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三星   液晶   面板   彩电  

清退液晶之后,三星电视走起了“苹果路线”?

2022-07-22 08:31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杨鹏岳

  在三星显示清退液晶业务之后,三星电子正在改变其液晶面板的供应策略。

  近日,据业界消息,三星电子已经对高端液晶电视面板的供应链进行了多元化,主要供应商包括TCL华星、友达光电、夏普、LGD。

  三星是全球电视市场的领导品牌,而液晶电视是其高端电视中的重要品类。在三星高端电视产品阵营中,除了位于产品金字塔顶端的Micro-LED电视,紧接着就是LCD高端电视系列——采用Mini LED背光的Neo QLED电视。

  此前,三星显示一直是三星电子高端LCD电视面板的主要供应商,但随着三星显示在今年6月全面退出LCD面板业务,三星电子的面板供应链自然将会发生改变。根据此前三星电子公布的文件,2021年三星电子旗下消费性电子产品事业部的前三大面板供应商分别为京东方、TCL华星及友达光电,其中的京东方是首次加入到三星电子的主要供应商行列。

  如今,中国面板厂商在全球LCD市场中已占据主导地位。业界认为,三星电子制定计划将TCL华星、友达光电、夏普和 LGD等多家企业列入其高端液晶电视面板主要供应商,是为了分散对供应商的依赖,降低风险。可以看出,三星电子的这一策略与苹果的多元化供应链管理策略如出一辙。

  “在三星显示逐渐退出市场以后,三星电子一直就采取分散化的面板采购策略,各家面板厂基本都会保持合作关系,不会对某一家供应商形成完全的依赖,以此来保证自身的话语权。”奥维睿沃高级研究经理荣超平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据荣超平介绍,京东方、TCL华星和惠科都是三星电子的头部面板供应商。三星电子一直以来在高端电视上更多地采用VA技术的面板,而TCL华星、友达和夏普等面板厂主要以VA技术面板为主,符合三星电子的需求,而京东方和惠科的IPS技术面板居多,但是目前京东方和惠科正在积极导入三星电子的高端电视的面板供应阵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