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还记得2019年的家电业?

2022-05-24 08: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新冠疫情到了第三个年头,依然没有看到彻底“完胜”的曙光,2022年3月以来上海、北京等地的疫情管控让大家感到形势的严峻,比之2020年初更艰难。

  回望2019,犹在眼前。这一年,AWE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展馆举办,新品云集,人头攒动;这一年,京东家电首家超级体验店落地重庆,苏宁易购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这一年,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海尔、美的等家电企业加快构建各自的智慧家居平台;这一年,被誉为“洗衣机第一股”的小天鹅正式从A股退市摘牌,被吸收合并进美的集团;这一年,“打打停停,持续反复”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新常态,受此影响,一些品类的家电出口出现了下降;这一年,华为智慧屏正式发布,也一脚踏入了家电圈;这一年,髙瓴资本以416.62亿元获得格力电器15%股权,成为大股东。

  我看到中国家电网在2019年年终盘点的一篇稿件中提到,“年初时,有人曾预判,2019年家电市场 ‘将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也将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

  时代的每一粒尘埃落在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大山,落在一个产业、一个企业身上又将是什么?

  疫情之下,家电企业的高管纷纷撸起袖子下场直播带货,头部企业引领的数字化转型风起云涌,消费行为加速了渠道线上化,线上份额占比超过5成,黄光裕获得自由并表示“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TCL家电通过参与司法拍卖、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拿下“冰箱出口之王”奥马电器,海尔、海信两家企业的掌门人功成身退、顺利完成交接班,苏宁易购深陷债务危机走上“披星戴帽”之路,洗碗机、洗地机等少部分新兴品类家电火爆全网,让这个领域的头部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美的集团的年度营收首次突破了3000亿……

  疫情加速家电行业的转型变革,原本5年的进程快进到了2-3年,疫情也加剧了市场的内卷和出清。

  这些粗线条的大事件之下是行业的整体低迷与惨淡。疫情之下,需求不旺、消费不振,腰部企业的塌陷,尾部企业有的消失、有的跑路,虽然大部分企业还活着,但活得都不容易。疫情压抑了消费,也消融了部分需求,还影响了消费预期,没有几个产业是可以真正受益的。时代巨轮“碾压”的痛楚,每个人都能感知到。

  戴蒙德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中提到“流行病也是塑造现代世界的力量之一”,疫情对消费、对行业、对社会的重塑仍在进行中。之前有一个词“VUCA¹”来概括这个时代的商业环境特征,现在换成“TACK²”或许更合适。

  我们都很怀念2019年,但我们无法回到那个最好或最坏的2019,疫情结束了,那也是一个渐行渐远的“疫前”年代。

  *1:VUCA是指易变(V=Volatility)、不确定(U=Uncertainty)、复杂(C=Complexity)、模糊(A=Ambiguity)的时代。

  *2:TACK是Tribalism(“部落主义”)、Animosity(“敌视态度”)、Catastrophe(“突变灾难”)、Kafkaesque(“卡夫卡式”)的首字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