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水”概念为全屋用水赛道带来新机遇

2022-06-06 17:20   来源:新华网   赵秋玥

  近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双碳我先行 TAN出新生活 畅享健康水 至臻水世界”2022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高峰论坛于线上举行,会上来自热水器及净水行业的整机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渠道代表、数据机构、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对全屋用水发展进行梳理和剖析。

  用户端:对健康用水的认知继续外延

  “健康水”并不仅仅只是饮用水,更涵盖到日常生活中的沐浴用水、洗漱用水、果蔬清洗,甚至影响到热水器、洗衣机地暖等设备使用寿命。具体到全屋用水涉及的家电,主要包括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以及净水器等产品。

  当前,用户对家庭用水健康的关注正在快速提升,中国家电网进行的“居家生活用水习惯”调查问卷显示,“疫情居家期间,家里有净水电器的重要性评价(1-10评分)”,评6分及以上用户占比85.7%,其中评10分的用户占比达到27.8%。用户最关心的净水产品属性及功能占比最高的是“精细过滤:能去除重金属、细菌、病毒”,达到59.4%。

  这意味着,用户对健康概念的认知外延也越来越丰富。以热水器为例,过去用户对热水器健康的需求可能只是水温恒定、水质安全,现在希望热水器还可以实现低噪音、除菌、美容护肤等功能。

  家庭用水需求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逐渐从单品扩大到全屋系统化解决方案,本次论坛发布的《2022中国热水器及净水器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成套家电这种新的消费潮流比过去的单件购买模式更具吸引力,不但可以让家庭布置在外观上更协调,一个品牌的家电在功能上也更协调,同时它还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统一的服务。”据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浴室和厨房场景容量将分别达到428亿元、3033亿元。

  行业端:围绕用户痛点深挖,全屋用水赛道进入快速增长轨道

  围绕着健康用水需求,品牌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在技术创新上。

  针对电热水器一直以来体积大、安装不美观、加热时间长等用户痛点,厂商的改进主要集中在减小产品体积,目前双胆结构、扁桶设计、半隐藏或全隐藏式安装等新型外观的产品在逐渐替代传统的较笨重的圆筒形,并且保温层技术也有所迭代,以降低产品厚度。此外,双加热棒可以实现半胆加热、单胆加热或变频加热的产品,能够较好地解决加热时间的问题,甚至能够实现家庭生活中多人接力使用的场景。

  燃气式热水器的安全问题,特别是防风、防冻、一氧化碳防护等基础属性一直是消费者的关注重点。此外,燃气式热水器本就是倾向于舒适体验的产品,恒温功能重点关注用水恒温、低楼层水压较低、不同季节水温恒定稳定、使用中停水温升以及多人多点用水时水温不稳定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零冷水技术多样化,突破出热水时间长的用户痛点,现已成为燃气热水器新品的标配。

  经过将十余年的发展,净水器作为品质型需求产品,核心功能仍是健康,但功能逐步细化,“喝”的净水和“用”的净水各自也细分出更多纵向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选题。净水器的滤芯寿命是最关键的属性之一,更换滤芯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在“懒人”经济盛行的趋势下,目前10年滤芯产品正在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

  针对消费诉求,上述三大类全屋用水产品的智能化功能也在不断迭代,例如水质可视化、智能预约、语音或APP控制等,消费者与产品的交互进一步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单品技术不断突破的同时,系统化解决方案也是近两年企业发力的主要方向,多家企业均可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今年,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并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第7部分:家用净水机》正式施行,在本次高峰论坛举行了《净水机安全使用年限团体标准》宣贯活动,推动行业进一步绿色健康发展。为了满足消费者家庭用水消费升级需求,《2022中国热水器及净水器消费趋势报告》根据消费趋势及消费诉求变化,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新水效标准也已纳入头部企业产品切换项目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