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润下滑 产能消化存疑 埃科光电赴科创板IPO

2022-08-03 08:57   来源:子尘说财经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末,合肥埃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科光电)递交了IPO招股书(申报稿),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埃科光电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视觉成像部件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作为工业机器视觉核心部件的工业相机及图像采集卡两大品类,其中工业相机以高速或高分辨率产品为主,图像采集卡以兼容CameraLink和CoaXPress等行业标准协议的高速图像采集卡为主。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03/1659487909794

  招股书显示,埃科光电计划募资11.19亿元,其中,7.64亿元用于埃科光电总部基地工业影像核心部件项目,1.56亿元用于机器视觉研发中心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埃科光电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内,埃科光电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3,192.68 万元、6,767.48万元和 16,011.37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5.00%、98.70%和 97.34%。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埃科光电表示,得益于新型显示行业和 PCB 行业的快速发展。从业绩表现上来看,埃科光电近三年营收实现了高速增长。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60.63万元、6856.38万元、1.64亿元,去年同比增速近140%。其中工业线扫描相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5.70%,图像采集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4.22%。

  值得注意的是,埃科光电具有优质的客户,该公司产品已大范围服务于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生产制造中,包括深南电路、景旺电子、京东方、华星光电、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埃科光电前两大客户均为宜美智与精测电子,前两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84.73%、88.64%、48.27%,均超过40%。

  埃科光电表示,2021年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销量的增长,而这背后是客户对于产品需求的迅速增长及客户规模的扩大。一方面,公司第一大客户深圳宜美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产品需求同比增长超过70%;另一方面,公司产品型号不断丰富,终端用户产线逐渐倾向于国产品牌产品,公司业务逐步渗透至多个行业,不同行业的客户数量持续增加。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03/1659487936587

  毛利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产品放量的同时价格正在波动下跌。其中工业线扫描相机的平均单价2020年同比下降8.73%,2021年同比下降31.04%,工业面扫描相机的平均单价则在2021年同比下降12.64%,图像采集卡平均单价2020年同比下降4.56%。价格的下跌还导致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了15.9个百分点。

  对此,公司债招股书中表示,一方面,机器视觉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下游机器视觉设备制造商自身面临设备价格下降的压力,公司下游客户对公司工业相机价格降价的诉求越来越强,同时国外厂商也采取降价策略;另一方面,公司为了维系核心客户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愿意采取薄利多销的销售策略。

  工业相机产能将扩超五倍,产能消化存疑

  2021年埃科光电工业相机、图像采集卡的产能均为1.8075万台/张,这也就意味着募投项目建成后,埃科光电工业相机的产能将扩大超五倍,图像采集卡的产能也将扩大超两倍。同时,去年埃科光电工业相机、图像采集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4.37%、66.66%。

  关于产能扩张之后能否消化,埃科光电也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示了扩充的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如果项目建成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对相关市场开拓力度不够,或竞争对手发展使公司处于不利地位,或在新应用领域的品牌建设未能顺利实施,将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Market and Markets、浙商证券研究所数据,2020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为96亿美元,未来预计2021~2025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将以6.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5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将达到130亿美元的规模,行业整体将进入稳定发展的新时期。

  虽然市场空间广阔,但在市场竞争中,埃科光电可谓外有强敌,内有短板。

  公司较高的营业收入增速不可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各期营业收入分别为3,360.63万元、6,856.38万元、16,448.35万元,2019年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21.23%,营业收入规模实现高速增长。

  整体上公司发展时间仍较短,目前收入和业务规模较小,尚未形成稳定的产品“护城河”。而同行业知名品牌收入规模较大、发展历程较长,通过长期研发积累获得较强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势。

  未来若同行业竞争对手在继续巩固现有业务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工业相机细分行业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或实施降价竞争,将凭借其在规模、研发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获取下游客户的相关业务订单,可能导致公司获得订单的增速放缓,或导致产品销售价格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若市场竞争环境、客户结构、产品结构、政策环境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存在较高的营业收入增速不可持续甚至营业收入下降的风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