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现亏损,财务总监离职,倍轻松的科技转型不轻松

2022-05-11 08: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5月6日,倍轻松(688793)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大燕的书面辞职报告,张大燕因个人家庭原因,特向公司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职务。倍轻松表示,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张大燕递交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张大燕的工作将会进行妥善交接,其辞职不会对公司相关工作开展和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财务总监的人事变动,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倍轻松的盈利困局。2021年,倍轻松交出了11.09亿元的营收成绩,同比增长43.93%,实现归母净利润9186.19万元,同比增长29.92%。但是进入2022年第一季度,倍轻松当季营收虽然达到2.48亿元,同比增长15.29%,但归母净利润却亏损988.98万元,大幅下降188.84%。

  在其他按摩小家电品牌激战线上市场,大打价格战的时候,倍轻松积极布局线下,在机场、高铁站、免税店等场所大规模铺店,同时依靠产品工艺设计的提升,打出了倍轻松的“高端”形象。同时,倍轻松在营销方面不吝于花钱,譬如在2021年公司聘请流量明星肖战成为品牌代言人,当年公司的销售费用逾5亿元。这些品牌形象的营销攻关也为公司产品在消费者心中打下一定根基。近年来,疫情对倍轻松位于交通枢纽门店的营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此倍轻松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学军也表示这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门店不能正常运营是倍轻松业绩下滑的一方面,而来自行业的激烈竞争则是故事的另一面。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经营范围涉及按摩器的在业/存续企业数量高达12025家,2016年-2020年,每年的企业注册数均超过1400家。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参透“颜值经济”的内涵,倍轻松依靠“设计感”、“高级感”打造的产品高端形象,受到挑战。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有消费者投诉称,自己购买了倍轻松和SKG相似外观的同款产品,体验感相差无几,但倍轻松产品价格虚高1000元,由于无法退货退款和进行保价,该消费者选择进行投诉。

image001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目前按摩小家电厂家普遍面临的困境,按摩小家电并非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品牌护城河不足,很容易陷入“价格战”旋涡中。“一定意义上,倍轻松通过营销做大规模,并实现包装上市,已经属于比较成功的企业。下一步,它需要思考如何从营销驱动转型科技驱动,这样才能给企业带来长期市场优势。”但该人士也指出,“按摩小家电本身技术含量较低,消费者价格预期也不高,就算企业想大量投入研发费用,其实也不太好找准研发方向。”

  在传统的眼部按摩仪、颈椎按摩仪、头部按摩仪等拳头产品基础上,倍轻松新近推出副品牌“姜小竹”,试图将现代科技如精确控温、LED屏幕、烟雾过滤等嫁接在艾灸等传统理疗方式上,打造“科技养生”概念。但从部分消费者体验来看,不少人认为这种产品除了颜值和设计外,它“只是一个艾灸盒”,除此以外并不具备令人“惊喜”的价值点,对于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和具有惊喜感的产品研发,仍是倍轻松等企业需要持续攻克的“堡垒”。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我国按摩器市场规模由96亿元增长至1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1.05%,可以肯定地讲,按摩家电仍是家电行业的风口产业,而倍轻松等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如何能守稳市场份额,并进一步攻城略地,是在奔涌的市场大潮中亟需思考的问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