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吧?你家的电器还没洗过澡?

2022-04-21 10: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蔓雪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温度逐渐升高,每晚的热水浴也成为了一天当中最解压的事。但你有没有想过,家中辛勤工作的电器是不是也想来一场酣畅“沐浴”呢?

微信截图_20220421111314

  有些人认为家电只要没有坏就可以一直用,外壳不脏也就不需要清洗。甚至在他们的认知里,家电内部可以一直自主保持洁净。但其实,家电长期不清洗,会造成细菌滋生,危害家人健康,污垢堆积,也会造成工作效率减半。

  洗衣机:内部污垢真的很“腹黑”

93c4f9b4g00rajsw500vgd200b40069g00hv00a1

  我们日常看到的洗衣机都是表面“光鲜亮丽”,不过洗衣机在日常清洁衣物的过程中,衣物当中的毛屑、灰尘等都会从洗衣机槽内壁孔眼进入到洗衣机槽内外壁间隙,附着在上面。由于潮湿的环境,给细菌提供了生长温床。有调差显示,我国有近90%的消费者对洗衣机的清洁存在误区,所以较长时间内依旧使用 “脏桶”洗衣机清洗衣物。

  虽然市面上部分机型带有筒自洁功能,但你们自问一下,大概多久使用一次此功能呢?

  空调:为什么一开就咳嗽,制冷效果还降低?

  距离每日靠空调续命的日子越来越近,但一年未使用的空调再打开时,大家会不会觉得空气里有股潮湿的霉味呢?当然这个味道也是在提醒你家中空调该清洗了。

src=http_%2F%2Fwww.chinese114.cn%2Fdata%2Finfoimage%2F210919%2F210919030308iaumon.jpeg&refer=http_%2F%2Fwww.chinese114.webp

  其实空调最脏的不是过滤器,而是内部蒸发器。它是唯一交换冷热空气的地方。由于在工作过程中蒸发器常有冷凝水附着,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对家人健康造成巨大隐患,增加耗电量,影响制冷效果,缩短使用寿命。

  冰箱:异味不散,食材保鲜效果差

  冰箱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电器,使用频率非常高。比如各种剩菜剩饭,蔬菜水果,甚至面膜都会一股脑全放进去,以致于打开冰箱一股难以名状的异味便会袭来。

u=1668479138,2946658374&fm=253&fmt=auto.webp

  一般来说,冰箱冷藏室的温度在0-10度,这个温度只能说抑制细菌的快速生长,做不到完全的杀死细菌。比如容易寄生在牛奶肉类对孕妇儿童特别有害的李斯特菌可以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中生存。

  热水器:一不小心“吐黄水”

  电热水器长期不清洗,就相当于与脏水里洗澡!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你真的而好奇,可以试着拆开家中的热水器一探究竟(别怪我没提前说!)。

u=87898332,4170572400&fm=253&fmt=auto&app=138&f=JPEG

  有网友就曾拆开过自家仅使用了8个月的热水器,结果发现内部的加热棒腐蚀严重,内胆中沉积有大量污垢、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这些重金属污垢不仅会损伤肌肤、还是造成肌肤老化、粗糙的罪魁祸首。如果是易敏感人群还会出现瘙痒,红肿的现象。

  此外,内部挤压的污垢可能还会导致管道堵塞,出现花洒出水量减少等情况,导致可用热水减少、影响正常使用(包租婆,怎么突然没水了?)。

  油烟机:油块“猖獗”惹飞虫

  如果你家的油烟机最近工作不太给力,很有可能是内部油脂堆积堵塞了。虽然油网、油杯、面板一旦油渍较多大家都会主动进行清洗,但内部的油污比如油烟机的风轮、涡轮等都是油污的重灾区。

u=1659665324,1849567448&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由于这些部位在烟机内部,不通过拆机是无法发现里面的脏污情况,所以往往也容易被大家忽略掉。有没有发现,油烟机抽烟效果在降低的同时,一些飞虫也开始“揩油”了,影响抽油烟机的使用效果。所以这些关键部位一般使用半年时间左右,就建议清洗了。

  其实以上提到的家电产品,除了日常使用自清洁功能或者购买专业清洗液自行清洁,另外还建议一年左右邀请专业人士上门进行清洗,深度清洁给家电洗个澡。

  家电长期不清洁除了可能会对家人健康有影响,还会使电器增加20%-30%的能源消耗。因此,定期的清洁电器是很有必要的。不多说了,我得赶紧回去给我家的电器洗个澡!

官方微信

TOP