出一个微波炉腔体的超高生产效率。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线生产过程都是通过云端数字化管控,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以数字化升级降低生产损耗,实现产能大幅提高。”

  针对用水、用电高能耗设备,TCL冰洗通过高能耗设备逐步替换、提升公司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公司单台能源制造费用等方式达到节约能耗的目的,具体实施上将空压机替换成双级压缩低能耗设备,通过冷却塔进行热交换将原本直接排放到大气中的热量进行转换,利用变频器使电机在不做功的时候低频率运转等等方式达到节能减碳。同时通过天然气加热替代电能加热、投入光伏发电和废气处理等推动能源梯级应用。

  回收利用:数字化工具,带动绿色循环

  随着双碳政策的落地,提高废旧家电可利用率,降低拆解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重点话题。但是一直以来,废旧家电面临着去向不明、暴力拆解等行业痛点。

  作为行业龙头,海尔积极参与发改委发起的“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目前海尔智家的回收网络已整合了3.2万家线下门店、10万余名服务兵、100余个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可以到每一个小区和乡镇。

  海尔还投资3.68亿元,在莱西打造中国拆解行业的“灯塔工厂”,在平台建设方面,围绕回收、拆解、再利用,海尔正在与生态方建设一个国家级的再循环产业数字化平台。通过让全行业的回收企业、物流企业、拆解企业、再生料研发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按照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的原则,构建一个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体系。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体系的建立既实现了家电行业自身资源的价值最大化,也带动了全行业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

  同样在家电回收体系中发力的还有美的,近几年来,美的积极利用数字化工具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今年3月份,美的启动“绿色回收行动”,打造数字化绿色回收体系,消费者只需要在数字化平台上提出旧机回收需求,美的的数字化中台就会对该需求及旧产品进行专业化评估,给予抵扣,并安排上门拆旧、换新。同时通过与正规拆解企业合作实现后端废旧家电的绿色拆解报废,打造“互联网+线下回收”模式,真正实现从用户端回收后直达正规拆解工厂,从生产、使用到回收、拆解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

  自2020年起,海信就开始打造“互联网+回收”平台,使消费者可以实现互联网平台上旧家电的评估、预约回收、换新消费券发放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海信在海外市场同样通过“以旧换新”推动当地可持续发展,例如海信欧洲子公司gorenje与当地绿色生态管理企业合作,生态回收旧电器。

  博西家电也制定了材料回收战略,其目标是在碳排放方面,到2030年所有生产基地实现100%的绿色电力供应,并在商品采购、交通运输和产品使用等环节减少间接碳排放。同时博西家电开创循环经济商业模式,通过租赁、共享和补助等灵活模式,让更多用户不仅能享受高性价比的品质生活,还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源耗费。

  上述企业围绕着双碳战略展开的变革只是家电行业绿色转型的缩影,双碳战略下,家电行业转型大幕已经拉开,正如海尔相关负责人所言,“双碳背景下,家电行业进入门槛提升,整个行业面临产业链重塑挑战,对企业的资金、技术实力提出更高要求,企业利润进一步承压,行业中的马太效应将愈加凸显,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双碳战略带给家电行业的机遇同样不可小觑,经历过绿色低碳转型的家电业又将迎来哪些新的产业发展空间,企业可以从中获得怎样的经济与环境效益?在下篇摄氏零度中我们将为大家揭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