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送选购攻略,2022首份冰箱消费趋势报告重磅发布

2022-05-26 17: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5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智纳百鲜 别有‘冻’天 TAN出新生活 2022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本届论坛上,主办方重磅发布了《2022中国冰箱市场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001

  据了解,这份报告根据冰箱行业及产品发展趋势,把握消费环境变化,立足用户画像、消费者诉求等多个维度,旨在对冰箱行业新技术进行梳理的同时,也对消费者购买冰箱起到了一定的消费指导作用。

  有效空间不足、存放食材易串味?《报告》为冰箱消费指明方向

  《报告》指出,过去10年间家庭的小型化趋势非常显著,当前中国包含单身和只有夫妻两人的一代户家庭,已经占到了50%以上,这与过去三口之家、三代同堂等情况已有很大不同,与此同时,老龄化也是大势所趋。消费人群的不断变迁,很大程度上也在影响着对于冰箱产品的需求变化。

  与多年前相比,冰箱的消费人群也更加复杂、更加细分。《报告》显示,70后及以上消费群体不满于“没有细分功能分区,东西乱塞,需要的时候不好找”和“体积虽大,但有效空间不足”;80后、90后及Z世代消费群体,最难以容忍的是“存放的东西容易串味”,对功能分区和智能化要求更高。对此,《报告》也从产品特点与技术趋势出发,以便消费者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当下的冰箱产品。

  冰箱的多元化发展,提升了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的同时,也能够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增色。目前大容量、多分区已成为冰箱行业的主流发展趋势,同时企业也在提升保鲜能力、杀菌和去异味、精准控温、满足差异化需求等多个维度做产品的创新与升级,并通过自由嵌入式产品的布局,逐步打开前装市场。

  为了方便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当下冰箱行业最新技术和主流产品,《报告》也梳理出冰箱产品的“胆大心细,智纳百鲜”、“抑菌净味,尽享健康生活”、“多场景下的甄享体验”三个消费新趋势,还对主流品牌的18款产品进行了详尽介绍。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市场上冰箱品牌、型号、产品形态众多,希望借这份报告的发布,能够为消费者选购冰箱产品带来帮助和参考。

002

  遭遇重重困难,但冰箱需求仍持续旺盛

  回顾2021年,中国冰箱行业除要面对全球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还遭遇了原材料价格飞涨、国际物流成本飙升、供应链受阻、汇率波动、国内需求平淡等困难,行业通过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挖掘市场潜力、增强产品力,行业整体表现平稳。

  进入2022年,海外市场对冰箱需求下降,部分地区产能逐渐恢复和释放,叠加海运价格始终保持高位,都对冰箱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2022年一季度,国内冰箱市场也同样相对低迷。《报告》指出,一季度全渠道量额齐跌,零售量612万台,同比下降9.2%,零售额192亿元,同比下降8.1%。

  冰箱销售表现略显疲软的背后,也反映出近三年的疫情对消费者的整体心态带来的一些变化。《报告》指出,超九成消费者主动提升免疫力,积极面对疫情,正常生活工作,但仍有46%的消费者表示仍存在担忧、不安及恐慌情绪。对未来预期这种恐慌不安的心理,主要源自未来的不确定和个体收入的降低。

  尽管如此,冰箱在一季度零售额降幅仍低于彩电、洗衣机空调厨电小家电等品类,也低于行业大盘3个百分点,尤其3月、4月份以来,冰箱冷柜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表示,持续近三年的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给家电市场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相对而言冰箱市场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内外需求却一直比较旺盛。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强调了“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面对市场环境更为复杂艰难的2022年,用户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冰箱行业品牌格局、渠道格局面临重新洗牌。《报告》指出, 虽然市场略显疲软但韧性仍在,冰箱企业应当把握当下超薄、保鲜、大容积的市场需求,在新品布局方面稳步推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