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唤醒”全屋主动智能(三):衣食住行,重塑令人神往的家庭仪式感

2022-07-12 10: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慢煮光阴一盏茶,静看人生四季花”,在今年热播剧《梦华录》中传统文化“茶百戏”又引热议,古人那份对衣食住行的“仪式感”令人神往,今时今日,现代人又如何在平淡日子中寻求舒适与幸福感?空气、温度、食物、水......这些基础的生存要素构成了人类生活的每一天,幸福感也正来源于我们的生活需求有没有被很好的满足。什么是完美舒适的家?美的经过三年时间以及几百位研究者的探索,重新思考了当下人居关系,从空气、温度、食物、饮水及用水等基础需求出发,推出主动智能技术,让“居所主动贴合人的想法”,让用户吃好一点、喝好一点、睡好一点,生活更轻松一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2/1657591648645

  幸福来源于家,

  家电何时更“懂”用户?

  据《埃森哲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正在快速成熟,全局观念增强,关注点从即时满足转向长期幸福和价值感,在当下人生阶段最看重的选项中,“家庭”及“健康”排在前两位。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增长,中国人进入了物质丰盛的阶段,同时受到疫情等外在因素的影响,用户价值观消费观也随之变化,更加关注身体及心灵的舒适及愉悦感。在“家”这个每天待的时间最长以及精神最为放松的地方,家电仅仅只是基础功能的实现已经满足不了用户的升级需求,用户期望借助科技的发展,家电能给生活方方面面带来更舒适和幸福的品质化体验。

  以每日都离不开的水为例,从十几年前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净水器,到净水器逐渐普及,发展到今天,用户不仅期望饮用的水洁净、安全,还要求净水器拥有差异化功能,例如拥有气泡水、矿物质水、净热一体等等功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爱玲表示,“‘多喝热水’这句话大家很熟悉,但是喝什么样的水温更合适,餐前还是餐后喝对健康有没有影响,男人、女人、婴幼儿、老人每天建议的饮水量是多少,这些都是有科学指导的。”

  还有与人体舒适度息息相关的温度以及空气,以往用户需要自己设置空调的温度来调节,现在借助智能化技术的发展,用户不需要动手动口,家中的空调以及空气净化器就能自动工作带来舒适的家居环境。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2/1657591669891

  肚子问题也不可小觑,夏日炎炎,做饭不仅要面对油烟熏烤,还要汗流浃背,厨电设备烹饪能不能更智能,厨房环境是否可以更温馨舒适,饭后也不需要面对繁重的洗碗劳动,这些都是用户所期望拥有的理想烹饪环境。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2/1657591682860

  家电为提高用户生活的幸福感而生,而智能家居技术的发展则期望借助科技让家电更“聪明”,不过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当前各个企业所提供的的智能化技术参差不齐,有的仍然停留在单机智能上,不能提供系统化的服务;或者只是将单品简单拼凑,难以做到设计理念的统一和用户体验的一致性。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站在用户体验角度从产品企划开始建立新的设计理念,并为用户构建包含从全屋场景设计到一站式交付的解决方案是未来的竞争点和机会点。”

  千人千面,有一千个家,就有成千上万种的用户生活习惯,智能技术如何学习并适应不同家庭的需求,将各种家电联动起来,在用户尚未感知到的时候,就已经开启服务模式?这是用户最想要体验到的智能家居,简而言之,家电如何更“懂”用户,是当前用户最为关切的问题。

  美的主动智能技术诞生

  “家”先于“人”多想一步

  美的主动式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将主动式、无感知的智能家居使用体验变成现实,推动智能家居从“被动智能”向“主动智能”跃迁与落地。

  谈到美的主动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研发初衷,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用户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及科学技术的普及,用户对智能化生活需求也日益增长,同时在懒人经济下,消费者对舒适性与便捷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为我们构建全屋智能提供了更大的驱动力。”

  这套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生活改变?回到一开始用户每日必须面对的喝水、吃饭、空气、温度上来。美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中全屋各个家电就是最好的传感器,通过主动学习用户生活习惯并通过AI数据管家分析,就会通过用户习惯来推荐程序,并最终落实到各个场景下去执行,这套方案覆盖客厅、厨房、阳台、卫浴、卧室五大场景,涵盖用户每天生活最基础的呼吸、饮水、吃饭、沐浴、穿衣、睡觉等各种需求。

  例如,通过这套主动式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当你想在客厅运动时,监测到你的运动状态,空调自动调节温度并引入新风模式,窗帘自动打开阳光照进来,墙上的操控面板播放起运动音乐,浴室也会接到信号热水器开启预热。当你饿了,设备会根据你的个人身体健康、个人偏好数据联动美居APP生成专属定制菜谱,联动冰箱、烟灶、电饭煲、空气炸锅等实现一键下单烹饪,此外通过感应厨房温湿度,厨房空调和集成灶会协同制冷驱散闷热。在阳台上面,结合地区天气变化及水质情况,机器会推送合适的洗烘程序。浴室可根据家庭各个成员的沐浴习惯联动热水器调整相应水温参数,监测到有人在沐浴,空调还会自动开启暖房模式......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2/1657591700622

  通过美的三位一体的主动智能技术架构,用户生活习惯的大数据被家电产品捕捉,然后在云端或者本地经过分析,最终又回到家电中去,形成场景服务能力,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样用户感觉环境不舒适之后主动操控家电来服务,而是在用户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系统就已经自动感知并启动相应的功能,这就是美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带给用户生活的革命性改变。

  什么是理想人居?美的主动智能技术的实现,通过技术来实现不同的人对自己所期望的美好生活的追求,做到千人千面,从人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出发,打造舒适、健康的居住生活空间,同时打破了长久以来智能家居行业面临的被动智能的行业发展困境,为进入存量竞争的家电产业提供了新一轮市场增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