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较高、市场待教育,厨房空调何时迎来快速增长?

2022-05-26 08: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原材料涨价、存量市场竞争激烈、多点散发的疫情,今年的空调厂商日子依然不好过,虽然行业有些许艰难,但是也有不少企业不断在寻找着新的机会点。近日,松下发布了厨房空调新品沄风,宣布其高端厨房空调的定位。厨房制冷一直是企业们关注的用户需求,此前的凉霸、厨房移动空调、吊顶空调,以及去年方太发布的制冷油烟机等,都是专为厨房制冷而设计,只是各种解决方案各有优劣,且无论哪种厨房制冷方案也都未获得市场的大范围普及,此番松下入局,能否撬动厨房空调新增量?

1

  家用空调市场面临困境,企业瞄准厨房制冷谋求新增量

  厨房制冷一直是刚性需求,尤其是在炎炎夏日,厨房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做一顿饭可以说是对烹饪者的一场酷刑。围绕着厨房制冷的解决方案其实并不陌生,如大家最为熟悉的风扇,此前的凉霸、厨房便携式移动空调,以及去年方太发布的制冷油烟机、近期松下发布的沄风厨房空调等,都是不同的厨房制冷解决方案。但是这些解决方案各有优劣,例如风扇、凉霸没有制冷功能只能做到空气循环,移动式空调降温范围有限、噪音较大等。

  GfK中怡康空调品类资深分析师刘龙认为,“厨房空调的优势在于体验感最好,不占额外空间。但是它也有缺点,一是单价高,无论是移动空调还是凉霸,风扇,几百元就可以低成本的基本解决问题,而厨房空调的单价则集中在4K-8K之间,这个价格跃升幅度太大,会让很多消费者对厨房空调望而却步。二是在旧厨房安装厨房空调需要现场评估,并不是所有厨房都适合安装上厨房空调,这会去掉很大的潜在需求。”

  松下为什么瞄准了厨房空调这个赛道呢?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彪在介绍产品时表示,“过去空调市场上主流为客厅及卧室空调,在厨房等其他空间内,顾客在空气方面也是有痛点未被满足的。”

  用户痛点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空调行业面临的市场困境,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752万台和28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6.8%和18.8%。叠加疫情多点散发下用户消费趋于谨慎,以及房地产不景气周期影响下,“家用空调市场2022年的预期是比较悲观的”,刘龙表示。在市场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通过细分赛道挖掘新的增长点也是当下空调企业所关注的。

  仍需消费教育普及,企业可渠道、产品、营销发力

  从目前的市场保有量来看,厨房空调依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为什么厨房空调这一品类面世多年却未能获得大范围普及呢?刘龙认为,“最关键因素还是售价较高,其次在于消费者对于厨房空调没有了解、或者了解但对是否易安装、易清洗、耐油烟等方面还存在疑虑,这个还需要企业不断地推广投入,去提升消费者对厨房空调的认知。”

  针对当前厨房空调使用中的诸多痛点,松下沄风本次新品在技术上进行了创新和升级,松下沄风空调采用内外机身一体化设计,无需外机,安装内嵌入厨房吊顶,安装维护更加方便,解决外机无处放、内机占地方的使用痛点。

  针对厨房油烟重影响空调滤网使用寿命以及清洁难的问题,松下沄风厨房空调采用四重专业耐油污设计,分别是高效油烟滤网、抗菌防霉滤网、纳米水净膜翅片涂层、耐油烟封闭式ABS面板,过滤网油脂吸附度更高效同时减轻清洁工作。此外,搭载“智能语音控制技术”、90度均匀送风设计等设计也是这款厨房空调的亮点。

  除了松下之外,厨房空调还有海尔、西屋、美尔凯特等其他玩家,随着技术的创新迭代以及消费者对这一产品增进了解之后,未来厨房空调市场增长潜力也将逐渐打开,针对厨房空调企业如何打开市场,刘龙表示,“一是要在前装市场发力,包括但不限于异业联盟、进入建材渠道、设计师渠道等方式,在这个消费者最容易接受厨房空调的时机发力;二是在易安装、耐油烟、易清洗、保持内部干净送风健康、易操控(是否联网、是否支持语音操控)、美观度上提升产品力。三是可以打包进套系化产品中,如针对厨房场景的套系化产品,以提升销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