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尔陆振华:净水从单品竞争转为全屋用水解决方案竞争

2022-06-02 17: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从饮水安全到饮水健康、用水舒适,中国家庭的用水习惯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2012年中国末端净水每百户拥有量仅为4.8台,到2021年该数据增长至29.3台,可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家庭用水品质需求越来越强烈,净水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被业内所看好。作为净水行业中的专业玩家,34年来安吉尔一直深耕净饮水领域,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不断突破净水行业发展中的种种桎梏,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单品到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安吉尔航天净水系列新品引爆市场

  据中国家电网进行的“居家生活用水习惯”调查问卷显示,针对“在疫情居家期间,家中有净水电器的重要性评价(1-10分,分数高更重要)”中,有27.8%的人认为十分重要(10分),有5成以上的人认为比较重要(6-9分),认为不重要或者不大重要的(1-4分)人仅占1成多点。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净饮水前端产品中央净水机和中央软水机同比增速200%以上,末端趋势品类加热净水器同比增长100%以上。

  谈到净水消费需求的变化,安吉尔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陆振华认为,“消费者原来可能只是需求安全干净的水,现在从安全的水变成健康的水。另外一个需求是从单品的解决方案转变成整个场景的解决方案。所以越来越多品牌从单品竞争变成场景竞争、再到全屋用水解决方案竞争。”

5

  在2021年,安吉尔就已经与中国航天(航天生物)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共同建立航天净水联合实验室,共研六大航天净水科技,旨在将航天“高精尖”科技成果应用到净水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中,致力于让消费者共享航天净水技术带来的高端净水体验和极致的高品质净饮水生活。

1

  今年4月份,安吉尔发布的X-Tech系列高端全屋净水,正是注入了上述的航天净水科技,整体净水效果更好,给用户带来净水体验的升级。同时安吉尔与鸿蒙智联成为合作伙伴,并将X-Tech全系接入鸿蒙智联生态,为消费者带来更为便捷、智能的物联净水体验。此外,安吉尔携手宾尼法利纳(法拉利设计团队)联合设计,完美融入了航天、超级跑车科技感、未来感等元素。突破大众对传统净水产品的常规印象外,也将安吉尔的航天净水科技理念进一步可视化。在实用性上,安吉尔X-Tech系列同时兼顾厨房用水、阳台用水、卫浴用水等家庭多元化用水场景,满足消费者对于家庭用水系统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2

  受原材料涨价、疫情反复等一系列外部环境影响,净水行业2022年市场承压,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净水器零售量为138万台,零售额32.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7%和21.8%。但是安吉尔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不仅新品X-Tech系列上市即引爆,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份,安吉尔线下销额及线上销额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多款型号进入线上及线下销额的TOP10机型。

  持续核心技术研发,专注“价值战”策略

  谈到安吉尔近几年的突飞猛进,陆振华表示,“安吉尔一直在做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布局,包括核心部件还有膜,我们都是自己去做研发,即使在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时候,安吉尔在产品、渠道、品牌、人员方面也都在坚持投入,目前来看这条路是对的,我们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率更高效了。”

  坚持高端净水专家定位、坚持“价值战”策略、坚持核心技术自研,安吉尔迎来了收获时刻,安吉尔自主研发的长效反渗透滤芯,是耗时3年投资1.5亿,由200多位科研专家团队研制而成的,它打破了净水行业膜元件长期被国际知名品牌垄断的局面,是净水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中国芯”。

3

安吉尔长效反渗透滤芯

  相比国外同类的反渗透膜,衰减率下降 53%、膜使用寿命延长 50%,该技术得到国际水处理行业顶级学术期刊《Desalination》的认可,获得了七项中国和一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并在2022年日内瓦发明展中获得了发明金奖。安吉尔独家研发的RO膜、泵等组件,也获得多项净水行业的核心专利认证。

4

  “我们要做差异化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能够满足现在用户消费需求,要做有科技感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会坚定不移的去走这条路。”谈到接下来的布局,陆振华表示。

  作为中国净水企业中的代表,安吉尔也在不断推动净水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2022年7月1日,新水效标准即将实施,安吉尔正是首批拿到新水效标准检测单位之一,旗下90%的产品也都已经达到一级水效标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并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第7部分:家用净水机》今年正式施行,安吉尔正是该团体标准的主要发起单位,在团体标准发布后安吉尔已将该标准中的相关要求加入了安吉尔产品的企业标准之中。

  用户对于家庭用水品质越来越关注,净水产品迎来全方位升级,陆振华表示,“净水要进入第二个快速增长轨道,核心是‘从饮水到用水’的发展,产品作为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还是老产品或国外产品的拿来主义,依然不能有快速的发展,因为过去十年已经验证了市场的变化。”

  未来,安吉尔将担起国民净水品牌责任,持续联合高尖科技,探索全球领先的净水技术创新高地,为中国净水科技事业再续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