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尘器出口增速下滑,德昌股份依托第二增长曲线能否破局?

2022-04-26 08: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依托吸尘器出口大国以及近两年清洁电器发展风口的优势,国内吸尘器企业发展如火如荼。据产业在线数据,2021年吸尘器出口量约为16596万台,同比增长21.6%,借助这波东风,去年,以吸尘器ODM/OEM为主业务的德昌股份登陆上交所。但是进入2022年后,家电出口业务增速下降,吸尘器业务也出现下滑,近期,德昌股份发布2021年年报业绩,在营收大幅上涨的同时净利润却出现负增长,此业绩与吸尘器出口形势有何关系,以吸尘器出口为主业务的德昌股份又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发展?

1

  增收不增利,或由于原材料涨价、客户集中等问题

  4月22日,德昌股份股价涨停,报收32.03元。有机构分析涨停原因可能是因为“外贸受益概念,小家电、汽车零部件概念热股”。近日,德昌股份发布的2021年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28.41亿,同比增长3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下滑1.09%。对比表现不错的股市,德昌股份增收不增利的业绩则有点不尽如人意。

  德昌股份主要业务为吸尘器、多元小家电、EPS电机及制动电机业务,其中吸尘器ODM/OEM为公司核心支柱业务,2021年,吸尘器业务(包括洗地机、吸尘器干机、吸尘器电机及其配件)实现营收22.4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9%。多元小家电(包括头发护理产品及其他)实现营收4.5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6%。EPS 电机及制动电机业务实现营收为 370万元。此外,德昌股份主要业务为外销,2021年外销收入为27亿元,内销仅为579.4万元,外销收入占总营收比例高达95%。

  针对德昌股份为何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产业在线清洁电器行业研究员龙飞认为原因可能有三点,“首先是贸易伙伴问题,从出口目的国来看,中国吸尘器的主要出口国是美国,占到全部出口量的30%左右。由于中美贸易冲突,关税变化频繁,对产品的利润会有一定影响。 其次是原材料涨价问题,吸尘器制造所需的塑料、电源线、软管、轴承等,受大宗商品石油、橡胶、基础金属等价格波动影响较大。而在产品售价方面,代工企业在与客户签订合同之后,全年售价一般不会发生变化,若原材料出现涨价,便会损失一定利润。 最后是客户集中度问题。国内代工企业面向的核心客户较为集中,对单一客户的依赖较大,故其议价能力偏弱,在面临风险的时候会损失一部分利润。”

  据德昌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额为26.98亿元,占年度销售额总额的99.68%,其中第一大客户TTI销售额为21.77亿元,占总销售额比例为80.46%。

  针对收入增长利润不增的现状,德昌股份表示,“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疫情影响,2021年原材料、人工、制造费用及运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由于整体成本的上升对公司毛利率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公司产品基本全部面向境外销售,相关销售业务全部采用美元结算,美元下跌短期内亦对公司的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公司2021年度出现了收入增长而利润不增的情况。”

  与德昌股份业务类似,富佳股份同样是主攻吸尘器出口业务,2021年富佳股份实现营收26.01亿元,同比增长2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增长34.53%。与德昌股份相比,富佳实业在营收和利润率上都做到了高增长,两家公司一个显著的不同就是2021年富佳股份内销收入大幅增长,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增长94.69%。富佳股份在年报中也表示,“公司已从纯境外业务模式逐渐向内外销并举模式转型。”

  这或许可为德昌股份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一份思考,针对当下部分吸尘器出口企业面临的种种压力,龙飞表示,“在现状下,企业生产能力可根据宏观形势及时进行转移,如向东南亚地区转移产能,以规避关税风险。同时科学化控制库存规模,均匀原材料采购等,降低原材料涨价影响。再有就是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同时拓展业务范围,如国内市场等。”

  针对接下来德昌股份的业务及市场布局,中国家电网致电并发采访函至德昌股份,但至发稿之日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吸尘器出口增速下滑,德昌股份后市如何发展?

  作为吸尘器出口大国,以德昌股份为代表的依赖吸尘器ODM/OEM业务为生的企业并不在少数,除了前文提到的富佳股份,此外用户所熟悉的莱克、科沃斯、卓力电器、新宝电器等企业也都有吸尘器出口业务。

  据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5-2021 年,我国吸尘器出口规模从 33.5 亿美元增长至 66.8 亿美元,实现连年增长。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吸尘器出口量约为16596万台,同比增长21.6%。

  但是到进入到2022年,吸尘器出口增速出现下滑,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2022年1-3月,吸尘器出口量为3366.76万台,同比下降19.29%,出口额13.66亿美元,同比下降18.39%,3月份出口量为1105.98万台,同比下降18.43%,3月出口额4.43亿美元,同比下降19.46%。

  有熟悉吸尘器出口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吸尘器业务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去年的基数过高,二是国外疫情情况变化居家时间变少,相对对吸尘器等电器的需求也出现下降。”

  龙飞认为,“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形势并不乐观,国内疫情反复对产能的影响较大。并且国外的产能也在恢复中,对国内的订单需求量可能会减少。”

  吸尘器出口增速下降无疑也会对德昌股份带来影响,德昌股份也开始关注国内市场带来的增长点,其表示“国内市场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突破口。”但是对比吸尘器业务,德昌股份似乎更看好第二增长曲线即EPS电机业务和刹车电机业务,德昌股份表示“目前仍有涉及 EPS 电机及制动电机的30 余个型号的项目在顺利推进中,EPS 电机及制动电机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爆发的增长点。”值得关注的是,有投资者询问年报中提到下属子公司产生3000万亏损是如何造成的,德昌股份表示年报显示的可抵扣亏损部分主要源于公司的EPS电机及制动电机业务。

  企业多元化发展并不鲜见,但是面对今年以来承压的吸尘器出口现状,德昌股份接下来将会继续主攻清洁电器等小家电业务并开拓国内市场,还是将重心向EPS电机业务和刹车电机业务倾斜,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