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不太可能完成的挑战:真的太难洗了?!

2022-07-29 14: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冉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去年,《家电求真实验室》有过一次另类清洗测试,用乐高玩具来验证洗碗机的洗净能力,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的关注,但是也有网友质疑,洗碗机毕竟是洗碗筷、洗锅具的,拿玩具进行测试似乎有些不合常理。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6/1658818292838

  不走另类测试玩法,也不搞噱头。今天,咱们就“真刀真枪”的实测一把!但实验的难度依然不减,也真没见过谁敢这么尝试,就算是洗碗机厂商看了测试的对象也得绕着走~清洗难度那是相当~大!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测试呢?接着往下看!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2805991

  要说餐具沾上什么最难洗净?鸡蛋羹、年糕、拔丝地瓜都榜上有名,究其原因就是糖分大、黏度高、时间一长就容易固化在餐具表面。为此,餐具挑战就选择了年糕进行测试!除了年糕外,油烟机网罩也是清洁大难题,很多洗碗机标称能够清洗油烟机配件,实际上常年油烟侵蚀多,重油污很难清洁彻底。除了上述两个以外,牙刷筒也是一个清洁死角,洗碗机能否深入到内部,看点十足!

  (年糕)最难洗的餐具之一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3149801

  粘上年糕的盘子非常难洗。经过了一天的风干,明显看出表面已经固化附着在餐盘表面上,手洗都需要费一番功夫,真能彻底洗干净吗?拭目以待!

  (烟机罩)常年的老油腻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3157238

  我家里的油烟机网罩得有七八年没清洗过了,这画面真的有点不忍直视!一般这种情况下,需要使用去重油污的清洗剂配合人工来完成这项艰巨的清洁任务。但是交给洗碗机来清洗,它真的能完成吗?拭目以待!

  (牙刷筒)最隐秘的角落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3098157

  最近,使用快一年的牙刷筒该换了,发现里面滋生了大量的霉斑、污垢。手洗的话,连手指头都很难进入,清洗难度可想而知。正好通过洗碗机测试,试一试能不能清洗干净,让我们拭目以待!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3089733

  三个测试对象都已就位,最难洗的、最油腻的、还有最隐匿的,洗碗机能完成这项挑战吗?!下面就正式进入清洗测试环节。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6/1658803008681

  首先,使用洗碗机清洗时千万不要随意摆放,洗碗机餐具摆放也是有规则的。根据洗碗机的容量大小,洗碗机也分为单层搁架和双层搁架,在放入洗碗机之前,需要先将餐具表面的残渣简单清理一下,洗碗机不是洗衣机,有些大块残渣需要提前处理再放入。

  洗碗机摆放餐具一般规则:

  1、餐具摆放的时候应保证两个之间留有一些空隙,不能出现上下叠放。

  2、摆放的时候应该固定好位置,避免洗涤过程中相互碰撞导致破损。

  3、放置过程中不要挡住喷淋器的旋转,否则会降低清洗效果。

  4、放置餐盘、杯子等应该在搁架内呈直立状态,餐盘略微上仰呈倾斜状态,碗类餐具的碗口应该略微倾斜向下,很深的大碗、杯子、锅具等应该向下扣放,应有一定倾斜角,确保碗底不易积水。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3266210

  按照洗碗机的摆放规则,将三个测试物品依次摆放:牙刷筒倒扣摆放、餐盘斜放、油烟机网罩倒扣放置于洗碗机的下层。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6/1658815796248

  放置完成后,还需要放入洗碗机专用清洁剂。这类洗碗机清洁耗材主要有洗碗粉、洗碗块、洗碗凝珠、洗碗盐、漂洗剂、亮碟剂等。这次选用的是最常用的洗碗凝珠,放入主投入口后关上门。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3862643

  目前的洗碗机针对重油污、顽固污渍有专门的清洗程序。如:重油污洗、强力洗等。这次就选择强力洗模式,为了增加清洗效果,增加了漂洗的时间,开启“最强清洗”模式。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4130936

  选择不同的模式,清洗的时间也不相同。很多人吐槽洗碗机清洗时间长,大多数是选择了强力洗模式,在此模式下工作时间会在2小时以上。而日常清洗不太脏的餐具,可以选择快速洗、日常洗等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工作时间可以控制在30-60分钟之间。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14178288

  再来说一说洗碗机的工作原理。大多数洗碗机都采用的是自动冲刷喷淋的方式,通过高压喷射的水流对餐具表面进行360°机械冲刷,同时结合高温用水、清洗剂对餐具表面油污和残渣进行分解,最后通过喷淋水的反复冲刷,让餐具上面的油污开始分解和脱落,从而达到最终的清洁效果。本次测试选择的强力洗模式,就是通过高温(70℃)喷淋冲刷,再加上长时间的漂洗,来达到强效去污的目的。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38793183

  盲盒开箱的时间到了!首先来看一看沾满年糕的餐盘,整体表面清洗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可以看到零星有七八个小硬块没有清洗干净,如之前所说,在清洗前应该把一些较大硬块、污垢剔除后放入洗碗机,这样最终的清洁效果会更好。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38810433

  第二个来看牙刷筒,深层还是会有一些污垢没有清洗到位 。对于洗碗机来说,太深太窄的小孔结构很难应付,毕竟洗碗机是通过高速喷淋旋转来去除污垢,在没有浸泡的前提下,这种牙刷筒内部结构很难清洁,确实太难为洗碗机了。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38819346

  最终的油烟机网罩也是如此,对比之前已经露出了金属的光泽。但针对这种重油污,还是需要更强力地冲刷、浸泡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虽然看上去还是有点恶心,但比之前已经好很多了。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39020950

  测试总结:三个测试对象最终的清洗效果肯定是不尽如人意的,对于这种顽固的、特殊结构的、重油污的,绝大多数的洗碗机应对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

  首先,年糕为什么难清洗?先从年糕的成分来看,它主要是由糯米粉制作而成,糯米的特性就是粘黏性比较强,添加上糖分就更加粘黏,没有及时处理的年糕就会附着在餐盘上,时间一长就会固化变硬,清洁起来就比较费劲。在清洗前,可以先用热水浸泡一两个小时,清洗就比较容易了。

  这种特殊的牙刷筒到底适不适用于洗碗机?这本身就是个问题。这次极端测试具有一定挑战性,所以单从清洗难度来说,即使自己动手来清洗也会非常困难,交给洗碗机确实有点强人所难。这种牙刷筒的结构较为复杂,有三个小孔,内部又比较深,即使倒扣摆放,洗碗机的喷淋水也难以触及到内部,尤其这种顽固污垢、霉斑就更难清洗到位了。

  油烟机网罩、滤网在以往洗碗机评测中,也常常当做测试道具来使用。如果轻度油污的烟机滤网,通过洗碗机的高温冲刷还是可以做到全面清洁的。但是针对这种5年以上的老油污,经过长时间积累就形成了厚厚油垢,这就需要强效去油污清洗剂,再加上高温、高压的冲刷,才能达到一定的清洁效果。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5/1658738830977 

  通过清洁前后对比来看,洗碗机确实能够清洗到表面的污垢,但是对于重度污垢还是需要人工的干预。毕竟洗碗机不是万能的清洁设备,大家在清洗前还是要对餐具做简单的处理,再通过各种清洗程序完成繁重的洗碗工作,真正用洗碗机为你减轻了家务的负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