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铺规模到高质量发展 小熊电器的“长期主义”进行时

2022-05-30 09: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5月20日,小熊电器举行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会上明确了小熊电器的全新品牌定位,即做“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某种意义上,这是小熊电器对自身业务模式的一次大梳理,同时也回应了外界关于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支撑的质疑。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341

  从抓风口到抓场景 存量市场也能差异化

  自诞生以来,小熊电器被业界冠以“网红家电”、“长尾家电”等多种称谓,而这与企业一开始定位于“做创新性和差异性品类”小家电不无相关,因为关注小众,核心品类的聚焦不足,往往令人产生家电“杂货铺”之感。而此次通过明确“年轻人”这一消费客群,小熊电器也明确了公司在产品上的四大战略,即“创新多元、精致时尚、小巧好用、轻松可及”,对应年轻人对于家电的个性化、颜值、便捷和易上手等需求特点。同时,小熊电器明确未来在品类拓展的选择上,公司将围绕用户的场景需求构建产品生态,目前公司将主要围绕母婴、户外、宠物、清洁、厨房等8大场景,进行产品潜力的纵深挖掘。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346

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一峰

  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一峰指出,小家电有一个周期性,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新需求、新品类涌现,这也是小熊过去定位“长尾”市场的初衷。但随着小熊电器企业规模的扩大,不可能所有产品都是差异化的,都是具有市场创新点的“爆款”,公司需要反向切入到传统品类,如电水壶、电饭煲等领域,但同时公司需要保持相对的差异化以区别于传统品牌,而以年轻用户为中心,依据他们的消费需求场景构建品类闭环,更容易形成品牌属性印记。

  当然,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小熊电器会放弃对新需求、新品类的探求,“事实上,做足够细分的场景区隔,能够让我们对更多可能爆发的机会点有更清晰的认知,并为之提前布局。”维持并升级相对成熟的品类,发现并提前布局可能爆发的品类,一只手做优存量市场,一只手把握增量市场,将支撑起小熊电器基本面上的生存和发展。“譬如,我们也将尝试推出一些国潮风、IP化的精品化小家电产品,IP形象与产品结合,实现品牌属性与年轻人个性需求的契合”。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437

  从轻资产到重资产 积淀品牌韧性

  作为区别于传统家电企业模式的新兴业态,小熊电器曾一度被诟病为“轻资产”、“轻研发”,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小熊电器也正在弥补这一课。

  以生产基地建设为例,目前小熊电器已经拥有5大智能生产基地,70余条生产线,公司已经投入10亿元用于智能工厂建设。而日前,总投资6亿元,包括数字化工厂、智能立体仓库及总部运营三大部分的“小熊智能小家电制造基地”二期项目也已经正式启动,自有生产基地的打造无疑将为公司的供应链协同、研发创新以及产品的品质提升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441

  面向未来,小熊电器提出了创新驱动、产品精品化、数字化运营、用户直达、全球化市场和组织年轻化六大战略布局,以此作为积淀品牌韧性,谋求企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执行手段。

  李一峰说,这六大战略勾勒了小熊电器未来“想做什么”的轮廓,比如数字化运营,小熊电器现阶段对于数字化的需求真正到了特别重要,关键的阶段,“我们拥有复杂的SKU,很高的产量,每天有10余万台产品进入到消费者家中,我们还有大量的工厂、复杂的渠道,在拼命狂奔中,小熊积累了大量管理上的挑战,而数字化是最好的解决手段,它赋能了我们运营效率的提升,让我们得以快速敏锐地捕捉用户需求,未来数字化改革将贯穿我们从研发到生产到渠道运营到售后服务的方方面面。”

  “再如用户直达是小熊一贯以来的优势,品牌与用户零距离、高频的互动接触,为我们提供了产品创新、服务改进、内部管理改进的诸多灵感闪点,而数字化、信息化体系的构建,为畅通用户接触带来更多可能。此外,以前小熊的业务更偏重线上,用户能够接触的往往是虚拟场景,如今我们正在创造更多条件打造实体场景,如小熊的‘有想法,玩出花儿’主题快闪店,建设实体场景的意义在于让用户与品牌、产品间实现更‘紧密的接触’,实现品牌价值在新零售场景下全方位的支撑,当然也会带动一定程度的销售。”总之,未来与用户的一切触点,都应该是品牌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445

  李一峰说,疫情之前,我们更多地是关注产品维度;疫情以后,我们开始更多关注小熊未来的增长路径,从品牌构建、组织架构到人才培育、数字化转型,通过夯实内部,探索未来更长远的发展支撑。“小熊品牌的构建需要长期主义,我们要建工厂,要整合制造能力和供应链能力,要投入研发做好产品,做用户满意的产品,相比以前会更辛苦,但慢慢就发现,这条路才是坦途!”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