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净水:技术是民族品牌向上生长的力量

2022-06-18 10: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有人说,从0到1更重要,因为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蕴含着对未来的憧憬,更是充满着一份热血和孤勇;也有人认为,从1到100更重要,坚持、责任、挑战,是一个趋于完美的过程。方太在净水领域中的探索,或许再一次书写了从0到1的技术神话。

  应时而生 方太要做健康便捷好水

  净水行业又迎来了新惊喜。

  2022年6月15日,方太净水新品上市发布会上,新一代母婴级净水机的创新HR7亮相。此时,距2021年4月方太首款母婴级净水机M6L通过认证仅1年零几个月。方太净水机新品HR7在保留了硬核科技“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保证在滤除重金属的同时留下矿物质)的基础上,在健康的关键点比如“除菌”方面做了强化设计,并在使用场景上突出了“冷热即饮”的便利性。

  根据中国家电网5月发布的一份专项调研内容,在1318名受访者中,有46%人认为净水产品存在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出水是否健康不好判断”,有16.2%的人对“不能直接加热”耿耿于怀。人们对健康与便利性如此关注,一方面是疫情反复带来的结果,另一方面与生活品质的需求密不可分。徐东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他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全屋净水行业高峰论坛上也谈到,尽管近几年形势承压严重,家电行业依然在立足长远,致力于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因为消费升级仍是基本趋势。

  “从消费者需求看,净水从原来的选配型家电,到现在逐渐成为由健康需求催生的刚需家电”,方太净水产品管理部部长李国通在发布会上表达了方太净水对健康需求的感知与共鸣。应时而生,方太推出的“三重UV-LED除菌”科技的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创新HR7,摈弃了传统的“汞灯杀菌”方式,对环境友好而且效率高;同时还采用纳米厚膜速热科技,让用户喝到即开即热的新鲜水,并能根据需求选择出水温度(如40°、60°、85°、95°),十分人性化。

  方太新品的发布展示了方太在净水领域中的持续探索,从解决什么是“健康好水”,到解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自2012年踏入净水领域的门槛,历经10年,方太用技术迭代和新品创新告诉了人们,方太要为净水行业和用户带来什么。从克服重重困难耗时八年而研发出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面世,到方太母婴级净水机HR7的发布,是方太先打地基再筑高楼的真实写照。

http://upload.cheaa.com/2022/0618/1655519872814

  厚积薄发 告诉你“好水”从何而来

  用户对健康鲜活好水的渴望,从未停息。

  10年前的净水市场,我国净水设备总规模达260万台(中怡康数据);也是在这一年,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实施,伴随着消费者对饮用水安全的关注,净水市场快速扩张。方太在这一年正式进入净水领域,但是面对快速扩张的市场,方太并未急于发布产品,而是在思考什么才是好的饮用水。

  伴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于何为健康饮水的探讨之声也不绝于耳,有人质疑,反渗透过滤技术虽然可以将水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去除,保证了安全性,却也将人体必不可缺的有益矿物质剔除干净;而可以保留矿物质的普通超滤技术又没有办法滤除重金属。净水技术发展到今天,用户从安全洁净需求逐渐过渡到健康好水的需求,但已有技术却又不能解决用户这一需求。

  清华大学王占生教授在译著《健康的水》中指出,“健康水首先应是安全的,不致让人得病,同时也要有营养,对人体健康有益。在饮用水净化中应去除污染,但还应尽量保留矿物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饮用水水质准则》、欧盟(EC)的《饮用水水质指令》以及美国环保局(USEPA)的《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他们关于优质饮用水的定义也大同小异:洁净且富含天然矿物质的水才是好的饮用水。

  多方查阅并调研消费者需求,方太给予健康好水的定义——“洁净且富含天然矿物质的水”,并开始为之而努力。

  方太从进入净水领域,到发布搭载独创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首款产品,从打破净水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到让净水膜核心技术迎来中国品牌的声音,都实现了从0到1的转身,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开创者之路。这期间,方太的技术与产品得到过国内外多项荣誉与认可,如红点奖、中国家电健康之星奖、2020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科技进步奖、母婴净水机特色产品认证、轻工对标产认证等;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还获得14项发明专利授权及133项实用新型专利。

  而2022年6月方太净水机新品HR7的发布,展示的则是“基于技术与产品的升级,方太为用户想得更多”的仁爱之心。方太在洞察消费者需求与在家庭饮水场景化体验上,正在更加“先用户之忧而忧”。正如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在发布会上所谈及,“方太从迎合消费者的健康饮水趋势,转变为洞悉潜在消费者的多元化诉求,方太在健康饮水的背后洞察上,迈入了新的开发时期。”

http://upload.cheaa.com/2022/0618/1655519908638

  向上生长 技术赋能民族品牌

  向上生长,市场是最好的表达。

  近两年来,净水市场大盘表现不佳,据中怡康2022年5月最新的《中国净水设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当月的零售额与零售量市场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6.7%、-37.2%;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几乎每月的同比表现都有不同幅度的负增长。

  但是在净水市场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方太净水产品却逆势增长,形势喜人。

  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5月,方太净水零售额与零售量的环比增长40.7%、47%,同比增长86.6%、120.8%。方太在厨下净水市场的零售额与零售量份额也自2020年4月的0.19%、0.06%飞速提升至2022年5月的45.6%与32.1%。从2019年8月方太净水产品上市起,截至今年五月,不到三年的时间,方太在净水大市场的累积销售份额已经排名第7。

  枝繁叶茂依赖于根系发达。

  回顾历程,方太切中了净水行业的发展大势,归因是方太将用户的“幸福感”作为第一考量目标的“初心”,从进入净水领域就定位于“健康好水”,将“为了亿万家庭喝上健康好水”作为企业使命;另一面,也是因为方太潜心研发,推出了业界首款既能保留矿物质又能去除重金属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掌握了核心科技。这也正是像方太一样的中国优秀的民族品牌们发展腾飞的必经之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