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净水行业技术壁垒,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重塑净水市场格局

2022-07-04 15: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用户对健康饮水的持续关注,正在推动着净水行业的变革。尤其是受疫情的推动,饮水健康成为热门话题,不过,净水核心技术长期以来受国外企业的垄断,国内净水企业面临着比较严重的技术壁垒。在净水产品由选配逐渐演变为刚需的趋势推动下,用户需要的健康好水究竟是怎样的?国内净水企业如何能够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04/1656920857765

  用户健康饮水意识提升 方太重新定义“健康好水”

  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净饮水前端产品中央净水机和中央软水机同比增速200%以上,末端趋势品类加热净水器同比增长100%以上。据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净水器购买热度及搜索量增长非常快,从数据上能看到用户净水产品的诉求需求有了很大变化。”

  中国家电网进行的一项“居家生活用水习惯”调查也显示了用户对于家庭健康饮水的重视,从调研数据来看,“家用净水器 /净水机/中央净水”已经成为当下消费者“饮水来源”的主流选择,占总人数的36.2%。此外在给家中的净水电器 重要性打分的环节,评6分及以上用户占比85.7%,其中评10分的用户占比达到27.8%。

  方太净水产品管理部部长李国通认为,“原来买净水是选配,但是在疫情之下,用户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净水由选配逐渐变成刚需的趋势。”

  随着用户对健康饮水的需求变化,摆在净水企业面前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好水。一直以来,超滤、反渗透技术等是净水市场最主流的过滤技术,但是,这两种主流技术存在的弊端也是用户不断探讨的,反渗透过滤技术可以过滤重金属,但是同时也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过滤掉了。普通超滤技术可以保留矿物质,但无法滤除重金属。

  WHO在《饮用水中的营养》指出,饮用水中的矿物元素是人体矿物质不可缺少的来源。饮用纯净水不仅不补充矿物质,还会导致体内矿物质流失。清华大学王占生教授在其译著《健康的水》中指出,健康水首先应是安全的,不致让人得病,同时也要有营养,对人体健康有益。在饮用水净化中应去除污染,但还应尽量保留矿物质。

  在经过长期调研并综合学术界各权威观点后,方太终于得出,“洁净且保留天然有益矿物质的水,才是健康好水。”

  方太集团净水产品线总经理刘红星表示,“健康好水有三个特征:安全无害、矿物质平衡 、天然无添加。单单是健康好水这看似简单的定义,方太整整花费了三年的研究,这背后蕴藏着不计其数的研发和验证工作、充满了研发人员的汗水以及对于健康好水执着的追求。”

  打破净水行业技术壁垒 方太引领净水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定义了什么是健康好水后,方太开始寻找能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案,但是现有的净水技术并不能实现“既滤除重金属又保留有益矿物质”。“方太下定决心要自己研发一种全新的膜材料,一种能够去除重金属,保留矿物质的膜材料,自己研究配方,自己研发膜材料,开始寻找还原天然好水的技术探索之路。”刘红星介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方太宣布搭载了原创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净水器诞生。NSP选择性过滤技术通过在膜技术方面实现的突破性的进展,在净水应用中不仅能高效滤除有害重金属,同时可保留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天然矿物质,将进一步提升净化处理后的饮用水品质。

  这一技术也得到了业内及消费者的认可,方太母婴级净水机相继斩获多项国内外大奖,其搭载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先后获得14项发明专利授权,133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方太在厨下净水市场的零售额与零售量份额自2020年4月的0.19%、0.06%飞速提升至2022年5月的45.6%与32.1%。从2019年8月方太净水产品上市起,截至今年五月,不到三年的时间,方太在净水大市场的累积销售份额已经排名第7。

  6月15日,方太又发布了新一代母婴级净水机 的创新产品HR7,在保留了硬核科技“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基础上,在健康的关键点比如“除菌”方面做了强化设计,并在使用场景上突出了“冷热即饮”的便利性,引领健康饮水新风向。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04/1656920882756

  在2022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谈到全屋用水企业多项创新时表示,“这些创新都是实打实的为用户的品质生活助力,围绕用户需求的技术创新,在推动着行业高质量发展。”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04/1656920894694

  方太无疑是这些企业的写照,方太在净水行业中的探索展示了民族企业的创新自信,在面对核心技术壁垒,一切从0开始的难题时,方太一切从消费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属于方太、属于民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之路,来到净水技术“无人区”后,方太也没有就此停止,而是继续围绕着细分需求发力,正如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此前表示,“方太从迎合消费者的健康饮水趋势,转变为洞悉潜在消费者的多元化诉求,方太在健康饮水的背后洞察上,迈入了新的开发时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