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注入产业链,技术支撑清洁电器从量变到质变高端发展

2022-04-24 07: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近期,多家科技股企业相继公布了其2021年业绩数据。小米营收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69.5%;华为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京东方营收2193.1亿元,同比增长61.79%、净利润258.31亿元,同比增长412.96%;石头科技营收58.37亿元,同比增长28.84%、归母净利润14.02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4%。

  通过上述数据,我们不难看出,这些以高精尖技术为增长助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显著的增长态势。

  科技注入产业链,清洁行业市场释放巨大经济效能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国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就将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可看出,国家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看重与支持,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国家对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科技创新注入实体经济成为一种发展信号,推动着产业的持续走强。以清洁电器行业为例,随着企业在研发技术上的持续发力,给行业带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产品效能和经济效益。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实现科技与产业结合的产品,给人们传统居家清洁模式带来了革命性颠覆。

  在科技加持下,助力人们生活品质升级的清洁电器,在2021年依旧保持着高增长。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309亿元,同比增长28.9%、零售量2980万台,同比增长2.6%。其中,扫地机器人以38.8%的销额占比和28%的销额同比,成为清洁赛道第一大细分品类。

图片1

  目前,以坚持科技创新为代表的石头科技、科沃斯、云鲸等品牌,已牢牢占据了扫地机器人的主要市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行业技术的大幅提升,是推动行业迅猛增长的至关要素,以石头科技为代表的清洁电器企业,他们的产品力在技术升级下有了明显改善,增强了消费信心。

  从产品均价上看,2021年扫地机器人均价同比提升44%至2048元,线上渠道中,价位在3500-3999元和3999元以上的产品销额占比,达29.9%和13.9%。高端化明显加速的背后,是功能技术的全方位升级,当下,包括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导航及路径规划等核心技术,已在产品上落地,扫地机器人在智能程度、清洁能力、续航时间、性能稳定等方面的进阶式提升,赋予了产品更多自主劳动性,将人们的双手彻底解放出来,而持续的高端化发展,也给扫地机器人带来了更多的增长空间。

  高研发投入,以技术夯实核心竞争力

  扫地机器人市场是典型的供给创造需求的市场,正是通过科技创新的引领,以好用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家庭清洁的诉求。当前,扫地机器人的两大组成部分,移动导航系统和清扫系统都向着自动化方向在提升,同时,基于我国家庭多为瓷砖、木地板等硬质地面特性,产品从“单一扫地”逐渐向“扫拖一体”发展。

  以石头科技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为例,其在避障算法、升降式声波拖地模组和自清洁等方面都有着领先技术。G10的推出,标志着石头科技向品牌高端化和场景多样化的迈进,将行业技术主线全面转向自清洁,推动清洁电器市场的进步与发展。

官网1227-1_03_副本

  2021年以来,疫情反复、全球海运紧张,国产企业集体承压。在大环境不稳定背景下,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叠加高研发投入创造经济效能的战略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从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业绩数据得以印证。如石头科技在4月21日公布的其2021年业绩显示:营收58.37亿元,同比增长28.84%;归母净利润14.02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84%。其中,自有品牌销售占比提升至98.8%,自有品牌占比同比增速超40%,拉动营业收入至57.67亿元。

  高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其财报显示,2021年石头科技在研发投入上的费用达4.4亿元,同比增长66.74%,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7.55%;新增境内外专利270项,数量较2020年115项翻1.35倍,创历史新高。这是科技力向现实生产力的迅速转化,特别是目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能更好地发挥驱动作用。

  当前,就大环境而言,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形势依旧充满不确定性,包括清洁电器企业在内的所有家电企业,依旧面临着并不乐观的市场大环境。但也正因如此,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才更能有的放矢的发挥正向作用,以技术硬实力转化外部负面压力,才是支撑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