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云创始人孙伟杰:为创新投资,赋能工程师研发商品化

2022-07-08 10: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他说: 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而又不凡的行业,除了台前的营销人还有很多幕后的技术人员、生产线工人,在当下每一位家电人的背后都有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7月6日,在橙色云生态链osak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发布会上,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橙色云生态链首席产品官李世奇亲自上阵对新品进行展演,无论是三分钟快速干发、智能变频温控、57.5分贝低噪设计、亿级负离子、一键自清洁的技术亮点,还是芳香风嘴、RGB炫彩灯设计的别出心裁,都让人感受到“小器件大创新”的产品智慧。

  橙色云生态链超静音高速吹风机全球新品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上,伴随osak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亮相的,还有橙色云生态链旗下品牌osak橙飒卡美妆个护与Pibot橙派宝清洁电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并非由一家企业研发,而是由来自橙色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跨国工程师在云端协同研发。

  作为首个深耕于协同研发领域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橙色云究竟是如何整合全球优势研发资源从而孵化优秀的生态链产品的?

  投资创意,成就梦想

  “为工程师的优秀创意投资”,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橙色云创始人孙伟杰在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道出平台的核心。对于橙色云生态链的核心模式,他介绍说,橙色云生态链是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汇聚大量工程师的创意,由专业的大脑团队与选研团队对创意进行评估,选择适合平台销售的具有先进性、受众多的产品进行投资,为工程师的创意投资。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08/1657246183482

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橙色云创始人孙伟杰

  “比如说,某个工程师有一项降噪技术,平台评估后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且具有市场空间,橙色云生态链便会为该工程师的创意投资。如果他没有完整的研发团队,平台还会迅速补强他的研发力量、组建研发团队。同时,对于有一定研发力量的小微企业,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亦能从其他方面补强短板。这其中就包括为优秀产品创意进行开模投资”。除了协同平台上的资源,孙伟杰介绍道,橙色云还可以深度赋能于产品的质量控制和运营销售环节。

  对于如何孵化出优秀的产品,孙伟杰则表示,平台对于创意和产品的选择有三个先决条件:一是产品要有先进性,二是受众基础要大,三是适合于新媒体、新渠道、电商来运营销售。

  据悉,凭借自主研发的“协同创新”“研发上云”“研发商品化”三大业态,橙色云构建了跨行业、跨领域、跨组织、跨终端的橙色云生态链,打通制造业产业链供应产链各个节点,为千行百业提供从“创意想法”到“产品投产销售或产线装备升级”的全业务流程服务。

杰瑞集团展厅向媒体嘉宾展示了“大国重器”发展历程

  面向家电行业用户,橙色云生态链不仅能为家电生产制造端提供智能制造升级改造服务,同时能借助成熟的生态链产品孵化路径,将市场上的创意、方案、图纸快速转化为商品,依托平台领先的工业管理体系助力家电行业的核心技术突破、产品创新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目前橙色云平台全球注册工程师已超过32万,自2015年成立至今,橙色云平台已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技术,已赋能家电、轻工、机械、汽车、电子等22个行业9个领域,服务超5万家中小微企业,累计服务金额达33亿元。

  “工赋民用”,创新领先

  作为橙色云生态链成功打造出的两个品牌,osak橙飒卡美妆个护与Pibot橙派宝清洁电器已具备成熟的产品矩阵。

  自2021年6月份以来,osak橙飒卡美妆个护已推出补水仪、电动牙刷、冲牙器、电吹风机等产品,Pibot橙派宝清洁电器也先后发布上市了吸拖洗一体机、拖地机器人、双滚刷洗地机等清洁电器产品。

  osak橙飒卡美妆个护与Pibot橙派宝清洁电器

  个护与清洁电器亦是近几年两个火热的市场赛道,以电吹风和洗地机的市场表现为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电吹风全年零售额53.8亿元,同比增长10.6%,零售量2765万台,同比增长0.3%,处于二次升级的过程。2021年洗地机市场规模达到53亿,增速高达300%,预计到2023年,洗地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1亿元,成为最景气的家电品类之一。

  伴随市场快速成长,个护与清洁电器两个赛道也表现出品牌扎堆进入的特点,激烈竞争下,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同质化严重。以吹风机为例,吹风机行业当下竞争主要聚焦在高速机型上,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4月,线上电吹风零售额同比降低7.6%,零售量同比降低9.8%。虽然大盘出现下滑,但是高速机型则出现持续增长,线上高速机型零售额份额已占到40.7%,且目前仍有80%的消费者尚未从普通机型升级到高速机型,前景广阔。高速机型的品牌和机型数量从2020年1月份的3个品牌10个机型,增长到2022年4月的45个品牌66个机型。

osak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

  由此看来,橙色云此时在电吹风机行业的发力正当时,更为核心的是,osak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产品也是橙色云生态链“工赋民用”的代表产品之一。osak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配置的超高速马达转速达110000转/分,是普通电机的5倍还多,相当于工业级涡轮发动机转速,出风口气流可达25米/秒,仿佛自然界飓风般强劲的动力,大大提升了干发效率,仅需3分钟就能快速吹干秀发。而其搭载的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正是源自于杰瑞集团在油气工业装备领域的技术赋能。

  据李世奇介绍,osak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装配的高速电机现已获得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发明专利和PTC专利认证,是我国首个打破国外包围垄断的自主研发产品。电机的制造用材上,更是达到了全球制造业领先的生产标准,而售价却只有国际品牌的1/5。

杰瑞集团涡轮发电机组

  “工赋民用”,这样的价值在孙伟杰看来是非常值得的,他表示,“我们(杰瑞集团)生产的单台设备,像35兆瓦的涡轮发电机组货值是一个亿单台,我们生产的高速风机今天发布的价格只有500多块钱,或许这一台设备等于20万台高速风机,值吗?我觉得值,因为能服务于200万个个体。为什么不值呢?另外我们协同研发的模式能够帮助一些有梦想的工程师成就他的创业梦想,我也觉得值,所以我们会坚定做下去。”

  李世奇最后也透露,接下来在清洁电器产品上,橙色云也将有重磅新品上市发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