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刺客”遭吐槽,家电维修也需明码标价!

2022-07-05 16: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近日,高价雪糕频频登上热搜,很多消费者吐槽被其貌不扬的雪糕“刺伤”,本来以为一支只要几块钱,付账时却被告知好几十元,心里顿时“拔凉拔凉的”。这类被“偷袭”的体验越来越普遍,以致衍生了一个新的网络名词“雪糕刺客”。

  “雪糕刺客”能得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们在销售过程中,并未在显著位置标明价格,让人误以为如同普通雪糕,价格也是几元一根,结果消费者拿一大堆来到收款台后,自然被“刺”得透心凉。

  事实上,如今家电维修行业“价格不公开”、“价格欺诈”行为也是时有发生。一些黑心维修店,为了能够赚取更多的高额利润,借着消费者没有相对专业的知识,不懂产品技术,刻意夸大家电故障问题的严重性。对于一些配件的更换,维修店的收费也是五花八门,材料费、维修费、上门费等,更有甚者,本着“没病小修,小病大修”的所谓“潜规则”。由于家电产品结构复杂,涉及的专业知识也比较多,消费者不懂技术,在家电维修的过程中往往处于非常被动的位置,更容易被部分维修店乱收费。近年来,有关家电维修的申诉举报一直在全国商品类申诉举报中“名列前茅”。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05/1657009899511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家电维修行业出现收费高而乱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家电售后维修体系不透明,家电品牌和售后维修方缺乏强制约束力,再者,对于维修过程中使用到的人力物力,其概念也相对抽象,难以进行统计估算。

  既然家电维修市场存在着诸多乱象,那么消费者就更要精明一些。

  首先,消费者要了解相关政策最为关键。早在2012年起施行的《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家电维修经营者应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明示服务项目和家电配件的收费标准、质量规范、质保期限以及投诉电话”。

  今年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规定中中明确,价格欺诈行为包含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此外,上门服务的维修人员需预先出示配件价目表,告知需要收费项目。如果维修人员没有预先告知,消费者应主动询问相关收费项目。这样一来,消费者在维修电器之前便由被动转变为了主动。

  总之,不论是正规门店还是非厂家指定的或者授权的维修机构,都要先询问是否有上门费、服务费、零件费、高空作业费等,因为消费者有知情权,防止维修时被忽悠。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