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警惕掉进家电山寨维修的坑

2022-07-22 17: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南方多地体感或超60℃,‘桑拿模式’24小时不间断”

  “温州直接改名叫烫州吧”

  “浙江或现破极值极端高温 男子嫌家里热睡河里被路人错当‘浮尸’”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82070377

  夏天,关于高温天气的新闻热搜总是源源不断。大家纷纷表示:夏天我的命就是空调给的,并顺便表达一下自己对威利斯·开利(空调的发明者)的感恩之心。一些人采取了非必要不出门的避暑方式,宅在家中空调、电冰箱等家用电器高负荷运转,也让一些电器出现需要维修的状况。随着维修需求的增多,一些关于家电售后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小靳维修空调时遇到了麻烦。由于家里的空调制冷效果不理想,他通过网络平台找到维修人员来加氟。加氟的4台空调中,两台制冷效果有所提升,但另两台空调加氟后没有效果。另外,中国家电网也曾报道过家电维修行业“价格不公开”、“价格欺诈”的行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家电维修行业出现收费高而乱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家电售后维修体系不透明,家电品牌和售后维修方缺乏强制约束力。家电维修问题时常困扰消费者,维修服务信息鱼龙混杂让人难以分辨。

  花了钱还没能修好电器的这种情况,真是太糟心了。对此,小编建议大家在遇到家电维修的问题时,应寻找正规可靠的维修商家,不要轻信网络搜索的400售后电话。

  去年折叠屏出货一千万,你买了吗?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近日公布的数据,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中国品牌将决定中国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的未来方向。预计2022年下半年,华为、OPPO和小米将推出新的折叠屏智能手机。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82285303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为67万台,同比增长391%,环比增长152%。折叠屏手机的高增长,也吸引了各大品牌纷纷发力。据悉,三星将会在8月10日举行下半年新品发布会,此次主角更是明确为折叠屏手机。值得一提的是,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目前正在测试一款 9 英寸的可折叠屏设备,或将在2025年上市与大家见面。

  从厂商来看,2022年1-5月,中国折叠屏市场销量显示,华为占据中国折叠屏销量的50%,其次是三星占比20%,紧随其后的OPPO和小米分列第三和第四。预计2022年全年中国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270万台。  

  在折叠屏手机赛道上,小米姗姗来迟,而要走转向高端路线的小米在海外再遭波折!

  7月16日,市场传出小米公司在意大利被处以320万欧元(约2176万元人民币)罚款的消息。意大利竞争监管机构表示,当产品(还在保修范围内)出现划痕或其他轻微缺陷时,小米科技意大利有限公司拒绝进行维修,损害了消费者的权利。对此,小米做出回应称,“小米已经注意到意大利竞争管理局的决定,并正在评估其背后的原因。小米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点相关法律法规。小米致力于为每一位意大利用户提供尽可能完美的售后服务体验”。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82348417

  在此之前,小米印度公司就曾和印度政府对簿公堂。印度以涉嫌非法汇款为名,扣押了小米在当地账户的 555 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 48 亿元)。看来,小米的高端化与国际化之路走得颇为坎坷。有业内人士指出,近些年来,中国头部企业发力国际化的案例越来越多。出海过程中,应全面了解属地法律和市场生态,避免违反当地的相关规定,出现不必要的罚单和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上午小米公司创办人、兼董事长CEO雷军在个人微博上回忆到:8年前的今天小米发布了小米4,3年前的今天小米首次入选世界500强。

  有网友留言到:我始终相信小米,这是我和小米一起长大的见证。

  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走向世界。

  中国家电企业全球化的脚步从未停止,据悉,海信家电正在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建设智慧家电产业园,预计今年投产,有冰箱、空调、厨电三个工厂。去年3月,海信墨西哥智能家电产业园已正式投建,这是海信在墨西哥的第二家工厂。此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长虹美菱、奥马电器也有在北美建设生产基地的想法。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82384595

  在近几年中国家电企业在墨西哥投资增多,尤其以冰箱等大型白色家电产业为主。随着在墨西哥投资的冰箱产能逐步增加,产品覆盖了美国及整个美洲市场。去年,美国进口冰箱近四成来自墨西哥,中国冰箱冷柜压缩机出口墨西哥的数量同比猛增八成。

  疫情之下,中国白电出口规模再创十年新高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而这,也体现出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进程取得阶段性效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