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拉动“冷经济” 空调市场回暖“入夏”

2022-08-01 13:3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杨让晨 石英婧

  多地连续高温天气之下,空调市场正在迎来一波销量热潮。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的连续高温却为空调市场带来了销量小高潮。据奥维云网数据,空调品类在今年第30周(7月18日至24日)线上市场行业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6.45%,达到27.4亿元,销量达到91.7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11.52%。

  对此,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持续高温的情况下,用户对“好空调”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时海尔智家空调上半年销量的提升,既有外部因素刺激的原因,也与空调厂商“修内功”分不开。“海尔智家旗下的卡萨帝凭借着在智能化、健康化、套系化、场景化方面的优异表现,领跑高端市场,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首选品牌。”

  对于当前空调产品的销量增长,中信建投证券家电首席分析师马王杰告诉记者,天气这类的原因只是一个催化剂,并不是空调销量增长的核心原因,相关企业还是要在节能、健康、静音、制冷等方面提供更好的产品。

  “冷经济”崛起

  高温盛夏,空调销量持续上扬。

  数据显示,自6月13日开始,我国就出现了今年以来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截至7月中旬,本轮高温天气已经影响了我国近一个月,受影响国土面积达到约502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达到了9亿人。

  在此背景下,空调迎来了一波热销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6·18”后的三周时间内,国内线上市场的空调销售分别达到了81.6%、80.2%、14.9%。线下市场方面,在高温区的上海、四川、重庆、安徽等地空调销售量也开始增长。其中在2022年第26周(6月27日至7月3日),上海市和安徽省的空调线下零售额增速较上年同期达到了423.4%和225.9%。

  日前,记者走访上海市多家家电卖场也发现,空调产品销售火热。某大型连锁家电卖场某品牌空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来空调的销量很好,尤其价位在3800元左右的新款产品卖得比较好,之前的备货都已经全部售出,现在的货都是新到的。”另一品牌空调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近来由于天气炎热,空调的销量情况较好,并且大部分产品都能有一定折扣,“6400元左右的产品最低能够降价到6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来空调销售市场表现良好,但最近两个月空调排产数据却出现下滑。据产业在线数据,2022年6月家用空调生产量为1267.5 万台,同比下降17.07%,而7月家用空调生产量约1069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下滑20.8%。

  渤海证券研报指出,今年6月家用空调排产计划下滑,主要由于5月空调终端销售不及预期,导致企业6月排产较为谨慎。

  马王杰告诉记者:“这可能由两方面原因导致:一是因为空调零售端和出货端并不完全一致,会有一部分库存累积,尽管目前各大空调厂商都在做相关的库存量精简,但仍有库存累积;另一方面,尽管需求增长的情况下会传导到生产端促进排产,但企业可能认为后续的需求会有不足,排产计划包括了外销的情况,而外销可能没有内销强劲。”

  不过排产数据下降并未给企业带来困扰。记者从海尔智家方面了解到,针对目前高温下空调的销量增长,海尔智家在全国的一万多家门店开展的“一枪一币一霜”实机演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消费者购买。

  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用户对空调的需求,将不仅局限在产品本身,而是追求更加舒适智慧的健康空气场景体验。场景化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海尔空调也是行业最早的探索者。

  绿色智能产品崭露头角

  随着空调市场的消费升级,有智能、绿色等功能的空调产品也渐渐火热起来。

  记者线下走访发现,拥有新风、语音识别等新功能的空调产品已开始崭露头角。据某大型连锁家电卖场销售人员介绍,对于同系列的空调而言,带有新风功能的空调,需要安装一个新风装置,因此会有两个独立的管道,价格较普通款大概高出了500元左右;而带有语音功能的空调不需要遥控,只需要和空调对话就能够调整温度、风速等,但价格较一般的空调贵500至1000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空调行业正在向健康化、品质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2022年上半年新风空调的参与品牌数由2019年的4个增加至2022年13个,机型数量从26个在售变为149个。从规模看,新风空调2022年上半年线上销售额12.2亿元,规模同比上升249.0%。线下销售额11.1亿元,规模同比上升17.9%。

  对此,奥维云网方面分析认为,近些年智能、健康、舒适体验逐步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新风空调等产品正是围绕这些痛点进行改善。“在优质细分赛道里找到解决用户痛点的方案,消费者也是愿意买单。”

  马王杰也告诉记者:“语音等智能功能确实会为消费者带来便利,但更重要的是在产品本身的功能层面。目前我国空调的家庭保有量也不算低,现在很大一部分消费需求是更新需求,可能消费者会觉得现在已经购买的产品能耗较高,制冷、静音等方面有问题,往后更换的时候会成为考虑的因素,因此产品在更新的时候核心是要让顾客感觉到比已有的产品要好。”

  对此,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品品类方面,海尔智家将围绕着用户的高端、健康需求,升级产品和体验。“我们的产品将会继续承接国家战略,满足用户需求。在绿色节能方面,海尔智家也将绿色节能的理念融入产品生产的全周期。未来,海尔智家将持续践行节能减排战略,为用户带来更节能的空气解决方案。”

  政策暖风频吹

  除了高温助攻,目前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行业也正迎来政策暖风。

  事实上,近年来已有多个家电促销费政策出台。据了解,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日前已获得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发布。

  据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相比此前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政策举措,《措施》具有“以市场化手段激发消费潜力”“以便利化措施提升消费体验”“以产业升级优化消费供给”三大特点。

  具体表现如提出“实施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退出条件”“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出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推广互联网智能家电全场景应用”等。

  除了宏观层面,各地政府也已开始发放家电相关的消费补贴。以山东省为例,今年7月,山东省商务厅会同山东省发改委、工信厅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实施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的通知》鲁商发[2022] 7号,明确山东省发放2亿元家电消费券总额不变,核销时间延长至7月底。

  同时,山东省还扩大了消费补贴的适用范围,在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4类商品基础上,增加燃气灶、抽油烟机2类商品。并且还将支持举办多形式促销活动,推动家电生产和销售企业参与消费券活动,提高消费券“乘数效应”。

  记者也从海尔智家方面获悉,在6月举办的山东消费年活动中,海尔集团共在山东省内首次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促消费的红利很大部分流入了空调市场,促进空调销量的进一步提升。”海尔智家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空调行业的发展正在发生变化,不能仅依靠相关消费政策拉动,还需回归到产品、渠道等战略布局中来。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中长期看,国内白电市场已逐步转变为更新需求为主的存量竞争市场,“在此背景下,我们更加看好白电龙头在品牌、渠道、研发、管理等底层基础能力方面构筑的深厚壁垒。”

  在马王杰看来,刺激产品消费的核心也要依靠企业在产品方面的提升。“有条件的地区已经出台了刺激政策,给消费者一个更换的契机,有部分需求会被唤醒,但产品有没有真正吸引到消费者,让消费者想要更换很重要。”

  对此,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下沉市场用户的购买力不断提高。用户对空调的需求,正在从“温饱型消费”转变为“品质型消费”,更加重视产品体验,对空调的需求已从单纯制冷、制热升级为自清洁、除菌消毒,健康意识越来越强。

  “以除菌舱空调系列产品为例,海尔的除菌舱空调系列产品已经能够做到水、火、电三重除菌,达到99.9%的除菌率。海尔智家将在产品端不断迭代科技,以产品为依托,带来全新的健康空气场景解决方案,提升用户生活品质。”海尔智家上述负责人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