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品牌的年报告诉你为什么要坚持做高端?

2022-05-19 13:14   来源:红顶奖官网   陈晶

  受疫情持续、市场饱和等因素的影响,家电市场低迷,而高端家电的逆势上行给家电业带来机会和希望。

  做“高端”究竟有多重要?家电上市企业2021年年报给出了答案。

1

  美的集团年报中提到,2022年企业经营重点之一是以高端品牌 COLMO 的培育发展作为集团重要战略。财报显示,COLMO 2021 年整体销售突破 40 亿,同比增长 300%。海尔智家在年报中则表示,卡萨帝品牌实现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超40%。今年一季度海尔智家毛利率 28.5%,较 2021 年同期上升 0.05 个百分点。海信家电则表示,海信新风空调不断在“健康”、“舒适”等核心卖点上追求技术领先,2021年线下销额占有率高达23.83%,在高端家电市场赢得了口碑效益双丰收。得益于全球范围内对高品质家电产品的需求,博西家电2021财年营收再创新高,营业收入达到156亿欧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12%(按当地货币计算,增长达到14%)。

  彩电业的日子,近些年一直不好过。数据显示,2021年彩电行业的利润低至1.8%,远低于其他传统家电产品以及智能手机等硬件产品,而大屏化、高端化的消费趋势也为彩电行业创造了发展空间。

  海信视像财报显示,海信激光显示业务已进入规模化高速发展阶段,在芯片短缺情况下,全年依然保持双位数高速增长,销量同比增长 34.21%,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25.04%。TCL则持续加码Mini LED新一代显示技术,推出多款Mini LED智屏新品。据公司年报披露,2021年TCL智屏全球销售额达492.7亿港元,同比增长24.3%,优于行业14.8%的增长水平。

3

  厨电领域亦然。如果说烟灶消等传统品类是厨电企业的第一曲线,则洗碗机、集成灶、蒸烤箱等新兴品类蓬勃发展呈现出较高成长性,这种趋势反映在各种销售数据上。截至2021年底,老板品牌蒸烤一体机市占率为34.80%,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市占率17.5%。而售价高达2万元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推行市场2年多时间以来,销量高达2万多台,进一步奠定了其在高端市场的霸主地位。2021年,华帝洗碗机、蒸烤一体机、集成灶等新兴品类同样有不俗表现。据华帝2021年报显示:洗碗机销售额占比同比提升3.87%,均价高于6686元/台,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清洁电器是家电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其中,科沃斯更是堪称家电行业市值 “小霸王”。2021年营收突破百亿大关,达130.86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20.1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213.51%。上市之时,科沃斯的愿景想象力十足,在招股书中不乏对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比持续上升的描述,以及对人工智能、物联网概念的构想。在其规划中,要以扫地机器人为中心构建连接网络,使之成为“智能家居”场景的入口,将“工具型”的定位升级到“管家型”。上市不久就被资本追捧为“扫地茅”,以十几倍的股价涨幅成为很多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2

  高端化已经跑出了不错的数据,中泰国际行业研报显示,国内家电行业增长空间主要来自家电换置和升级需求,企业模式调整为“推高卖精”的精细化模式成为家电行业的确定趋势。从各家财报来看,高端收入的占比、影响力也均在增加,有潜力成为“常胜将军”。

  事实上,红顶奖早在十几年前就洞察到了此趋势,推动高端家电市场有序发展也是红顶奖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且已收获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目前,已有96家家电品牌参与评选、36个品类、251款产品获得过红顶奖,累计曝光量超10亿,触达人群达1.5亿, 覆盖用户超1000W,成为家电市场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红顶奖组会负责人吕盛华表示,疫情的反复虽对家电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高端市场受影响相对小、韧性更强,而且长期来看,高端路线是中国家电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由之径,在市场有波动的情况,企业更要坚定信心。

  当前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家电企业高端化布局成效已经显现,在这片由新技术,新需求催生的新蓝海上,高端家电发展正当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