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发布2021年报,逆势高增24%,彰显跨周期韧性

2022-04-22 14: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4月20日,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发布2021年度报告。年报显示,老板电器2021年实现营收101.48亿元,同比逆势增长24.84%。在市场占有率已经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的前提下,老板电器2021仍实现全年销售额线上市占率增加1.5%,线下市占率增加2.71%,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2021年,厨电行业整体竞争更为激烈,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老板电器全年厨电传统品类和新兴品类共同发力增长,烹饪数字化建设加速推进,高端品牌溢价能力进一步提升,交出了一张逆势高增的亮眼成绩单。

  传统品类量价齐升,新兴品类形成第二增长曲线

  2021全年,老板电器重回高速增长,各品类均有不俗表现:传统品类龙头地位稳固份额不断提升,据奥维推总数据,油烟机行业零售量同比下滑6%,零售额同比增长4%,灶具零售量同比下滑9%,零售额同比增长2%,而老板电器油烟机、灶具全年收入分别同比增加18.7%、27.3%,跑赢了行业整体销额增长。

  新兴品类蓬勃发展呈现出较高成长性,全年第二、第三品类群营收分别增长35.8%、57.9%,其中一体机、洗碗机、热水器增速亮眼,全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1.3%、101.3%、172.6%,奥维数据显示,老板电器嵌入式蒸烤一体机、嵌入式洗碗机线下零售份额排名提升至第一和第二。

image001

  据统计,在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洗碗机、嵌入式复合机、嵌入式单功能电蒸箱、嵌入式单功能电烤箱7个品类的线下份额中,老板电器占据了3个第一,4个第二。

  其中油烟机、燃气灶作为厨电市场的主打品类,已进入市场成熟期。而老板电器得益于及时的产品迭代升级和一贯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推出6000元以上的双腔智能吸油烟机,上市3个月便成为行业销冠。在均价提升的情况下,去年烟机出货量同比增加了5.02%,烟、灶线下零售市占率分别增加 2.26%、3.50%,实现了难得的量价齐升,彰显龙头韧性。

  随着厨房消费水平不断升级,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等新兴厨电品类已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在新兴品类的研发上,老板电器始终聚焦中式烹饪中的痛点,每年以大幅度的迭代升级推出远超行业水准的新品,推出大容量蒸烤炸一体机,洗消一体机,在品类创新和技术水平上继续引领行业。随着新兴品类强劲增长,未来持续放量,市场空间广阔,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已经形成。

  在传统品类、新兴品类均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老板电器主打“烟、灶、蒸、洗”四件套的套系化策略也取得亮眼成绩。奥维线上数据显示,“老板品牌”厨电套餐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 30.40%,较去年同期增加 2.40 个百分点,位居行业第一。在统一的高端品牌、统一设计语言、统一智能系统、统一服务的加持下,套系化使得高端厨电龙头在行业逆境中更增优势。

  品牌高端化势能再升级,运营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度,老板电器持续深化品牌高端定位,致力于打造最懂中式烹饪的中国高端厨房电器第一品牌。2021年,老板电器首发烹饪数字化生态平台,强化品牌高度。独家冠名烹饪节目《听说很好吃》成为收视率排名最高的美食节目。同时,公司获任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家用厨电独家供应商。一系列品牌建设动作使品牌高端势能实现有效提升。

image003

  在研发上,老板电器始终坚持烹饪主航道,发扬创造精神,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品力不断升级。2021年代表性新品均达到了行业最顶尖水平,其中,吸油烟机8235S荣获AWE2021“艾普兰金奖”及2021年德国IF设计奖,吸油烟机CG68A0荣获2021年德国红点设计奖,老板电器创造者系列摘取“2021中国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红顶奖”。而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也使其科技含量迈上新台阶,独创的AI中式烹饪曲线被广泛应用于烟、灶、蒸、洗产品,大幅降低烹饪门槛,满足了当下年轻人对轻松烹饪、智能烹饪的预期,也为厨电产品如何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做了开创性探索。

  在产品力升级的背后,是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2021年,老板电器投入研发费用3.66亿元,同比增长20.66%。2021年度共申请专利1093项,其中发明专利274项;2021年度共主导标准制定9项,参与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制定21项。技术创新能力得到行业认可,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此外,公司还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州创新研究院、深圳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院士工作站。

  与此同时,老板电器不断深化智能制造,加快数字化、信息化融合步伐,全面打造行业第一供应链系统。年报显示,以数据驱动业务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投入使用后,在交付能力、采购降本、生产效率以及规模效应上全面提升,满足了需求预测职能,在全国10余个地区顺利实现直配送改革,用户订单满足度达97%以上。不断打造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也让老板电器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可持续竞争力持续攀升。

  锐意进取拓宽边界,未来发展持续看好

  相比成为行业第一名,在厨电领域奔跑四十余年的老板电器可能更重视做行业“第一个”。从研发中国第一代吸油烟机,开创大吸力时代,到建成行业首个“未来工厂”,打造数字化烹饪平台,老板电器始终锐意进取,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这也成为这家中国厨电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核心能力。

  2022年3月,老板电器发布了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超薄油烟机、大容量蒸烤炸一体机、洗消一体机、川系列燃气热水器、创造者套系冰箱等多款新品,尤其是作为高端品牌正式布局集成灶市场,受到行业高度关注。首次发布的冰箱新品,更开创性提出“冷烹饪”功能,这也是老板电器围绕烹饪全链路的加速布局。

image005

  基于老板电器以往在多个新兴品类上的卓越战绩,行业人士和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集成灶等新品有望依托坚实的渠道基础和品牌力贡献可观收入增量,助力22年营收15%+增速的目标达成。

  资本市场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预期未来老板电器传统品类领先地位将进一步稳固,渠道与品牌力优势显著;以一体机、洗碗机、集成灶为代表的新兴品类将继续高速增长,高端品牌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老板电器推进烹饪数字化符合技术发展趋势,且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全面深入应用,老板电器在生产、研发、营销、服务、供应链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运营能力将不断提升,助力企业稳健持续发展。总体来看,老板电器作为高端厨电龙头的优势将更加凸显,业绩表现更值得期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